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萬人反洗腦國民教育 9月不撤回考慮罷課(圖)

發表:2012-07-31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29)日的遊行,主辦者「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表示,有超過九萬人參與,警方則指出,最高峰時有三萬二千人,遊行人數是香港回歸十五年來第五高.
REUTERS/BobbyYip

在九萬名家長和兒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回洗腦式國民教育之後,政府似乎不為所動,只願成立專責委員會,為教育局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提供改善意見,但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學民思潮及有九萬名會員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均表明,不會加入專責委員會,拒絕「與狼共舞」。教協今(30)天更開始約見辦學團體,商討政府若拒絕在9月新學年開學時不回應訴求,是否罷課,令政府面對管治危機。

昨(29)日的遊行,主辦者「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表示,有超過九萬人參與,警方則指出,最高峰時有三萬二千人,遊行人數是香港回歸十五年來第五高,而與過往人數眾多的遊行不同的是,今次是單一議題–撤回洗腦或國民教育。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本臺表示,相信政府會硬闖,結果是加深執政者與公民社會的矛盾,執政更加困難。

在33度攝氏高溫下,數以萬計家長、小孩和幼嬰走上街頭,高呼「捍衛思想自由、反對洗腦教育」當中甚至包括懷胎七個月的孕婦,甚至剛在去年卸任的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黃寶財亦罕有地參與遊行,認為政府的三年國民教育開展期,最終只會是小修小補,故應先撤回,後再定下試驗期,就經驗決定是否落實。他又說,國民教育不一定要獨立成科。

不過,在港府坐第二把交椅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遊行結束後會見傳媒,只表示教育局會設立一個有廣泛參與的委員會,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三年的開展期推行時,向教育局提供意見,以釋除疑慮,希望能吸納不同持分者的意見。但對委員會組成和職權等則未有定案。

在政府總部仍未離開的遊行人士對政府的響應報以噓聲,教協表明不會加入委員會,若政府一意孤行,不在9月3日開學前撤回國民教育科,教協不排除發動罷課,希望教師和辦學團體有良心,不要在今年9月推行或教授國教科。教協副會長黃克廉表示,現階段會先醞釀教師聯署,迫使部分學校擱置推行國教科。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表明,不會「與狼共舞」,認為加入委員會即等於認同國教科,而他們的訴求是政府撤回國教科。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亦持相類意見。

不過,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廖亞全表示,議會樂意參與委員會,以改善課程,他認為,委員會如能發揮功能,將有助釋除家長及學生的疑慮。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遊行人數極高,是因為市民眼見梁振英上任後,迅速將香港一制化,令人憂慮,故強推國民教育的成為港人核心價值之爭,憂慮香港可能連思想自由亦失去。他估計,今次事件尚未完結,最終有可能發起罷課。

林和立則預計,行政長官梁振英不能繼政府重組架構方案之後承受第二次敗績,故會硬推國民教育,除非親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大敗,才可能在課程教材方面略作修改。而北京政府亦明顯認為,推國民教育比當年推基本法二十三條更重要,因為這涉及愛國思想世代相傳,是一許勝不許敗的政治任務。

輿論方面,除親北京報章繼續支持國民教育外,《明報》、《信報》及《蘋果日報》均發表社論,要求政府勿錯判形勢,應把國民教育推倒重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