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旗被禁奧運引發反彈(圖)

發表:2012-08-03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懸掛倫敦街頭的臺灣青天白日國旗現在已被撤下

倫敦奧運會比賽正在進行之際,有關臺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的問題再次引人關注。

繼曇花一現的臺灣中華民國旗幟在倫敦攝政街上被摘下之後,媒體報導說,臺灣政府部門發出公文,告誡前往倫敦奧運觀賽的旅行團和個人不要攜帶臺灣的中華民國旗幟。上述兩件事引起許多臺灣民眾不滿,並得到中國福建的一些政治活動人士的呼應。有學者認為,對於民眾一些自發性的行為應該以平常心看待,不宜過份政治化。

*看奧運不得帶ROC旗入場*

臺灣聯合報報導說,一些臺灣「民眾組成加油團,帶著各種大小尺寸的國旗到倫敦,希望為中華健兒加油打氣。卻傳出交通部觀光局、體委會發文各大旅行社,禁止旅客攜帶「非參賽國旗幟」進入奧會會場。」也就是說,臺灣民眾到倫敦奧運為中華隊加油,僅能攜帶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旗,不能帶國旗。

根據臺灣與國際奧委會1981年3月在洛桑簽訂的協議,臺灣在參加國際奧委會的活動時以「中華臺北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為名稱,以梅花、青天白日、五環組成的圖案為會旗;以國旗歌為會歌。上述協議是臺灣恢復參加奧運30多年來所採用的「奧會模式」的基礎。

*古怪規定 民眾怨憤*

向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發文的臺灣交通部觀光局和體委會強調,這是為了避免引發不必要紛爭而對民眾所做的善意提醒,而且歷來如此,並不是本屆奧運會才有的創舉。

儘管如此,有不少臺灣網友還是感到忿忿不平。他們中有人認為,當局默認大陸對臺灣的打壓,馬政府怕惹是非而自我矮化,自行斷送外交。

*學者:民間自發行為宜淡然處之*

一些研究中國大陸事務的專家認為,有關當局不必把民眾拿臺灣旗幟為參賽選手加油助威的事情看得太嚴重,與此同時,政治人物也不應借題發揮,為了達到政治目的而把單純的體育運動複雜化。臺灣文化大學的蔡瑋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對於在國際體育運動的賽事活動中臺灣旗幟這類問題,民間和官方的處理和表達方式有所不同是可以理解的。

他說:「比如說,觀光局行禮如儀地發個通函,按照奧會的規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是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如果臺灣民眾有一些自發性的行為,我覺得,如果不要把它政治化,以平常心來看待,作為一個意見的表達,也就算了。承認與不承認,接受與不接受,那是官方的立場嘛。對不對?那就以平常、淡然的心來看待,我覺得會比較好一點點。」

*馬政府處境尷尬*

本屆奧運會開幕前夕倫敦攝政街的撤旗事件發生後,有媒體質問臺灣人民選出的領導人馬英九、中華民國總統為何不捍衛其國旗?並稱馬英九總統「神隱」。執政的國民黨發言人則表示,馬總統事發第一天即指示外交部查明,並公開表達嚴正立場。該發言人說,三天後,在確定有政治力因素介入後,馬總統進一步表示,這一 事件已傷害臺灣民眾的感情,並鼓勵臺灣僑民以適當方式展示國旗。

臺灣旗幟在倫敦遭撤換一事引起了中國福建的幾名活動人士的批評和反彈。因為國際奧委會撤旗事件而公開聲明抵制倫敦奧運會的四名福建人士之一、憲政學者陳永苗對美國之音表示,臺灣人不需要怕中國大陸當局,因為不是臺灣怕大陸,而是大陸怕不願統一的臺灣。他希望馬英九對大陸方面硬起來。

*福建籍人士:未來聯邦 國號中華民國*

他說:「不見得軟弱是有用的。你該起來拚搏的時候,你要拚搏。該妥協的時候妥協。你一味妥協,一味地綏靖,是沒多大意義的,那肯定吃虧大了。」

陳永苗和聲明抵制倫敦奧運會的其他三位福建籍人士認為,撤除可以代表臺灣的旗幟之舉嚴重違背奧運精神。他們在一份徵集簽名的聲明中提出,在國共兩黨由對峙變為合作的新形勢下,與臺灣深有淵源的福建應該作為臺灣憲政民主經驗重登大陸的第一橋頭堡。他們說,中國大陸將來實現民主轉型後,香港、新疆、西藏、福建、臺灣等多個省份形成聯邦,恢復中華民國國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