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抗暴驚十方 90後中學生站出來

作者:張傑連 發表:2012-07-19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保衛家園免於受污染的恐懼,四川數百名中學生上街遊行請願,在民主牆上,他們寫下了:「為了什邡,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然四川武警暴力毆打示威群眾,並以催淚瓦斯和震爆彈驅散人群,造成多人受傷,其中包括老人、婦女和兒童。事件成為社會輿論焦點,網路也同步播報。什邡政府最終宣布不再開發鉬銅礦,什邡人民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其中90後中學生的擔當,更令社會刮目相看。

明末清初的大文人歸莊在遊覽四川成都望江樓時曾題一聯:「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此聯一出,長久以來無人能對上工整的下聯。直到1930年,四川什邡人李芳吉觸景生情,在什邡舊城北門橋頭的古印月井邊對出了下聯:「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萬年,月影萬年。」

顯然,若沒有這番好山好水,也感悟不到如此的千古佳句。然而,70年後,什邡人再次一鳴驚人,不再是文人雅頌,卻是以血肉抗爭的官民對決。官方給出上聯:活力什邡,重返「十強」。趁無人以對之際,急急推出什邡鉬銅建廠項目,卻遭到什邡民眾的強力阻擊。在家園保衛戰中,一群中學娃拉起橫幅走在最前列,吶喊中示出了下聯: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雖然對仗不工整,措詞不精緻,卻被網路稱為可以載入史冊的絕句,也為這場震撼全國的家園保衛戰注入了最強的精神力量。

什邡政府6月29日剛舉辦開工典禮,即遭市民大規模遊行抗議,警方暴力驅趕,民眾群起抗暴,新聞媒體全程播報,引全民關注。一場短兵相接,政府退卻,7月2日即告停工,7月3日宣布希邡今後不再建設此項目。一個被中央政府正式批准的百億大項目,卻短命如此,在中共治下並不多見。外電評述什邡事件或許就是中共倒臺的最終模式。

李成金上聯埋伏筆

早在2011年官方就給出了上聯,現任什邡父母官(市委書記)李成金在官媒採訪時,就豪邁吟出:活力什邡,重返「十強」。 這裡的「十強」是指按GDP排名的四川十強縣。李成金為什麼要喊出這句上聯,也是頗有因由。

什邡從秦朝設縣至今已有2,200多年歷史,是聞名遐邇的四川歷史文化名城。地處四川腹心地帶的成都平原,離成都市主城區直線距離僅40餘公里,是四川省德陽市的一個縣級市,幅員864平方公里,人口約43萬。

什邡素有「川西明珠」的美譽,曾因大禹的足跡而享有「禹跡仙鄉」之美譽,三國著名水利學家李冰曾在此治水並仙逝於此,什邡還是佛教南禪八祖馬道一的故里,可謂人傑地靈。

然而,就是這番靈氣,給了當代地方官以GDP大展鴻圖的政績跳板。2008年四川大地震前,什邡綜合經濟實力連續13年保持四川省「十強縣」第二,居西部百強縣前18位。2007年什邡的GDP達到126億元,排全國136位,在以GDP為官員政績考核指標當下,這樣好的基礎條件激活地方官員的更大雄心,那時,什邡政府欲透過3-5年的努力進入全國百強縣。

然而,08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什邡成為10個極重災區之一,6,000多人死亡,財產損失巨大,對生產力的破壞也相當嚴重。此次地震使得什邡經濟倒退了10年。全省縣域經濟的排名也從震前的第2掉到了震後第19位,這對任何地方官的升遷之路都是一個沈重的打擊。

2009年,李成金在當了3年什邡市長後,被提升為市委書記。李成金1963年出生,搞機械的知識份子,災後重建的政績,直接關係其以後仕途。李瞄準「三駕馬車」,即宏達鉬銅、北汽福田「專用車」、什邡煙廠易地技改項目拉動什邡工業經濟跨越式發展。

或許和其名字中的「成金」有關,李成金對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的宏達鉬銅廠情有獨鍾。預計在什邡人民渠上游修建的鉬銅廠對李成金的仕途政績到底意味著什麼,從官方的新聞報導中就可看出:「6月29日上午,什邡經濟開發區上空綵球飄揚、標語齊飛,由四川什邡宏達集團投資104億元的宏達鉬銅項目開工典禮在這裡隆重舉行。……宏達鉬銅項目的正式開工,不僅標誌著什邡向‘千億產值,百億財政,全國百強’的宏偉目標邁出更加堅實的一步, 更為四川建設西部發展高地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家園變色 百姓不信官方

然而,對於官方信誓旦旦的對該項目的環保保證,並聲言今年3月26日已經通過了國家環保部環境影響評估,得到了環保部的正式批覆等等,什邡和下游水系的民眾根本不信。民眾的問題很簡單:這個先後被新疆、西藏、雲南拒絕的項目,緣何可以落戶什邡?

該廠離縣城只十多公里,且在水源上游,除對什邡外,還對德陽、廣漢等地都有潛在威脅。事實上,有諸多當地官員的反對,但GDP的政績誘惑實在難以抵擋,為了推廣自己的觀點,李成金還專門召集所有部門負責人進行封閉式會議,必須現場表態,統一口徑,服務於大局;同時下令媒體、電信和公務員向民眾宣傳項目的優越性。此外,據民間爆料,政府給了廠邊居民每人2萬的封口費,而為了躲避民眾的抗議,奠基典禮日期從6月25日改為28日,再改為29日,那天下令所有警員三步一亭五步一崗,不准外人進入。等什邡當地人知道,奠基典禮已結束。

什邡人對環境的擔心並非杞人憂天,事實上,什邡追求GDP的代價,當地人都是見證。中國著名社會評論家43歲的李承鵬描述他對什邡的印象時說,他少年時常去鴨子河游泳,那時河水清亮,放眼就看得到梭邊魚,他們常用打結的草繩釣出一串串河蟹,在河岸烤來吃。冬天時有大群飛來過冬的花臉鴨在水草裡覓食,叫聲嘈雜,洪亮短促,倘人驚動就會四散而起,水草深處會留下一些鴨蛋。

現今,什邡山水靈秀已無存,李承鵬說:「等我青年時,已不太敢下水了,游完之後頭髮就臭不可聞,鴨子不怎麼飛回來,河蟹更少咬繩。到現在,斑鳩河一帶沿岸有很多生態居住的廣告,可只見泥沙俱下,河蟹、斑鳩和野鴨幾乎絕跡。」

宏達集團八面玲瓏

李成金的雄心與宏達的野心一拍即合。主導鉬銅項目的是全國赫赫有名的民營企業宏達集團。根據胡潤研究院2011年評選的2010年的礦產富豪榜,總部設在四川成都市的宏達集團的劉滄龍、劉海龍兄弟以130億元的財富首次成為該榜單的「礦王」。目前,宏達集團旗下所屬企業35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是中國500強企業和中國最大500家企業集團。身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的劉滄龍雖然剛剛辭去了董事長職位,推出了其28歲的兒子劉軍,但他依然是宏達集團實際的掌門人。

有網民爆料稱:很多四川人都知道,宏達集團劉滄龍與四川廣漢漢龍集團劉漢(註:二人是堂兄弟)90年代混黑道,後開KTV,走「正道」攀上特高官,不可一世,市級官員算個鳥,省級低頭讓三分。是否如此,且當一方說法。不過,無可否認,在有中國特色的環境下,任何一家民營企業,尤其是要想做大的民營企業,都必須和官府和官員保持良好的互動,想必劉滄龍掌控的宏達集團也不例外。

資料顯示,劉滄龍還的確與高官有著良好互動的記錄,能量的確不小。2001年3月28日,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攜省、市主要領導班子視察宏達化工,稱董事長劉滄龍為「生龍活虎地開展工作的企業家」。2002年11月30日,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公安部長周永康再度視察宏達。2003年11月,新疆黨委書記的王樂泉視察宏達。2005年8月26日,宏達控股的雲南金鼎鋅業大礦開發一期10 萬噸電鋅項目舉行竣工典禮,四川省副省長楊志文、雲南省副省長李新華、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會長康義等領導參加典禮並剪綵。

此外,2006 年4月19日,時任德陽市市委書記李成雲、德陽市政協副主席旅遊局長王玉華、什邡市委書記人大主任何明俊、副市長葉錄如等視察宏達旅遊開發情況。2007 年4月22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視察宏達有色金屬生產基地;同年11月21日,賈慶林和國務委員劉延東親切接見劉滄龍。2010年11月29 日,由四川省副省長黃小祥、四川省政協副主席兼四川省工商聯主席陳次昌等相關主管部門領導出席宏達控股的四川信託有限公司開業慶典併發表講話……

正是憑藉著與高官們的良好互動,宏達集團開始了一個又一個大項目。鉬銅項目是其又一個擬上馬的大項目,幾次被他省拒絕落戶後,趁著家鄉災後重建之心切,轉回老家,沒想到卻受到重創。

宏達集團翻盤 話中有話

什邡市委市政府7月3日明確表示:停止該項目建設,什邡今後不再建設這個項目。受此影響,宏達股份大幅低開,並一度跌停,最終收於7.27元,當日跌幅9.24%,損失慘重。

據瞭解,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由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四川宏達鉬銅有限公司建設。宏達股份7月2日公告稱,四川宏達鉬銅有限公司接到什邡市人民政府通知稱:「你公司舉行鉬銅項目開工典禮後,我市部分群眾對項目環境影響不瞭解、不理解、不支持,反應強烈。為維護我市社會大局穩定,經市政府研究決定,你公司鉬銅項目從即日起停止建設。」

宏達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鉬銅項目是經四川省發改委備案獲准,屬國家產業政策鼓勵類項目,也是經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四川省「十二五規劃」優勢特色產業重點項目。鉬銅項目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從國外引進,總體技術水平達到國際先進,國內一流。鉬銅項目環境評價嚴格按照國家現行相關法規及最新標準編製和評審,已通過國家級技術評估和行政審批。公司在第六屆董事會第三次會議和2011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鉬銅項目相關議案。

宏達股份表示,將與什邡市人民政府保持密切聯繫,進行深入溝通,並即時披露相關信息。

顯然,宏達話中有話。在 6月29日的開工典禮上,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高調出席並講話,這不是一般企業所能達到的級別。去年大連PX項目一度也面臨同樣待遇,被下令停產另行選址,但實際證明是一場鬧劇騙局,甚至一天也沒停止生產。不管怎樣在民意對抗政府政績的較量中,什邡人民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尤其是中學生的擔當,令社會刮目相看。

90後學生的擔當

據什邡公安局的通告判斷,什邡事件應該是當地的中學生發起,鉬銅冶煉廠奠基當天,7月1日晚,有數百名中學生到什邡市委門口請願,第二天各學校對學生發出警告,如果繼續參與將開除學籍。這些中學生孩子們無所畏懼,繼續請願,父母們跟進。

7月2日,大批學生和市民上街遊行,向政府請願,反對興建污染嚴重的鉬銅冶煉廠。民眾又在一處民主牆簽名、題字,要求停建鉬銅廠,在那裡學生們寫下了:「為了什邡,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的口號,震撼整個社會。

著名微博葉隱表示:「‘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寥寥11字,鏗鏘悲壯,擲地有聲!因為恐懼把本該在自己這一代該完成的責任,推諉給下一代。剝奪80後、90後幸福的……是掌握權力和資源的50後、60後、70後,逼迫青年流血犧牲,老而不死的你們/我們難道不慚愧嗎?」

網民蘇子愚說,人民的聲音不能被壓抑,什邡的悲劇不再發生。每個時代的青年都要完成一個使命,因為我們是中國社會的中堅。這次什邡事件,讓我們看到90後的擔當,中國的民主與自由需要各個年齡階層青年的參與和推動。我們既要關注糧食與蔬菜,也要追求自由與解放。這就是中國,一個需要青年站出來的中國。

同日,四川的武警進入什邡市區,特警開始暴力毆打示威群眾;並以催淚瓦斯和震爆彈驅散人群,造成多人受傷,其中包括老人、婦女和兒童。此事件成為社會輿論焦點,網路也同步播報。

據大紀元時報透露,中共政法委維穩辦和公安部給四川省公安廳下達了密令,暴力維穩驅散群眾,保證鉬銅項目施工的順利進行。於是武警的行動不斷升級,特警在什邡引發民怨極大。有警察在街上找餐館吃飯,肥腸粉的老闆直接說警察不賣,然後整條街的人都出來怒吼「德狗、德狗」……,場面壯觀,很多什邡的飯店直接貼出告示「本店謝絕特警進入」。

按照中共一貫的維穩措施,一旦出現群眾抗暴,立刻斷網進行封鎖。但耐人尋味的是這一次新浪微博完全沒有封鎖「什邡」搜索,民眾抗爭的圖片和文字源源不斷地出現在網路,網民們冒著被抓被打的危險拍攝的現場視頻和圖片,更是震憾人心。照片顯示,許多抗義民眾遭滿身盔甲,手持盾版的特警攻擊而頭破血流,甚至抱在懷裡的幼兒也遭暴打。多人中彈倒地。中共公安、特警和武警維穩的罪惡也廣為人知,甚至特警維穩動用的武器催淚彈、震爆彈都展示在網路。據悉,這次向民眾發射的38毫米震爆彈是新型防暴彈藥,配用於38毫米防暴槍,對目標具有威懾作用。中彈後完全喪失聽覺、視覺數秒。什邡當地還聚集了眾多境外和西方傳媒記者。外界認為,什邡抗爭過程中,中共的維穩政策出現了精神分裂。

有報導指出,胡錦濤團派出身的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不願意當周永康政法委的替罪羊,什邡政府的姿態越來越趨於妥協,先是7月2號宣布停止開發鉬銅礦,緊接著7月3號宣布不再開發鉬銅礦。

7 月3日,四川什邡又駐進數十輛特警防暴車,儘管什邡公安局恫嚇抗義民眾,禁止遊行示威;仍有至少3到4萬民眾參與抗義,當局更是派出比前一天多10多倍的警力對付抗議民眾。雙方衝突中,警方施放了催淚彈,混亂中有人用濕毛巾捂臉,將催淚彈踢向特警群。衝突中數十人被抓。網民發出呼籲:「此刻,我們都是什邡人,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都生活在同樣的體制下,遭受著同樣的折磨。」馬上得到眾多網友的支持和呼應。

惡警開打 不分老幼

7月3日晚,逾千什邡市民仍聚集在市委所在的永生巷,要求當局釋放來自廣漢聲援的學生和群眾,當局以過激行為抓了27人。一些孩子家長跪在門口,大家齊齊大喊:放人,放人。在民警、便衣、特警三層控制下,幾千人不散,他們喊著:既然宣布停止鉬銅專案,為什麼遲遲不放人。抗議活動進行到深夜。

之後21名學生被陸續放出,仍有6人未被釋放。據被警方從眾拘留所放出來的一個男孩說,他在裡面挨餓,不准睡覺,全身是傷,身心疲憊。

據緊急趕往什邡現場調查的李承鵬在其新浪微博中介紹,許多人被無辜暴打,特警見人就打,似乎要用打人打出政府的合法性。「十七、八歲的學生拉個橫幅就下令特警打人,群眾索要孩子時就下令打人,已宣布停止鉬銅項目後還要打人,昨晚釋放包括學生在內的21人時,仍不可思議地在打人,打年近七旬的老人……就是說,沒必要打人時他們在打人,有必要真誠溝通時他們在打人,此事告一段落他們也打人,就連一邊放人以消除對峙時,一邊還在打人。」被暴打的還有的是去單位附近幾十米的地方買米粉,或在警戒線外圍觀打醬油,或回家路過……。特警追打人群時不分男女老幼,為不讓人們攝到,抓住人就拖進附近社區黑巷子裡開打,為進入社區還把門踢爛。

7月4日的什邡街頭依然有大量警察戒備,封鎖了什邡幾個出城路口,並在其周邊城市也部署了大量的警力。由於接連幾天的警方血腥暴力鎮壓民眾的示威遊行和集會,當地市民表示異常憤怒,很多人在網上、大陸媒體上評論認為當地暴行已經令民眾達到「民不畏死」的臨界點,因此當天仍有大量民眾上街,抗議警方的暴行。同時當局開始滲透網路,利用五毛和專門人員隱匿和歪曲一些事實真相,把水攪渾。

好笑的是,網路上還廣泛轉載「‘成都警警’吐槽‘綿陽察察’」及「究竟是誰對人民使用了催淚彈和震爆彈」?!的微博信息,對於綿陽、什邡及成都特警互相推諉,互不認帳,被大陸民眾紛紛轉載,立即引發大家一番議論。網傳有武警戰士放棄執行鎮壓民眾命令的照片也引起民眾廣泛關注。

什邡事件讓許多人真實的見證了什麼叫政府鎮壓,由於封鎖,許多年輕人已不知89年「六四」時的血腥屠城,但至少,什邡的棍棒、催淚瓦斯、震爆彈,讓國人有了一次最深切的近距離體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