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vs.東海 國際迫臺表態(圖片)

越界/重懲vs.和平/倡議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8-09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海軍於7月下旬在東海與那國島附近演習時,由萬噸級紀德艦引領的168艦隊駛出防空識別區(ADIZ),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近12小時((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就在臺灣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之際,台海軍同日突發布訊息,將嚴懲今年7月演訓越界的艦隊司令張鳳強。該次越界一度觸發日本空域偵察警戒與關切,雖未公開表達抗議,但對苦於應付當下險峻經濟狀況的臺灣當局而言,確實引發不小的震撼。分析認為,馬英九東海倡議與越界懲處案在同一時間點發生,很明白的顯示著馬政府其實承受了不小來自國際的壓力。懲處案不僅在臺灣島內造成了維護海權與確保軍紀上相當大的爭議,也讓兩岸對昔日保釣大將馬英九的護疆態度,同感懷疑。

臺灣總統馬英九於5日針對日趨惡化的東海釣魚臺議題發表看法指出,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而於此之前,臺外交部也曾再次宣示,依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伏文書」、「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釣魚臺列嶼應隨臺灣回歸中華民國,屬臺灣屬島,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之立場。

對馬的倡議,美日均給予了較為正面的回應,北京當局雖未直接表達看法,但學界與涉臺官員也間接表達了看法。

倡議獲中美學者肯定 日官方鬆口

美國智庫學者容安瀾7日對馬英九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表示,這是具可行性、務實的想法。倡議雖是聚焦在東海,但行為準則、設定外交機制為中心,建立各方遵守的規範等各種想法,都是好的建議,不但可遠離主權紛爭,避免衝突,並可處理領土歸屬的糾葛。他表示,雖然在當前緊張的東海局勢下,某些國家可能會拒絕,但起碼可以處理尚未有共識的資源議題。他強調,總得有人先帶頭嘗試,事情才會有進展。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7日也做了回應。玄葉理所當然的先就主權一事,表達了無法接受臺灣主張擁有釣魚臺列嶼主權的官樣看法,但也同時表示,將努力避免釣魚臺問題影響臺日友好關係。至於共同開發東海一事,玄葉表示,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各種合作的可能性並非不能考慮。

至於日方媒體,則是十分關切此一倡議,部分日媒解讀,臺灣當局想借由東海問題當事者的角色,向國際社會顯示臺灣的「存在感」;也有日媒解讀這是為了對日本宣布將釣魚臺國有化一事進行的牽制行動。

北京方面,官方至今未做出正式回應,倒是中國國關學系學者公開表達了「東海和平倡議具建設性、合理性、切合時機」的看法。該學者表示,釣魚臺是中、日長遠戰略、能源戰略一環,各自也有較深的國民情感,同時,美日也是軍事同盟,因此該區域隱藏的危機較其他地區更加危險。他表示,既然長時間無法解決此一問題,那麼東海和平倡議的主張,自然能避免軍事衝突,促成該區域和平穩定的發展。

針對中國媒體認為馬英九的倡議與鄧小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趨於一致的說法,北京對台辦主任王毅表示,「大陸方面對東海立場,大家都很清楚……,為什麼會有一致性,這是顯而易見,不言而喻。」分析對此表示,身為東海爭議要角的北京,對此倡議實無反對之立場,也僅能以學者高調的支持與涉台辦官員的模糊對話,回應這個在國際外交上不為北京所承認,卻又不得不對其表態的臺灣當局。

演訓越界 國際迫臺對東海議題表態

分析進一步指出,馬英九的倡議,實則是受到涉及東海利益的國際勢力之影響,甚或是壓力。過去這一陣子臺灣當局的保釣言行,留給國際「聯中抗日」的深刻印象,分析認為,其實臺灣與中日之間微妙的關係,適足以扮演居間促使區域爭議緩和的角色,更何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一直以來是北京傳統外交界處理邊界爭議的圭臬,如果由與中日關係密切的第三方提出此一主張,自可讓劍拔弩張的中日雙方皆有台階可下,爭議自可緩和。換句話說,選邊站應不是美日所期,扮演居間角色,成為一個平衡的著力點,才是好招。分析因此認為,馬英九的五點倡議應非神來一筆,而是精心擘劃的結果。

分析指出,之所以有如此推測,實因美大選之際,於日澳菲越等環太平洋國家軍事動作連連,南海介入更是沸沸揚揚,搞的北京是怒火中燒。東海釣魚臺問題再不降溫,終將導致中國左派聲勢再度高漲,甚或江系因此復辟,極不利於未來的國際情勢發展。分析認為,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為了拉攏選民,在亞太議題上紛紛以中國為箭靶的舉動,一旦過頭,終將引火自焚,陷於與中國全面不分善惡進行對抗的泥淖。因此,東海降溫就成了白宮現階段亞太戰略的必要戰術作為,而臺灣正適合此一居間角色,美方也就得以換取足以為總統候選人操弄選民而不至於過度傷害美中關係的選戰空間。再者,日本官方出人意料的正向表態,也可一窺其究竟。不過,就在7月臺灣海軍的一場演訓,差點毀了這個苦心策劃的橋段。

臺灣海軍於7月下旬在東海與那國島附近演習時,由萬噸級紀德艦引領的168艦隊駛出防空識別區(ADIZ),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近12小時。日方空中預警機隨即升空偵察,並向臺灣駐日軍協組提出關切與質詢。日方事後雖未正式提出外交抗議,但熟悉日本政務的專家指出,日方肯定不會善罷干休,不過為免影響臺日民間友好關係,私下動作必然少不了。此舉同時更加深了美日對臺灣當局在東海問題上親中立場的疑慮。

臺軍反常大動作懲處 引發媚日與外力介入批判

臺北報導指出,臺灣軍方隨即做出了一連串的調查,並於7月30日公布艦隊長張鳳強懲處令,除記一大過外並予調職,靜候軍法處分,全案雖於軍方內部報系《親年戰士報》於2日批露。然而直到8月5日,與馬英九東海倡議的同一天,才由軍方正式公開此一訊息,並一反往昔沉默因應的方式,破天荒的以大動作公開進行「深入」調查,其牽連之廣,甚至到海軍司令等高層,而艦隊長張鳳強遭究責之重竟達「抗命罪」。馬英九當下未予安撫節制,直到引發臺社會各界對當局如此處置實為「媚日」心態的激烈反應後,馬英九方才於8日公開指示,應對本案「詳實調查,毋枉毋縱,還原真相」,並依比例原則究責。

據臺北方面的報導指出,張鳳強第一時間實已向演訓統裁部發出艦隊動向與前往地點的座標位置,但弔詭的是,統裁部並未阻止,時間長達11個小時又30分鐘。報導指出,張鳳強所實施的戰術,實為前任國防部長李傑任內所規劃的「沿海機動」訓練,即測試海軍艦隻如果航行到海空火力支援範圍外的作戰能力與戰術,而當時負責演訓規劃的作戰處長張鳳強,當即規劃數個「沿海機動」區,但都因超越演訓海域而未能付諸實行,直到此次親自實現此一規劃,卻未料遭此橫禍!軍事專家指出,台海軍演訓,不曾以ADIZ畫地自限,此次判決實匪夷所思。

分析指出,整個事件是由軍方的《青年戰士報》於2日率先大篇幅揭露,此也一反該報報導常態,似乎有意為軍方向所涉國際提出「懲處照會」而日本官方的反應,似乎也呼應了此一「照會」之說。不過海軍司令對於各方「媚日」的指責,與兩岸對昔日保釣大將馬英九對本案的龜縮與低調的批判聲浪,特別聲明指出,這只是單純操演紀律問題,沒有外國施壓,此案處理不可能是「配合政策」或「媚日求和」,「中華民國海軍絕不會做這些事情。」但是時間的巧合,與軍方下手處置之重,以及如此打擊軍心士氣的公開作為,使得聲明並未讓臺灣社會所普遍接受,外界對「外力介入」與對馬英九個人保釣決心的質疑,更是因此而喧囂甚上。

經濟危殆自主低落 臺受制國際

分析認為,馬英九的東海倡議絕非一時興起的突發事件,7月下旬的168艦隊事件,到8月2日軍方媒體一反往昔以主動醒目標題的揭露,至5日軍方以公開下重手的大動作究責,以及馬英九同步倡議東海和平方案等,幾乎說明瞭涉足東海利益的強權,對此一連串事件必然扮演了主動推波的角色。分析認為,國際除迫使臺灣必須對演訓越界表態外,並順勢促臺就範,扮演中日東海和解的中人角色。而臺灣當局也日漸清楚,當前臺灣經濟的危殆局勢已無法單靠兩岸ECFA協商能夠解決的現實,對於美日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自是更加處心積慮的經營,而迫在眉睫的美臺經貿協定,自然就成了對方的胡蘿蔔。

究其實,馬英九的東海倡議內容並無可議之處,如中日可先從資源共享的角度接受此議題,自也是區域之福,只是臺灣當局「軍事服務政治」的運作下,可憐了處心保疆衛土的將領。臺灣經此風暴,軍心必將更為渙散,日後更是不知為何而戰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