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動車相撞 水淹京城令北京再陷信譽危機(組圖)

發表:2012-07-26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洛杉磯時報》7月25日(週三)報導,致命暴雨上週末襲擊北京,令中國政府在其最新的信譽危機中重創。當局被指責低​​報死亡人數,且未能提供足夠的基礎設施以防禦水淹

在週六被形容為60多年來最嚴重的暴雨中,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是37人。洪水令北京過時的排水系統癱瘓,大片市區被淹,房屋倒塌,電線被擊落,及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困在被淹沒的車輛內。

北京西南邊緣的農村地區房山,被泥濘的洪流淹沒,引發人們懷疑,可能有數百人死亡,未被統計在內。通往房山的G4高速公路,有一路段淹沒在數英尺深的褐色水中,數十輛車輛被淹沒。

「有誰在乎我們呢?」正在房山一個被淹的溝渠內尋找哥哥的王建雪(Wang Jianxue 音譯)週一對一家香港廣播電臺表示。「我給警察打電話。沒有人關心。第二天早上,我自己來到這裡,來找我的哥哥。」

當他的屍體出現時,警察迅速趕到現場,在一群記者面前,脫得只剩內衣,然後涉入水中,當時王在痛苦哀號。

在微博上,數百萬中國人在分享著憤怒,他們發貼的速度超出了當局刪除批評政府應對暴雨帖子的審查能力。

中國的領導人們面臨著一年前類似的情形:當時兩輛動車在溫州相撞,造成數十人死亡。然後,像現在這樣,公眾質疑當局公布死亡人數的準確性,及政府救援工作的能力。人們還批評政府,在國家經歷迅速的現代化中,忽視安全問題。

「這場災難可能超出2003年SARS爆發對北京領導層的檢驗,尤其是現在微博的實時傳播,這已經成為檢驗政府公信力的電子試劑」,一位被廣泛追隨的、在北京的高科技顧問Bill Bishop週三在其博客中寫道。

北京市當局辯護說,已派出了數以萬計的救援人員。官員們還誓言要改善北京的下水道系統,並會進一步透露死亡人數。

國家媒體週三報導說,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和副市長吉林已辭職,但未解釋原因。有人懷疑,是否是這場暴雨令他們丟官,但此前曾有消息說郭金龍本月將晉升為北京市委書記,此舉是例行的調動。

現在,代市長王安順將負責化解這座具有2000萬人口的城市日益高漲的憤怒。

一些居民質疑城市規劃者,怎麼會令這座全球最現代化的都市之一,忽視預期的水淹威脅。他們指責政府任意地花錢建2008年的奧運工程,卻忽略了城市的基礎設施。

「政府總是在談論城市化,但一旦你的城市已經都市化,你仍然無法應付一場暴雨嗎?」北京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Zhou Xiaozheng 音譯)質問。「這意味著我們不得不更加註重平衡發展和增長,你必須考慮環境和安全。」

令一些觀察家更為惱火的是北京在號召為一個救災基金捐款。這種姿態強化了人們對當局長期以來的批評:即政府不願與普通老百姓分享其財富。

「在短短的一個月內,中國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注資430億美元……承諾給非洲撥款200億美元」,一位網名叫「海洛因」的博主寫道,「但是就在他們把所有這些錢白給出去之後,他們馬上呼籲人民捐款。你真的認為所有中國人都是傻子嗎?」

預計本週,整個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均有更多豪雨;官方公布的全國因暴雨死亡人數為95人。

週三,北京市政府給居民發送簡訊,警告即將到來的風暴。一些公司讓員工提早回家。

一些居民已開始在網上分享北京最易被淹區域的地圖。能打破汽車玻璃的專用錘子,在網上的銷售飆升。

《京華時報》測試了汽車被淹沒,不同的逃生方法。結論是:用腳踢窗,或用汽車座位的頭枕砸玻璃都是無效的。最好是買一把錘子,並放在車內備用。

點擊看原文


攝於7月24日(週二)北京北部、河北淶水。(圖片:AFP/Getty Images)


攝於7月24日(週二)北京北部、河北淶水,一輛巴士被洪水衝到河岸上。(圖片:AFP/Getty Images)


攝於7月24日(週二)北京北部、河北淶水。(圖片:AFP/Getty Images)


攝於7月24日(週二)北京北部、河北淶水。(圖片:AFP/Getty Images)


攝於7月24日(週二),一架通往北京北部、河北淶水的橋被衝垮。(圖片:AFP/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