胡力挺汪習雙接班 分析:不失為明智之舉(組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2-07-14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矛盾危機日趨尖銳,中共十八大新領導班子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是如何避免大的社會動盪。薄熙來、王立軍案導致長期慣用暴力維穩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失勢,胡錦濤倡導的社會管理創新受到黨內前所未有的重視。外界分析指出,胡團派主將汪洋作為社會管理創新改革的大膽實驗者和引領人,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希望。
 
被外界視為胡錦濤智囊文膽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7月12日在第二屆「中國社會創新獎」儀式上表示,目前中國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改革重心正在日益從經濟領域轉向社會政治領域,社會建設和社會管理創新受到中共黨和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視。
 
俞可平曾以《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聞名海內外,在中國有「民主思想推手」封號。在十八大前夕,俞可平6月11日在《財經》雜誌撰文《增量民主與政治改革》,提出民主政治需要依法治黨、公民社會、基層選舉、居民自治、權力監督、政務公開等,強調民主化轉型最大威脅是「社會不穩定」,並建議維穩方式應從傳統「以堵為主」走向現代「以疏為主」。
 
當改革衝擊到中共維穩統治,鄧小平採取了「六四」武力鎮壓。江澤民進一步延伸到「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發動了一場已歷時13年的鎮壓法輪功運動,把億萬修煉「真善忍」的普通民眾推向政府對立面,由此賦予政法委超越憲法法律的權力,使政法委坐大成了「第二中央」,終於釀成薄熙來、周永康之亂,中共瀕臨分崩離析的邊緣。
 
周永康政法委長期暴力維穩促發每年數十萬起群體事件,中共維穩經費超過了國防經費,引發胡錦濤與部分高層不滿和憂慮。去年2月,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上,提出社會管理創新8條意見;5月,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問題;7月,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意見正式發布;9月,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更名,把「治安」改成「管理」。
 

2011年11月21日,烏坎村3500人大規模遊行,打著「反對獨裁」等大量彩條標語旗。(網路圖片)
 
汪洋大膽實驗社會管理創新代表黨內改革派發聲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成為社會管理創新的首位大膽實驗者。在去年9月之後爆發的烏坎事件中,汪洋頂著周永康政法委的高壓,默許數千烏坎村民打出「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標語遊行,還讓警車開道護航廣州民工討薪遊行,成為中共統治60多年來絕無僅有的奇觀。今年2、3月,烏坎村由村民投票民主選舉出村委會成員,被外界譽為首創中國「政治特區」。
 
而就在烏坎民選之前,今年1月網上流傳周永康在中央政法維穩工作會議上的內部講話,他說:「當前維穩形勢的嚴峻性不容掉以輕心,現在每年幾萬起群體事件,最近的烏坎事件,有的同志以為中央出現了不同的聲音,六四是個教訓,凡是對動亂分子姑息放縱同情的幹部,不論地位多高,功勞多大,都要下臺。烏坎事件遠沒結束,這個頭決不能開。要有危機感,要有你死我活的思想意識,責任由中央來負。」
 
2月爆發的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長逃亡美國領事館國際醜聞,導致薄熙來倒臺,薄的後臺周永康失勢交出政法委大權,江澤民派系受到重創。為防中共分崩離析,兩名軍委副主席和全體8名軍委委員一致表態效忠總書記胡錦濤,並聯署要求胡十八大後繼續留任軍委主席。胡錦濤由此掌握了十八大布局主導權,將徹底改變江派佔政治局常委會優勢的局面。
 
原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6月1日撰文指出,第一個陪同溫總理赴深圳喊政改的是汪洋,提出大部制改革的,靈活處理烏坎事件的,肯定媒體罵娘的,也是汪洋;放寬社團登記和管制的,申明黨與群眾關係的,提出企業直選工會的,又是汪洋。說明他不是孤立一個人以地方封疆大吏的名義在戰鬥,他是代表著中共黨內改革派發聲的。
 
他認為,汪洋是中國棋局的一枚棋子,作為中共的總書記,胡錦濤才是棋局的操盤手。面對群眾與官員的不睦,薄是封堵,汪是疏導,歷史發展到今天,如果毛澤東醒來也得順應歷史潮流,也得愛汪洋。胡錦濤多次親臨廣東授意指點,汪洋是馬前卒,而汪洋的言行就成了外界洞悉決策者的窗口。姜維平指出,烏坎事件照亮了中國未來的道路。
 

廣東烏坎村村民投票推選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現場。(網路圖片)
 
周永康在失勢後罕見的一改往日強硬態度,7月3日首次表示充分肯定去年以來廣東加強社會建設和創新社會管理、處置烏坎事件等工作。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這與此前流傳的周永康內部講話立場大相逕庭,表明汪洋創新社會管理的改革實驗,得到了包括強硬派在內的高層各方認同,增加了日後在全國推廣的可能性,同時也標誌著汪洋將在十八大更上一層樓。
 
汪洋是胡錦濤的安徽老鄉和團派嫡系,香港《東方日報》近日刊文指出,汪洋傳承胡錦濤團派的香火。早在2009年10月,胡團派就通過香港《爭鳴》雜誌放風: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確立,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三位一體」不可能再出現,習近平部分接班。2010年4月,胡團派通過香港《動向》雜誌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後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
 
而江派今年6月8日通過香港《南華早報》放風,預測下一屆常委人數由現在的9人減為7人,常委人選中竟然沒有汪洋,遭到外界輿論強烈質疑其真實性和用意。《多維新聞網》7月12日引述網友表示:「爆汪洋出局十八大」和此前傳溫家寶要辭職一樣荒唐,都是對中國政治不瞭解情況的無端猜測,並指中共現有的領導人中,汪洋是最有能力繼續推動改革的人物。
 
王宇心指出,江派之所以不希望汪洋進入十八大領導班子,是因為長期以來汪洋一直是胡錦濤力戰江派的主將先鋒,由此成為江派太子黨僅次於胡錦濤最恨之人,從薄熙來「唱紅打黑」一直把矛頭對著汪洋,也可以證明這一點。但隨著薄案江派走向衰敗,連江派主將周永康都出面挺汪洋,足以顯示胡錦濤主導十八大布局,「汪洋出局十八大」只能是江派輿論的妄想。
 

2011年11月18日,廣州數百名民工上街遊行討薪,當局沒有鎮壓,還派警車開路護航。(網路圖片)
 
撇開私利權力爭鬥胡力挺雙接班不失為明智之舉
 
英國《金融時報》7月10日刊文《太子黨正毀滅中國》指出,薄熙來及其妻子的案件涉及到大約100個軍隊和文職高官家庭,中共的權貴階層太子黨依靠家族權力瘋狂斂財瓜分中國,權力統治下的市場經濟造就空前腐敗,一名精通中國精英政治的資深外交官說,「你在中國呆得越久,你越意識到任何事情都是被數百個權力家族所控制。」
 
《紐約時報》7月11日刊文《掌舵中國的危險》指出,經濟增長減緩,社會緊張深化,軍事民族主義高漲,治理未來十年的中國可能是全球最艱難的工作之一。許多分析家認為,強大的國營經濟利益集團,特別是在物業、能源和電信部門,對中央的決策具有巨大影響力,壓縮了改革的空間。
 
據《維基解密》和海外媒體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中國的「電信大王」,周永康、曾慶紅家族控制著石油行業的利益,政協主席賈慶林控制著房地產業的利益,銀行和金融業的改革會到影響前總理朱鎔基家族的利益,在投資銀行和私募投資圈內,最有名的太子黨有主管宣傳的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李彤、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兒子賀錦濤也涉足能源、金融投資等行業。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5月30日刊文指出,在以充斥裙帶關係和拒絕守法而臭名昭著的中共權貴裡頭,薄氏家族的圈錢行為相對來說還是小巫,其他權力政治家族的財富幾乎都擴張到數十億美元以上。太子黨跟商人通過權錢交易綁在同一條船上,形成權貴利益集團,腐敗越來越扭曲著國家的政策制定,破壞著政策實施,並危及著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
 
胡錦濤去年在中共建黨90週年講話中承認,腐敗已經威脅黨的生死存亡,腐敗會使黨失去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溫家寶今年3月強調,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腐敗,解決不好就會「人亡政息」。香港《開放》雜誌曾披露消息:習近平在十七屆四中全會前曾向政治局常委會寫信,說不想在中央工作,表達無意接班之意,請求回地方工作,害怕成為「亡黨亡國之君」。
 
薄王案發後,一些海內外輿論把反貪政改的希望寄託在有望接班國家主席的太子黨習近平身上,而反貪政改勢必觸動中共權貴集團的利益。習近平從政以來並沒有反貪政改的記錄,廈門遠華案發時習近平任福建省長,陳良宇案發後習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習在此兩案中消極不作為,成了江、曾主導的十七大布局保舉他為接班人選、從中央委員連跳兩級躍升常委的重要原因。
 
《維基解密》公布美國外交電文披露,2009年,多位消息人士對美國前駐上海總領事康碧翠表示,如果習近平真的是胡錦濤的接班人的話,他們會擔憂習的領導能力和中共反貪政改的前景,「習被選中就是因為他謹小慎微。」上海美國研究所所長丁幸豪說,習在浙江和上海的唯一成就是「什麼都不做」。《維基解密》引述美國外交電文稱,習近平「比紅更紅」,對推動民主沒有興趣。
 
也有報導稱:「習近平是倒薄真正推手,實際上是習近平起了最決定性的作用。」不過,《紐約時報》4月26日報導,在北京與高層有聯繫的官員和知情者說,在終結薄熙來政治生涯的清洗中,習近平沒有領頭,他精明的在背後支持清除這個下屆領導層最大的威脅者。對於習近平上臺後反貪政改的前景,最近西方主流媒體又擔憂他受到自己家族經商的羈絆。
 
英國《經濟學人》6月30日刊文指出,隨著社會緊張形勢不斷上升,人民對貪官和貧富差距的怨恨和覺醒日增,並影響社會穩定。正如薄熙來案所揭示的,改革就如同扔手榴彈決鬥,因為權力圈內的每個人都是骯髒的,那麼對你有利的就是別做任何可能危害地位之事,以免其他人來對付你。這個體制幾乎不會鼓勵掌權者去倡導有意義的政治改革。
 
在習近平的政治生涯中,至今從未有過自由傾向的言論,卻在公開講話中多次背誦毛澤東語錄。他空降上海任一把手的第一個公開活動,是率主要官員瞻仰中共一大在上海的會址。他2009年訪問墨西哥時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習近平在去年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致詞說,「領導幹部要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的重要著作。」
 
外界有評論指出,謹慎、保守、政治立場左傾,是習近平現在公開的基本政治面目。王宇心分析,現在中共政權已進入有史以來最動盪不安的危機時期,隨時有可能分崩離析,總書記之位正處在風口浪尖上,需要由果敢開明的人物擔當,儘管習在倒薄中和胡錦濤越走越近,但關鍵是胡中意的總書記人選是團派主將先鋒汪洋,而且是下一屆總書記最適當的人選。
 

習近平和汪洋被外界認為將進入十八大最高領導層。(網路截圖)
 
今年兩會前後,汪洋喊出了「改革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決打破利益格局」、「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驚人言論,轟動一時。6月28日汪洋表示,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刮骨療傷」的勇氣,堅持不懈反腐敗。近期在汪洋的主導下,廣東省官場經歷一場廉政反腐大地震,已經有數百名官員被「雙規」。
 
姜維平文章指出,汪洋不僅是布衣,幼年喪父,小學就去拉車掙錢養家,瞭解民間疾苦,而且當官後比較廉潔,一心一意想做點不同凡響的大事,汪洋從當「娃娃市長」,三十三歲時出任安徽銅陵代理市長,推出大刀闊斧改革開始,就被鄧小平看中,到接掌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廣東省委書記,重任在肩,憂患在胸,和溫總理一起高喊政改,說出「不改革死路一條」的真理。
 
早在92年鄧南巡前、江澤民刮左風的鼎盛時期,時任銅陵市長的汪洋已發出「解放思想」的改革呼聲,號召「向一切僵化、陳腐、封閉的思想觀念開刀」,由此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思想解放大討論。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派汪洋主政廣東,汪洋再度發起「解放思想」,喊出「殺出一條血路」,矛頭直指江的政治命根子「三個代表」,並且不畏江親自到深圳質問他。
 
汪洋以「騰籠換鳥」策略為胡的「科學發展觀」中「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做實驗,改革觸動了江派地方利益集團,汪洋反貪清洗了大批江派廣東幫高官、政法系周永康人馬,其中多人參與迫害法輪功,至少5名省部級高官被判死緩或無期徒刑,並延燒周永康和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等。汪洋還指示廣東媒體揭露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與江的情婦陳至立和江綿恆涉京滬高鐵20億貪污案黑幕。
 
汪洋是唯一長期與薄熙來「唱紅打黑」公開叫板的高層人物。去年10月汪洋強調:「不能用運動式的方式解決民生問題」,暗諷薄的「重慶模式」。「蛋糕論」成為薄「重慶模式」與汪「廣東模式」多次論戰的焦點。在除胡、溫、李克強外的6名政治局委員先後到重慶視察,高度評價薄「唱紅打黑」後,汪洋去年6月表示:「增強憂患意識比歌頌輝煌更重要」,直接針對薄「唱紅」提出批評。
 
今年兩會期間,汪洋宣布在廣東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廣州是第一批公開預算的大城市;之後,又率先在深圳推動工會直選,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公安局長;此前,汪洋還在廣東率先試點行政體制改革,放寬民間組織,暫停新聞管制禁令,隨後《南方都市報》刊文首次讚揚胡耀邦、趙紫陽的改革功績。《路透社》稱「汪洋被視為下一個溫家寶」。
 
王宇心分析,以汪洋改革的經驗和魄力,一旦接班總書記之位,很可能大刀闊斧對黨政進行改革,同時將遭遇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的阻力與反撲,此時需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和決心。在這方面,汪洋多年反貪改革的歷練和果敢,遠比有太多羈絆的太子黨習近平更強有力。以習近平謹慎圓滑的保守秉性,與高層各派左右逢源,更適合接班國家主席,專注於國政事務和國際交往。
 
他指出,胡團派主將汪洋作為社會管理創新改革的大膽實驗者和引領人,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希望。撇開私利權力爭鬥,胡錦濤力挺汪習雙接班,不失為明智之舉。在當今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多重危機局勢下,十八大恢復鄧小平時代的三權分位體制是大勢所趨,將有利於國家主席去黨化,有利於削弱一黨獨裁,有利於黨政分開,有利於避免大的社會動盪,有利於中共和平轉型。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