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721暴雨死亡攀升 官方欲說還休(圖)

發表:2012-07-26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房山區被水淹沒的農田裡撈出王建生的屍體2012年7月23日。路透社

昨天(7月25日)晚間昨晚,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召開「7·21」災情的第二次新聞發布會。記者們發現,在新聞官員們手中的講稿中,此次北京水災的死亡數字已經攀升到了61人(今日消息已更改為77人,看中國編者注),但新聞發言人卻「欲說還休」,仍在遮掩。

此外,許多網路傳言指出,在房山區與河北交接的部分鄉鎮,大雨導致的山洪非常嚴重,地處偏遠的山區死傷慘重,死亡數據可能還未匯總確認,因此,61人的數據仍不是最終數據,未來仍可能繼續攀升。

據今天出版的《長江日報》的報導,昨晚9點半左右,首先由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新聞發言人潘安軍通報災情,他對著一份書面材料,剛念到「全市因災傷亡」時,潘安軍有一個暫停,並未念出具體數據,隨後他繼續說「全市因災人口160.2萬人......」

此後,在他的介紹中,不再提及傷亡情況的字眼。進入提問環節,期間,此後,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的記者分別獲得一次提問機會,但當時無人問起目前公眾最為關心的此次災難中的死亡人數,當潘安軍回答完政府如何開展善後和災後重建工作的安排後,主持人宣布,新聞發布會結束。

會後,記者們紛紛責問獲得提問機會的幾位記者為什麼不當場發問死亡人數。一位記者無奈地說:「事前組織者跟我們溝通過,說這個問題比較尖銳,最後留給鳳凰衛視來提。但是,鳳凰衛視最後沒有獲得提問機會,發布會就結束了。」

發布會結束後,記者們急了,紛紛站起來,追問最新統計的死亡人數。有位拿著CCTV話筒的女記者大聲說:「我看見你(指潘安君)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寫著死亡人數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職5人。」主席台上的幾位發言人集體緘默,並迅速退場再無其他回應。

昨天上午,(7月25日)上午,北京市政府「7·21」特大自然災害善後工作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會議,但此次會議,許多媒體被拒之門外,官方的理由是此次會議僅限於北京市宣傳部通知的媒體。

當天下午,北京市屬的《北京晚報》報導,北京市常務副市長、「7·21」特大自然災害善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士祥在會上介紹了此次水災的善後搶修工作,並表示,將「適時」公布因災死亡和失蹤人員消息。幾天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也曾對外表示,「因災死亡情況及時向社會公布」。

為何在當晚的發布會上,已經寫到了新聞發言人稿子上的數據仍不予公布,自然引起了網民的許多不滿。

今天出版的中共中央機關版《人民日報》也就此發出了異議,該報刊發了該報評論員範正偉的評論《傷亡人數不是敏感話題》(網路轉載標題)。

文章說,與公民個體的信息披露不同,政府的甄別匯總有一個過程;與網路的隨機發布不同,政府的數據發布也有一套程序。但就死傷人數來說,是否可以滾動發布,先報失蹤人數,再報死亡人數?從發現死者到確認身份需要一套程序,但是否可以先報死亡人數,再報死者身份?

「信息公開不是一個靜態結果,而是一個動態過程,利用多種信息渠道及時回應公眾關切,我們就能更好地保證群眾知情權,最大限度地贏得社會各界的認同支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