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認屍禁帶手機 逃生者講述恐怖一幕

發表:2012-07-25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週六及週日連降特大暴雨之後,災區的搶險救援還在進行。重災區房山縣一位村民秦女士週二告訴本臺,她不相信官方的死亡人數,而家屬認領屍體現場,禁止帶手機,並有特警戒備。而一位逃生者講述一個小時之內洪水湧入屋內,無處逃生的情景。

北京「7.21」特大暴雨,造成近兩百萬人受災,死亡37人,而官方除了否認民間的傳言,並沒有更新數字。週一上午,有網民在微搏稱:「房山一家敬老院受災,200餘名老人傷亡」。據報,下午4時許,房山區政府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否認,稱轄區40家公立民辦敬老院,未出現傷亡。北京市民孫先生週二對本臺說,當局沒有公布最新的傷亡人數,尤其是失蹤者人數:「還有失蹤的,萬一被淹死了呢?成立共和國到現在災難還少嗎?」。

重災區房山縣村民秦女士對記者說:「災區挺嚴重的,知道的死人就不少了,石樓(鎮)那邊,死傷都挺多的」。
記者:電臺廣播說是37個人傷亡,這個數字準確嗎?
回答:肯定不準確的,就我知道的人就不少了,現在具體死多少人我們也沒辦法統計。他們說老年醫院的也死人不少。

秦女士說,山區受災最嚴重,當局已安排家屬認領屍體,但現場戒備很嚴,對外封鎖消息,認屍時不得帶照相機和手機:「消息都封鎖了,有特警,認屍體去,說都不能帶著手機,說河北(鎮)那邊挺嚴重,他們說北車營(音)也挺嚴的,這次主要淹的是山區」。

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北京媒體人士透露,市委宣傳部下令,對水災「要多報導暴雨無情人有情」。對災難報導「要從正面出發」,新聞網站「要組織好評論、跟帖、轉發工作」。當局還明令禁止報導北京地鐵六號線水災塌方事件。

週二,災區進入第四天,人們關心的仍然是死傷情況。記者就此致電房山區委宣傳部,官員陸女士告訴記者:「死傷情況暫時還沒有統計,因為好多地方的通訊還沒有恢復,交通也還沒有恢復,尤其在山區,所以我們現在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可以給您」。
記者:北京市怎麼會有一個數字,37人死亡?
回答:北京市的這個數字是通過我們已發現的具體的死亡數,一是首先這個數字不是我們報,是由應急辦向北京市政府統一報的,這個是已發現確定死亡的人數,但是並不能說明具體的最終數字,因為救災還在不斷的進行。
記者:失蹤的有多少人?
回答:這個不是我們這兒負責的。

一位週六晚間死裡逃生的市民王女士對本臺講述在北京與河北交界處的生死一刻:「夜裡老聽著不對勁,結果我開燈一個看,水都漫到屋裡來了,再一開門水就呼呼的進來了,我就把被子全都扔在地上吸水,再一看窗子看後邊一個學校的大操場,整個全成河了,把房子都沒了一半,房子如不結實肯定被水衝開了,後半夜屋裡地面開始冒泡,液體石油罐看上去挺沉的,一開門,全都飄起來了,23點50到一點,一個小時,水就漲了特別高。把村莊全都圍起來了,那水肯定能推著房間走,因為屋裡的床開始飄起了」。

對於官方報導的37個人死亡,週一回到城裡的王小姐說:「好像不止吧,不止,我回來時在路上看見 好多開車開不了,停在路上,我昨天回來時看路上都是那些車」。

她認為,當局沒有如實報導死亡人數是擔心被民眾問責,因為這次暴雨是有先兆的:「(政府)肯定有問題,你怎麼事先不預防,而且六月份一直都在下雨,可能就沒太注意,都淹了」。

房山區委宣傳部的陸女士說:「這兩天還在救援和群眾安置工作」。
記者:有沒有家屬認屍的程序?
回答:這個我真的不太清楚,這一部分工作不是由我們負責。房山首先是北京的重災區,然後房山的山區有好多個鄉鎮,降雨量比較大的,我們新聞報導也報了,像河北鎮之類的降雨量比較大,災情都比較嚴重。

對於官方連日來只強調維穩及如何發動幹部救援,村民秦女士表示反感,她說:「現在新聞我都不愛看了,都是虛假報導,根本就沒有真實的,他不敢說實話,說實話了這不是怕影響嘛,但他現在都給壓制了嘛,現在這種現象挺那什麼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