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古代文明之光——龍耳方壺(圖)

發表:2012-08-05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耳方壺和很那博物院的一件展覽品,它是一件青銅器。 壺是青銅禮器的重要種類之一,《詩經》中曾有「清酒百壺」的記載,所指的便是這類器物。

龍耳方壺是一件楚國青銅器中的精品,在河南南陽淅川出土。淅川地理位置獨特,現在是河南、陝西和湖北的交界地帶。在2500年前,這裡是中原地區通向江漢平原的重要通道:春秋時期晉楚爭霸,這裡就是楚國問鼎中原的必經之路;戰國時期,秦國鐵騎也是首先從這裡攻入,滅掉楚國的。現在的淅川是中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渠首,當代中國的「人工奇蹟」正在這裡上演。

早在20世紀70年代,淅川就已聲名遠揚。在丹江庫區,多處楚國貴族墓葬的發現震驚了中國考古界。這裡出土的文物多以青銅器為主,龍耳方壺就是其中的一件代表作。壺,是古代裝酒時的專用器具,一般形體碩大。楚國青銅器的秀、精、巧就顯得特色鮮明,龍耳方壺就具有這樣的風格:通高79厘米,從口沿到底座的整體線條收放自如,龍耳方壺整體造型魁偉氣派,壺蓋飾鏤空夔龍紋,頸部鑄接雙龍耳、下有雙虎俯伏承托全器,形象生動怪異,使莊嚴的器形蘊含著生機和旋律感。與鄭公大墓的蓮鶴方壺相比,一南一北,堪稱春秋方壺的絕代雙驕,將楚人的極盡巧思彰顯的淋漓盡致。青銅器是楚文化中最具特點的一個方面,是創新、嘗試、感悟造就了引人入勝的青銅氣質。

春秋時期的北方文化逐漸趨向理性,而南方楚地神性、浪漫依舊,又加上巴蜀巫神文化和中原以及吳越地區先進鑄造工藝的影響,讓楚國青銅器成為了一個時代的先驅。龍耳方壺沒有僵硬、呆板的感覺和程式化的一貫造型,反而煥發出了春秋時期特有的時代氣息,是清新、灑脫、自由、天人和諧的代名詞。這種風韻逐漸向北推進,在當時僵化的中原青銅世界裡注入了新的靈魂,也間接地把春秋青銅文化推向了中國青銅史上的第二個高峰時期。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