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案在胡家鄉審理 胡18大布局塵埃落定(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2-07-29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新華社日前宣布,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張曉軍投毒謀殺案,由安徽省合肥市檢察院向該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並將擇日審理。外界分析,在敲定十八大人事安排的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當局宣布公訴薄谷案,並特意安排在胡錦濤的家鄉安徽首府,標誌著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布局已塵埃落定。

熟知案情的律師透露,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和家人已同意,由合肥市法院指派的安徽省律師協會會長蔣敏和另一名安徽律師周宇浩,代為她辯護。海外媒體普遍有疑問,指控被谷開來殺害的英國商人海伍德是在重慶身亡,何以薄谷案要在距離重慶市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安徽省合肥市審理,並由安徽律師代理辯護。

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刑事案件由犯罪所在地的法院管轄,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近年來,90%以上的中共高官腐敗案件都由屬地管轄轉為「異地審判」的原則,主因是排除干擾,使涉及被告人的當地機構迴避,如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在天津審判、廣東政協主席陳紹基在重慶審判、公安部長助理鄭少東在陝西西安審判等。

對於薄谷案「異地審判」為何會選在安徽合肥,臺媒有報導認為,合肥是包公的故鄉,而且負責薄谷案審理的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是安徽出來的幹部,安徽政法系統是王勝俊的親兵。也有評論認為,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是胡錦濤團派人馬。

而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中共歷來沒有司法獨立性可言,尤其是與林彪、「四人幫」案同等量級的薄谷案這樣的政治大案要案,完全是由中共最高層定罪,司法程序只是走形式而已,之所以選在胡錦濤的家鄉安徽審理,而且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宣布,實際上是在明示:牽涉十八大權力鬥爭的薄谷案是由胡錦濤掌控,胡主導的十八大布局已塵埃落定。

今年2月,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逃亡美國領事館,向美方供出薄熙來和薄的後臺周永康貪腐與篡權黑幕,造成中共史上最大的國際醜聞,薄王案延燒江澤民外甥女婿、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江派人馬,導致江派分崩離析潰敗,胡錦濤藉機鞏固了已掌握的軍權,軍方高層頻頻向胡表態效忠,胡錦濤借薄周事件掌控了十八大布局主導權。

近日,中共官媒熱捧胡錦濤的政治遺產「科學發展觀」,中共新華社7月26日發表評論員系列文章《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精神之一》,稱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大重要戰略思想之一,成就胡錦濤任內「黃金十年」,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

海外媒體報導,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將成為中共又一指導思想,在十八大將列入中共黨章,以體現胡錦濤的領袖地位;中共十八大將評價、總結以胡錦濤為首的十六屆、十七屆中央政治局的政績。「黃金十年」則是不久前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在對胡溫十年任期做總結時被特別定調的。

7月23日,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共9常委及所有政治局委員,以及省部級高官、軍隊高級將領、大型國企「一哥」全數參加,大約4百人左右。胡錦濤在講話中罕見的談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他說,「要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更加註重發揮法治的重要作用。」

胡錦濤在講話中確立他的政治遺產「科學發展觀」的同時,強調了中共目前面臨的多重危機:「新形勢下,中共所處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黨員隊伍組成結構都發生重大變化,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黨的建設方面特別是黨員、幹部出現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他要求全黨要增強反腐敗等緊迫感和責任感。

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社副編審鄧聿文在海外媒體解讀胡錦濤的講話認為,可以確信,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和政治報告的主題定調已經完成,因此,這次研討班會議可視為十八大前中共最重要的一次政治動員和吹風會。

《明鏡新聞網》消息稱,有關中共十八大人事定盤的北戴河會議推遲到8月第一週週末開始召開,大約在當月25日左右結束。外界主要關心政治局常委班子,其實十八大牽扯了上千個權位的變化,包括政治局、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中紀委名單,以及中央部委、各省、直轄巿和自治區、各大軍區,及明年3月的國務院、人大、政協領導成員名單。

《路透社》、《讀賣新聞》、《南華早報》、《多維新聞網》早前相繼報導胡錦濤打算恢復7常委制。《紐約時報》近日也援引中共內部人士稱,胡錦濤等黨內高層正考慮將常委人數從9名減至7名,部分目地是遏制利益集團在最高層變得根深蒂固,這可能意味著把主管宣傳和政法的兩個常委職位要麼交給其他領導人,要麼下移至政治局委員層面。中央軍委中的12個人中也將有7人退休。

目前的政治局委員和常委除了薄熙來,年齡尚未到限的共有10人。王宇心分析,胡錦濤恢復7常委制的真實目地,是要確保團派佔常委會優勢,江系貪腐「血債派」人物俞正聲、張高麗、張德江3位成為剔除對象;剩下的7位就是爭議最少的最有資格「入常」人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劉延東、王岐山、李源潮和劉雲山。這正是日媒《讀賣新聞》披露的團派以4:3佔優勢的名單。

現已超過67歲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面臨超齡,他是制定強拆政策始作俑者和長期執行者。7月18日,近2千民眾再度在上海市政府門前抗議,與此同時,5、6百上海訪民簽名向訪華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人權。俞正聲牽涉「公共情婦門」、京滬高鐵20億貪污案、山東魯能700億私分案、鐵道部長劉志軍案、青島房地產案、武漢4萬畝征地案、1.2萬億招沽權證案等江系貪腐大案。

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近期身陷天津商廈大火案,官方宣稱10人死亡,民間則披露378人死亡,引發民間對政府極度不相信,甚至連極左官媒《環球時報》都勸誡天津當局公布火災詳情。靠張高麗的關係,他的親家、香港「玻璃大王」李賢義財富劇增,張還為江澤民兒子中國網通攫取私佔香港首富李嘉誠500億投資,張高麗曾被中紀委黨內警告處分,他與俞正聲都因迫害法輪功遭追查。

副總理張德江因在掩埋溫州動車殘骸、掩蓋薩斯疫情、涉江系貪腐大案等方面劣跡昭著,而被江系委派接任重慶市委書記。6月份,重慶市萬盛區、雙橋區上萬民眾遊行抗議並區,他調動數千警察武力鎮壓,造成至少5人死亡、上千人受傷。他曾因在廣東下令武警開槍打死汕尾抗議村民及數十宗血腥事件,遭到民間發起「驅張運動」。張德江曾被海外法輪功學員以酷刑罪起訴,使他出國外訪受限。

胡錦濤在「7.23」重要講話中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這為薄熙來「重慶模式」與汪洋「廣東模式」引發的「蛋糕論」爭議定調。薄熙來提出「蛋糕分好再做大」,汪洋則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做大蛋糕是重點」,「蛋糕論」在學術界和中共內部引起巨大爭議,隨著薄倒臺爭論才趨緩。而胡錦濤的講話充分肯定了汪洋的主張,為十八大在此問題上確定了基調。

被《路透社》視為下一個溫家寶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7月26日對胡錦濤的肯定予以補充說:「不是說財富增加他就幸福,你不公平,他沒有幸福感。這個就是說,文明法治、公平正義上問題還是比較多的。」汪洋近期在廣東掀起反腐風暴,數百名官員被雙規。他所創立的烏坎民選模式,連曾經高壓現已失勢的周永康近期都給予充分肯定,增加了日後在全國推廣的可能性。

汪洋是胡錦濤的安徽老鄉、團派主將,人民日報社旗下《大地週刊》曾刊發《「少帥」汪洋》的長文說:「政情人士分析,汪洋曾歷任安徽省副省長、國家計委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重慶市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在地方打滾過,也在中央歷練過,既有鮮明的團系色彩,又是難得的財經好手,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像空間。」

王宇心分析,薄谷案選在安徽審理,不僅標誌著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布局已塵埃落定,而且預示著汪洋作為除李克強外待選「入常」的唯一安徽人,將成為倒薄周事件中最大的受益者。汪洋把廣東作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實驗基地,而成為胡團派總代理人,他的一系列大膽言論和改革措施,足以表明他在十八大新領導班子最具有改革意識,可望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引領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