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價值幾許?各國行情不同(組圖)

發表:2012-07-31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中文網:奧運金牌價值幾許?各國行情不同

奪取奧運會金牌是所有奧運參賽選手的夢想。但是與許多國家頒發給運動員的獎金,以及他們自己品牌價值的影響力相比,金牌的實際價值就僅僅是一種象徵意義了。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指出,倫敦奧運的金牌成色大部分是銀,在其外面鍍了一層薄薄的金和銅的外殼。按目前市場價值計算為706英鎊。

實際上,這還是歷史上的第一次,2012奧運會獎牌中的銀的價值超過了黃金。

儘管閃閃發光的金牌並不全是由純金打造的,然而對於運動員們來說,贏得一枚金牌就能以吸引到贊助商等方式一夜致富。而對於一些運動員而言,金牌還意味著一份不菲的轉手收入。

Octagon體育資訊公司Olympics and Action Sports部門總經理Peter Carlisle表示,金牌的市場價值因運動項目而異,也因國家而異,但是它們都可以轉化為價值成百上千萬英鎊的贊助收入。

游泳、田徑和體操項目最能吸引贊助商的眼球。

「拿到金牌的東道國運動員,可以在直到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這四年間轉到七位數(英鎊)的收入,」Carlisle告訴路透記者。

「但是必須是金牌才有這樣的市場影響力,而不是銀牌或者銅牌。除非在它們的背後,有著一段不同尋常的值得津津樂道的故事。」

由於204個參賽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都有相應的刺激獎勵方案,在短期內,獲得金牌的運動員還可以從他們手中得到一筆慷慨的饋贈。

新加坡運動員如果拿到金牌的話,就會得到100萬新元(合80萬美元)的獎勵,這是全球最高的獎金之一。新加坡歷史上從未在奧運會上拿到過金牌。

郵票和榮譽

美國向奧運金牌得主提供1.5萬英鎊(合2.5萬美元)的獎勵。而澳大利亞金牌得主除了會得到兩萬澳元(合2.09萬美元)外,郵政部門還會發行一張印有他們肖像的郵票,以及回國機票得到升艙。

與英國爭奪金牌榜探花的俄羅斯向其運動員承諾,如果得到金牌,則會有8.5萬英鎊(合13.5萬美元)的獎勵。有記者報導稱,義大利的這一獎金為11.6萬英鎊(合18.2萬美元)。

與美國激烈爭奪奧運金牌榜首位的中國,則沒有提供其獎勵金額的具體數據。但是據中文媒體《體壇週報》披露,他們可能給冠軍提供50萬元人民幣的獎勵。

印度為金牌得主預留了教練員的職位。

然而,英國運動員拚搏換來的是國家榮譽以及在郵票上印上自己的肖像,而不是現金獎勵。

英國的奧運官員認為,經濟上的獎勵並不能明顯地提高使運動員奮力摘金奪銀的動力,競爭意志才是他們在奧運賽場上的最主要動力。

轉賣價值

儘管大多數運動員選擇珍藏自己的金牌,但是有些運動員會選擇將它們捐贈給慈善機構或體育基金會,甚至轉手賣掉。

英國奧運選手戴利·湯普森(Daley Thompson) 將他在1980和1984年奧運會上奪得的兩枚男子十項全能金牌送給了自己的訓練搭檔。

「如果不是因為有他們,這項運動對我而言就不會這麼有意思了,」他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告訴路透記者。

今年三月,來自烏克蘭的重量級拳手小克里欽科(Wladimir Klitschko)將他在1996亞特蘭大奧運會獲得的金牌以100萬美元出售。他將收入捐給了旨在推進青少年體育事業的克里欽科兄弟基金會 (Klitschko Brothers Foundation)。

在2006年逃往德國之前,古巴拳手托萊達諾(Yuriorkis Gamboa Toledano)曾為了維持家計,賣掉了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贏得的金牌。

這樣的交易為奧運會金牌創造了一個價格不一的市場。

「在每一屆奧運會到來前的四年時間裏,由於對奧運紀念品的市場需求巨大,都會有些獎牌會被擺出來交易。它們的轉賣往往是源於其持有者的家計困境,」國際奧運收藏家協會(Society of Olympics Collectors)前副主席Bob Wilcock向路透記者介紹道。

「這些獎牌像硬幣一樣,有著比鍛造它們的金屬更多的價值。而獎牌背後的故事往往才更是它們價值的源泉。年代久遠的獎牌因為其數量稀有而更加昂貴。金牌也只是在1904年之後才開始被買賣的。」

上星期,寶龍(Bonhams)拍賣行在一批奧運紀念品中就售出了兩枚金牌。這是由世界上第一位獲得兩枚金牌的澳大利亞賽艇選手皮爾斯(Henry "Bobby" Pearce)在1928年和1932年兩屆奧運會上得到的。這對金牌的最終競價為4.925萬英鎊(合7.735萬美元)。

最近,由英國划艇選手史密斯(Raymond Etherington-Smith)在1908年贏得的一枚全金打造的金牌將由其家人拿到今年9月3日舉行的克里斯蒂(Christie)拍賣行交易會上出售。預期競價會達到七千英鎊(合1.1萬美元)。

自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以來就沒有出現過全金成分的奧運金牌了。如果每一枚重400克的倫敦奧運會金牌全部用昂貴的純金鑄造,這些金牌共將花費掉近2500萬英鎊(合4000萬美元)。

國際奧委會(IOC)規定,儘管奧運會主辦者可以自行設計獎牌樣式,現代奧運會的金牌必須至少包含92.5%的純銀和最少六克的純金。

克里斯蒂拍賣行的發言人介紹,目前奧運獎牌最高售價的世界記錄是在2010年11月以31.07萬美元售出的一枚金牌。它是來自1980年那支號稱「冰上奇蹟」(miracle on ice)的美國男子冰球隊的隊員威爾斯(Mark Wells)。

這還是1980年奧運會冬奧會冰球金牌第一次出現在公共拍賣會上。

「由於金牌太稀有了,我們很難給它們標價。它們是一種被寄予很多感情的紀念品,許多家庭都會選擇珍藏它們,」這位發言人說道。

「但是對奧運會獎牌的市場需求總是有的,特別是在倫敦今年舉辦的奧運會上。」


德國之聲:奧運金牌究竟能帶來什麼?

在奧運會奪取冠軍幾乎是每個運動員在其競技項目中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金牌能為自己的項目擴大知名度,也許還能吸引贊助商。

「我不知道應該笑還是哭。聽到國歌的感覺真是太棒了。站在體育場裡,看到德國國旗。第一次看到獎牌。我當時想,是啊,金牌太好了,它對於我也意味著什麼……不過,我還沒有最佳答案。」


北京奧運女子五項全能冠軍遜娜伯恩(Lena Schöneborn)

奧運女冠軍遜娜伯恩(Lena Schöneborn)直到現在想起北京奧運會都還很興奮。她在現代五項比賽中的表現打動了不少人:現代五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各體育俱樂部的報名人數突然猛增,尤其是年輕女孩們希望可以像遜娜伯恩那樣,跑步、游泳、擊劍、騎馬和射擊樣樣精通。

「如果我能成為偶像,當然很高興。我會覺得自己很榮幸。」四年前奪取奧運金牌後,遜娜伯恩已經可以憑藉現代五項這項運動謀生。除了資助德國頂尖運動員的德國體育援助項目(Deutsche Sporthilfe)之外,這位漂亮的運動女將還獲得了許多體育用品商和贊助商的垂青。儘管如此,目前仍在念大學的遜娜伯恩還是希望在退役之後能有第二個生活支柱。


海德曼在倫敦奧運上擊敗中國選手李娜進入八強(資料照片)

對於說一口流利中文的擊劍奧運冠軍海德曼(Britta Heidemann)而言,北京奧運會的金牌也讓她的生活出現了不少改變。「我在過去四年裡意識到,我的生活越來越多地圍繞體育,儘管除了體育之外,我還喜歡很多東西。我參加擊劍推廣活動,做一些有關內心強大、心理推動力以及正確保持心理平衡的講座,我也經常作為德中友好大使前往中國。」

勝利的陰影

突然之間,商業廣告合同、大量電視節目的採訪以及與中國的持久聯繫主導了這位女子重劍選手的生活。這一點也體現在了運動場上:2011年,海德曼在義大利舉行的世錦賽上排名跌到第126名,墜入了職業生涯的最低谷。男子花劍選手克萊布林克(Benjamin Kleibrink)在奧運會奪冠之後也突然失去了動力:他最後選擇退出一段時間。


德國體育援助組織資助頂尖運動員

其他奧運勝利者的經歷也大同小異,鐵人三項女王諾伊內爾(Magdalena Neuner)在20歲出頭就達到了運動生涯的頂峰,並隨即決定退役。尤其是冷門運動項目的選手往往不能從勝利的陰影中逃脫。他們的項目會在短時間內成為熱門,但奧運光環隨後就會慢慢褪去。

奧運會的口號是「重在參與」,但勝利者也當然會有直接的金錢獎勵。各國在獎金數額方面相差很大,而私營領域的贊助商們也希望激勵選手拿出更好的表現。比如馬來西亞的一名礦主就表示,如果該國運動員獲得奧運金牌,將獲得一塊價值50萬歐元的「金磚」。俄羅斯奧運金牌獲得者的獎金是10萬歐元,比利時、立陶宛和白俄羅斯的獎金數目也差不多。而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可能每拿下一塊金牌就能獲得75000歐元,打破世界記錄還另有嘉獎。


賽艇運動員霍夫(Max Hoff )除了比賽之外還要謀生

對於德國運動員來說,以上這些獎金數字都只是美夢而已。德國體育援助組織為奧運金牌獲得者提供的獎金「只有」區區15000歐元。賽艇運動員霍夫(Max Hoff )的想法很現實:「沒人生活無憂,在賽事結束之後都必須盡快找到一份工作。我們所有人干體育都是因為自己開心,希望幹這一行。不過,收入足夠而不必另找工作的可能性也還是存在的。」

来源:路透中文網/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