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臨近 西藏通訊管制升級(圖)

發表:2012-07-15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薩布達拉宮前執勤的中國武警(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穆一然編譯報導】隨著18大的臨近,中國當局對西藏新聞、媒體和通訊交流的管制進一步升級。

人權觀察13日消息指,所有這些管制措施都是為了切斷藏人看到被中國當局封鎖的新聞,特別是阻止流亡的達賴喇嘛及其追隨者接觸到在中國國內的藏人,尤其是住在鄉村地區的藏人。

人民網5月31日刊登了這些新規定,意在維護穩定和國家安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6月27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些管制措施是為了「保證西藏意識形態和文化領域的絕對安全」。

這些升級的措施主要體現在因特網的使用、簡訊、手機購買者、音樂出版商和複印方面,此外,政府利用新電視頻道、鄉村教育會議、影片播放、書籍分發和提供只能收看到政府允許的電視頻道的衛星接收器來加強政府的宣傳力度。因此,藏民們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到獨立的新聞,只能接受強加的政治教育和鄉村、學校及寺院的宣傳,並且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從外省進入西藏自治區旅行的限制。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蘇•理查德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在防止‘分裂份子’的藉口下,中國政府正在公然侵犯藏人言論、信仰、文化和活動自由」, Richardson進一步解釋說,「當局有責任維護公共秩序,但這不應該成為限制藏人通訊交流的藉口。

2011年11月18日《西藏日報》在線的一篇文章中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授意的這些管制措施,是為了「促進電臺、電視出版物和網路的全面覆蓋,以確保黨和政府的聲音覆蓋自治區的每片土地」,對媒體的嚴厲控制是「為了更有效地純化公共意識環境,並嚴厲打擊分裂份子進入西藏宣傳反動言論」。

2012年6月,陳全國要求所有自治區官員「確保中共的聲音和形象傳遍西藏的12萬平方公里,不讓敵對勢力及達賴喇嘛的聲音和形象有立足之地」。

新管制措施的範圍之廣反映了當局在西藏「動亂」的認識上發生了急劇的變化。過去當局表示西藏的「動亂」只是由一小部分藏民,主要是和尚、尼姑和深受達賴喇嘛或流亡組織影響的信徒造成的;但在2008年西藏發生大規模抗議後,自治區的官員們不得不承認達賴喇嘛的影響已遍佈西藏,包括有85%以上藏人居住的偏遠地區。

3月份以來在青島、甘肅和四川地區發生了40起自焚,抗議不斷升級的對基本人身自由的限制及懲罰性的安全措施等。為了防止西藏的首都拉薩發生抗議活動,新的管制措施規定限制藏區以外的藏人進入西藏。

5月27日兩名來自四川和甘肅的藏人在拉薩自焚抗議,當局的處理方式是讓所有來自這兩個省份或是青海省的沒有長期居留證的藏民離開西藏自治區,很多持有有效的商業許可居留證及短期的居住證的藏民也未能倖免。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瓦尼特姆•皮萊(Navanethem Pillay)2009年曾要求中國當局就西藏自治區及周邊地區動亂的「深層原因作出解釋」,「其中包括歧視及未能保護少數民族的權利。

對此,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Richardson 遺憾地表示,「中國政府甚至拒絕承認藏民們嚴重不滿的情緒」, Richardson補充說:「試圖將西藏隔離的做法只能導致更大的不滿和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注」。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