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巧合?新浪微博的可疑崩潰(圖)

發表:2012-07-31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政府發布了人們期待已久的上週洪水更新的死亡人數的同一天晚上,新浪微博神秘地中斷服務。

根據網路上用戶隨機調查,週四晚上到週五早上,這個廣為流行的微博客的搜索功能在北京部分禁用。

新浪公司拒絕對中斷運行發表評論

從週四晚上開始,賬戶與北京有關的微博用戶說當他們嘗試使用該站點的搜索功能時,遇到了奇怪的結果。搜索不是像往常一樣列出相關用戶和文章,僅僅顯示用戶列表。例如,搜索「北京」將會看到名字中有「北京」用戶,但是沒有一篇有關上週北京洪水的文章。

這可能就是重點所在。無法確定搜索困難是由於技術原因,還是政府命令的結果,但是鑒於特定的地域限制——不在北京的用戶能正常搜索結果——以及此次關閉恰逢北京政府在洪水後受到巨大的壓力,根據「鴨子規則」(譯者註:如果它走路像鴨子,叫起來像鴨子,它就是一個鴨子), 指令應當來自上層。

無論如何,新浪的投資者傾向於將公司聲明中政府干預的缺失假定為情況恰恰相反。新浪的股價在過去一年已經下跌60%,部分原因是投資者考慮到緊張的監管環境。在過去兩個季度,新浪不得不為網頁評論功能的暫時關閉而鬥爭,那是作為三月傳播政變謠言的懲罰,同時提出將會在多個城市進行一項全國性試點計畫,要求用戶實名制使用服務。

隨著像新浪微博這樣的新社會媒體的崛起,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了更被動的措施來控制信息,讓網站承擔根據政府標準自我審查的責任。網站的利益自然是保持對話活躍,這必然是一項艱難的工作——提供足夠刺激的東西來吸引和留住用戶,但是不能太引起政府的注意。既然這樣,新浪可能沒有符合政府的期望,即它本該限制網路上的爭辯。

另一方面,關閉像內容搜索這樣的功能使用戶相當惱火。現在新浪微博是關心政治的評論家的主要陣地,但是考慮到越來越嚴格的控制和頻繁的管制,中國曾經有創造力的網際網路用戶和企業家可能使用新的方法來交流意見、牢騷和憤怒,政府官員的照片在陌生的地方傳播。

這個獲取信息的模糊地帶之門會沒有理由地開開合合, 隨著今年秋天中國高層領導人將要開始權力交接,它可能會長期只打開那麼一點縫隙。

原文:Coincidence? Sina Weibo's Curious Breakdown
發表:2012年7月27日
來源:《華爾街日報》中國實時報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