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方舟:倫敦奧運日記

作者:蔣方舟 發表:2012-07-28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7/25  DAY 1

雙城記

2008年9月,我到北京讀大學,當時奧運會已經過去一個月,整個城市狂歡的氛圍卻還沒有散去:從北京前所未有的湛藍天空,到隨處可見的標語和吉祥物,再到街頭巷尾的報紙雜誌的新聞宣傳,無不顯示出這座城市還沉浸在世界通過奧運看到中國「崛起」的盛世狂喜中。

2012年,我到倫敦看奧運,還有兩天奧運就要開幕,這座老城卻仍然是一副稍安勿躁的派頭。著名的倫敦塔橋下,懸掛著巨大的五環標誌,除此之外,很少看到奧運會的標誌。倒是某個電影院,掛著巨大的宣傳標語:「去他的奧運會,來看場電影吧。」

倫敦最大的變化,大概就是變得擁擠和熱鬧,早晚地鐵車廂,和北京地鐵的人肉罐頭不分上下。我到牛津街買東西,店員問我是不是來看奧運會的。我點頭,店員皺皺眉歪歪頭,說:「倫敦變得好擠,地鐵和公共汽車變得前所未有地混亂。我家人全跑出城去躲奧運會了。」

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我們每天的報紙上都是全民為了奧運萬眾一心、萬無一失的鼓舞人心的報導,而在倫敦奧運會前夕看到的新聞,卻全是關於交通不便、場館還沒建完的抱怨。今天中午最大的新聞,就是奧運纜車技術故障,把60多名孩子和他們的家長、還有老人在空中懸掛了接近40分鐘。

換種思路,北京的小心翼翼、步步為營,是一種孩子一樣的新奇和欣喜;而倫敦的手忙腳亂,反而是一種從容淡定。它早已承辦過幾屆奧運會,已經有種「我來過,我見過,我不必征服」的悠哉。

倫敦奧運會另一大特色就是節儉,這體現在所有細節之中。北京奧運會,每個火炬手只跑了大約20米,因為人多。而倫敦奧運會奉行節儉,每個火炬手跑了300米左右。

比較開幕式,倫敦奧運會開幕式的花費不及北京奧運的1/300。

再比較場館興建,北京花了大量的經費在場館興建上,而它們大多在奧運會後被閑置。而倫敦奧運會,許多運動都置於城市背景之下,目的在於展示城市,而非國力。

今年是英國大作家狄更斯的200年誕辰,他的名著《雙城記》的開頭早已爛大街:「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這句話適合北京:它快速發展,同時又承受著速度過快的失衡危險。這話也同樣適用於倫敦:英國從去年到今年一年之間,新開張了近一千四百間當鋪,商鋪倒閉者甚眾。奧運會短暫的繁榮與經濟衰落的殘酷,同時籠罩著這個古老的城市。

2012/7/26  DAY 2

入鄉隨俗

今天關於倫敦奧運最大的新聞有兩個。一個是中國記者三次試圖闖進部署有奧運安保防空導彈的大樓,結果被警方拘捕。這個大樓在奧林匹克公園附近,因為樓層比較高,所以頂層被政府征為軍事禁區,部署了防空導彈,還安排了大量安保人員和警察巡邏。結果一位中國記者,「不知道出於何種不可告人的目的」,先後三次打算潛入15層的頂樓,最終被警方拘捕。

這新聞在網上引起很大的反應,一部分網友覺得是記者有辱國體;另一部分,則覺得是英國「欺人太甚」——如果是美國、法國記者,英國人肯定就不會過問。

我猜,超越英國人理解範圍的,是中國媒體對於奧運,不惜冒著被當做恐怖份子的危險而搶新聞的巨大熱情,以至於英國人只能得出「他一定是個軍事間諜」的結論。

在「非註冊媒體」的登記裡,中國人僅次於英國本土人,都說奧運掀起了「媒體大戰」,但是看起來,它僅限於中國記者內部,應該被叫做「媒體大內戰」才對。而其他國家的記者,雲淡風清,悠哉悠哉,覺得世界上有更多事情,遠遠比這個四年一次的大派對要重要。

關於奧運的另一大新聞,則是在朝鮮隊對哥倫比亞的女足比賽中,奧組委錯把韓國國旗當成朝鮮國旗懸掛,朝鮮隊憤而退賽,主辦方百般勸說,朝鮮女足隊員含著悲憤的熱淚拒絕了。女足隊主帥說:「本打算死也不進場,我們很憤怒,我想強調的是,這件事還沒有結束。」

相對於朝鮮隊的苦大仇深,英國人的反應既無奈又輕鬆,今天BBC新聞的主頁上針對此事的專題為「你認得哪幾國的國旗」。專題中出了七組與各國國旗相關的題目讓網友回答,以此嘲諷現英國人在地理知識上的貧瘠。

過於鄭重其事的反應,在英國人的若無其事下都顯得有些嚴肅得可笑。英國並不是板著臉不苟言笑的紳士,它是總猛烈自嘲的冷面笑匠。今天,我看到一個英國網站裝作交管局的口氣,吐槽火車系統:

「奧運期間的火車狀況這麼糟糕,怎麼解決?」

A.我們不關心。B.你基本上上班一定會遲到。C.我們說了提供免費娛樂——你可以在鐵道上看老鼠跑來跑去。D.我們已經收了你們的錢,所以,怎麼解決,關我鳥事。」

或許應該入鄉隨俗,到了英國,可以卸下一本正經的面孔,學會嘲諷和化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