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婚姻增 大陸新娘感慨多

作者:趙芷菱 發表:2012-07-23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臺灣開放大陸探親以來,兩岸婚姻已達30多萬對,雖然陸配較其他國籍的配偶更能融入臺灣社會,但兩岸還是有社會文化和家庭觀念上的差異。

兩岸婚姻是1987年臺灣開放大陸探親後,自然孕育的產物。自1989年大陸首例兩岸婚姻在廈門登記以來,至今已超過30多萬對,其中以臺灣男性娶大陸女性為多,佔93%。大陸配偶到臺灣生活之後,感受到兩岸的政治、社會文化等環境與大陸有著天壤之別,人也大不相同。

每六對新人中 就有一位外籍或大陸配偶

由於兩岸同文同種,比起東南亞的外籍配偶更能融入臺灣社會,但畢竟兩岸還是有社會文化和家庭觀念上的差異。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2月底,外配和陸配總人數已超過46萬人,陸配總數31萬人,近15萬名外配,女性比例都超過九成。近幾年來,臺灣結婚率逐漸下降,與外籍或大陸人士結婚比率平均約為17%,即大約每六對結婚的新人當中,就有一位外籍或大陸配偶。

80歲的黃江南是1949年來到臺灣的學生兵,16年前推動成立專以協助陸配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簡稱「婚促會」),他稱之為大陸配偶的「臺灣娘家」,9年前才娶了小他20歲的大陸配偶常素玲。黃江南說,素玲很可憐,嫁到臺灣後,兩年多,先生就去世了,按照當時臺灣的規定,住滿八年才有可能領取身份證,沒有身份證、在臺灣也沒有生育,她必須在一個月內返回大陸。素玲因此再嫁,不料,又兩年多,悲劇再次重演。黃江南說,素玲人很好,對「婚促會」的事很熱心,於是他娶了她,如今婚姻生活平實、有個相互照應的伴。

本身也是娶大陸配偶的「婚促會」理事長鐘錦明表示,結婚快15年了,當初透過臺灣親戚的介紹,並經過一年多的拍拖(交往)才結婚,兩個小孩現已讀國中,生活相當幸福美滿。但回顧當年在拍拖的那段期間,付出要比現在多很多,而且行程安排等都是非常壓縮的。

以前只能用電話聊天,現在有網路視訊、QQ聊天等平臺,溝通方便又即時,還有早期的交通需要轉機、航班也比較不齊全,現在又逐步在擴大小三通,在時間和金錢上都節省了很多。

剛開始覺得臺灣人呆

瀋燕(化名)16年前從深圳嫁到臺灣來,她說:「第一次來到臺北,覺得房子太老舊了,每年都有探親假,我探一次以後就不想來了,當時覺得臺灣很奇怪,一棟高樓大廈的旁邊是一間廟,感覺很格格不入,一開始不懂只看表面,久了之後才知道,房子舊是人家的權利,不能隨便強拆。

臺灣還保存了很多傳統的文化及家庭教育。在大陸,黨的文化就是鬥爭哲學,凡事不能吃虧,人與人之間的心防非常強,剛開始覺得臺灣人好呆喔!好像少一根筋一樣。漸漸的,我就喜歡臺灣了,以前還想錢賺夠了要回大陸去養老,現在我跟父母親說,在臺灣反而安心,更有保障,政府還有補助,特別是醫療各方面都很好。

現在感覺以前在大陸的衛生及治安都很差,譬如包包經常被劃個口或是項鏈被搶,買東西拿到假錢、短斤少兩的,天天出現,可是在臺灣我就沒有碰到過,普遍給人感覺臺灣人很善良。」

原來大陸的新聞都是被封鎖操控的

章琴(化名)今年41歲,跟先生認識四、五年才結婚,先生是到大陸經商的,因為室友同學嫁給臺灣人,大夥一起出遊認識。章琴說:「我原本在大陸做過護士;婚後一開始感覺臺灣的新聞自由讓我受不了,天天都是打架,而在大陸接收到的都是正面的訊息,後來才知道大陸的新聞都是被封鎖操控的,就像井底之蛙,而在臺灣無論是好的、壞的都可以報導。

嫁過來的前幾年,我心裏都不能平衡,好像臺灣對大陸新娘的評價不是很正面,很怕人家說我是花錢買來的,當時就決定,以後自己的小孩,無論如何都不要嫁到遠方去,凡事都只能靠自己,跟先生吵吵架也不能回娘家,假日也沒地方去,整天就只能呆在家裡,那種‘悶’,只有外籍新娘知道。」

「以前還有一個錯誤的認識,以為東西放在冰箱裡就不會壞,沒有習慣去看製造日期,一次把大陸的食品送給臺灣的朋友,她還給我說:‘不敢吃,因為上面都沒製造日期!’那時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從小到大都沒有這種意識,也沒有媒體會報導說有過期或是造假、有毒的產品。」

促婚前來臺增加瞭解

臺灣近年來放寬了一系列對陸配的限制,使得陸配的權益得到較好的保障,不過兩岸婚姻仍有一些屏障亟待突破。鐘錦明表示,即便現在兩岸婚姻較為正常發展,但還是在趨於不平等的基準點上,即臺灣配偶可以自由的到大陸去,對於大陸配偶的家庭環境、工作狀況等可以先行瞭解;可是陸配婚前卻不能自由到臺灣來,雖然現在有自由行,但還是有條件及省分的限制,若參加旅行跟團,就算脫隊時間也很有限。因此,一切都是聽臺灣配偶講的,會不會有欺騙行為,這也是不能避免的。

鐘錦明認為,開放自由行跟開放陸配來臺的基準點,其實是一樣的,只要臺灣未婚配偶出面保證,應該比自由行更有保障,與其婚後出問題了給予輔導,倒不如婚前讓她們有機會先進一步瞭解。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