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網路鎮壓又被平反第一人:方竹筍

發表:2012-07-18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微薄抨擊前重慶高官而被勞教的涪陵網民方洪成為受到中國網路鎮壓又被平反的第一人,就此法國世界報駐華記者布里斯佩德羅萊蒂發自涪陵的文章寫道,因嘲笑地方領導人而被勞教一年的事情在中國並不罕見,而通過司法程序,並且打贏這場官司卻可謂不常見,這就是今年六月二十九日發生在方洪身上的奇蹟。

現年四十六歲的方洪網名叫「方竹筍」,原為涪陵區林業局員工,已經內退的方洪喜歡在網上議論時政,被以「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為由而將其勞教一年。去年4月21日,方洪在騰訊微博上發表了:「薄熙來窩了一坨屎, 叫王立軍吃, 王立軍把這坨屎端給檢察院吃, 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律師吃;李莊說,這坨屎太臭了,誰窩的,誰自己吃。」 這條微薄,應是批評重慶官方製造的李莊案 「第二季」。世界報記者引述方洪的話說,在當時薄熙來所主導的「打黑運動」當中,任何人也沒有批評的份。

今年6月29日上午,涪陵勞教第一案「一坨屎」案在涪陵當地的重慶第三中級法院開庭,法院作出的最後一審判決顯示,重慶市勞教委員會關押方洪(方竹筍)為非法,重慶市勞教委員會承擔本次開庭手續費50元,方洪(方竹筍)勝訴,並撤銷被告對原告的勞動教養決定。

法院經過審理後認為,原告方洪用網名「方竹筍」在騰訊微博上發表的評論,雖然言辭不雅,但不屬於散佈謠言,也未造成擾亂社會治安秩序的嚴重後果,更不具備 「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這一基本要件。被告以原告方洪虛構事實擾亂社會治安秩序作出勞動教養一年的決定事實不清、證據不足。

眾所周知,方洪獲得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司法勝利屬於特殊的政治環境下的產物。去年四月份方洪被勞改之際,還是薄熙來和王立軍仕途扶搖直上的時期,而今年四月份,當方洪從勞改場走出來之際,薄熙來和王立軍的命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世界報在方洪的狀告判決書之前的六月十九日採訪了方洪,方洪打算為洗清罪名鬥爭到底。當時方洪仍被警察監督,警察還向方洪表示知道外國記者的到訪,當時的方洪對打贏這場官司表現出適度的樂觀。

自從方洪得到不敢希望的司法勝利以後,方洪希望獲得損失賠償,在於其辯護律師協商之後,根據國家賠償法律,每天四十六點二五元人民幣,總共三百六十七天,其次方洪還要求賠償精神損失,第三希望在重慶電視臺、重慶日報和華龍網上向他作公開道歉。

就這樣,世界報發自涪陵的文章寫道,二零一二年夏季的某一天,法制國家在中國向前邁出了一小步。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