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最大威脅 伊朗撐腰敘軍血洗阿勒頗 (組圖)

發表:2012-08-09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自7月20日,開始在阿勒頗是展開激戰,雙方企圖搶下該國第一商業大城的控制權。圖為8月5日在阿勒頗市戰亂中,被反抗軍攙扶救出的受傷民眾。(JAMESFOLEY/AFP/GettyImages)

敘利亞政府軍在有伊朗軍事武力撐腰的情況下,週三(8日)大舉挺進與反抗軍僵持不下的第一商業大城阿勒頗,雙方激戰後政府軍已逼退反抗軍退出數個駐軍崗哨,此役則造成數百人傷亡。此外伊朗和敘利亞計畫在週四(9日)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如何結束敘利亞的內戰。

根據路透社報導,敘利亞政府軍8日在阿勒頗市的薩拉丁(Salaheddin)區、布斯坦卡瑟區(Bustanal-Qasr)和密丹區(Al-Midan)發動猛烈攻擊,已逼退反抗軍並奪回部分地區。

英國獨立組織敘利亞人權瞭望臺(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的觀察人員表示,政府軍和反抗軍自上個月20日開始在阿勒頗是展開激戰,雙方企圖搶下該國第一商業大城的控制權。而8日爆發激烈的駁火戰,則是雙方在20天來的最嚴重激戰。

該組織表示當天至少有225人喪生,其中包括129名平民、50名反抗軍和46名政府軍。

反抗軍在上個月18日,用炸彈攻擊大馬士革的安全大樓,造成阿薩德的4名親信高官死亡,這4人分別是國防部長、副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及國家安全顧問,另外還有多人受傷。死亡的副國防部長肖卡特(Assef Shawkat),更是阿薩德頗為敬重的姊夫。

接著敘利亞總理希賈卜於6日叛逃,政治局勢分析家認為阿德的政治權力核心已分崩離析、岌岌可危。因此阿薩德若想鞏固他在國家中的權威地位,勢必以奪回阿勒頗市的主控權來彰顯他的威望,所以政府軍週三在伊朗做後盾的情況下,對阿勒頗展開猛烈攻擊的企圖心可見一斑。

在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的內戰局勢正熾之際,西方列強、土耳其和阿拉伯國家中的遜尼教派人士,雖然對反抗軍的處境深表同情,但是至今仍未給予反抗軍武器支援或進行軍事干預;而俄羅斯和中共此時已數度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否決制裁阿薩德政權的決議案,早已明顯的用外交手段在支持阿薩德;再加上伊朗企圖拉攏敘利亞,進一步的給予政府軍事援助,以便成為他在阿拉伯國家中最重要的盟國。從以上種種的現實情況看來,國際社會想要協助反抗軍推翻阿薩德政權、結束敘利亞內戰,仍有一段艱困的道路要走。

伊朗計畫在9日和他志同道合的敘利亞政府舉行部長級會議,雖然目前還不知道雙邊將派哪些官員出席會議,不過伊朗支持敘利亞政府屠殺反對派和人民的行動,完全是站在反對國際社會推翻阿薩德總的對立面上,此舉已加深德黑蘭方面和西方各國的外交危機。

伊朗在敘利亞內戰的危急存亡之時,跳出來攪局並支持阿薩德政權,讓政府軍可以肆無忌憚的用武力血洗反抗軍和人民,在中東非葉什教派人士的眼中,儼然已成為該地區的重大威脅。


紐約時報:伊朗重申支持敘利亞


伊朗外交官賽義德·賈利利在大馬士革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舉行會談。

週二,伊朗已將敘利亞衝突重新定義為與美國和其他敵對勢力進行的廣泛鬥爭的一部分。該國派遣了其最高領袖阿亞圖拉阿里·哈梅內伊(AyatollahAliKhamenei)的私人代表訪問大馬士革,在電視上展示與敘利亞總統團結一致。目前,敘利亞激戰正酣,而反對派扣押的幾十名伊朗人質則面臨死亡的威脅。

敘利亞電視畫面顯示,由哈梅內伊的助手賽義德·賈利利(SaeedJalili)領導的伊朗代表團拜訪了大馬士革的總統府。這是自上月巴沙爾·阿薩德總統(Basharal-Assad)的四名高級安全官員被炸身亡之後,阿薩德首次在電視上露面。會面是在戰事嚴重升級的背景下進行的,反對派武裝和政府軍的戰鬥機在敘利亞最大的城市阿勒頗對峙。反對派組織稱,十餘座城市和鄉鎮出現了炮擊或衝突事件。

伊朗外交官賽義德·賈利利在大馬士革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舉行會談。

高級外交官賈利利同時也是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NationalSecurityCouncil)的負責人,他表示,伊朗不接受外來勢力對敘利亞長達17個月衝突的任何干涉。自三十年前的伊斯蘭革命以來,在伊朗對中東進行權力投射的過程中,敘利亞一直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隨著阿薩德政權日顯脆弱,這次訪問凸顯了伊朗對敘利亞衝突日益固執的看法。

「敘利亞發生的事不是敘利亞的內部事務,而是‘抵抗軸心’與地區和全球的敵人之間的衝突,」在敘利亞國家電視臺的報導中,賈利利這樣評論道。他還補充說,「伊朗不會容忍以任何形式打破‘抵抗軸心’,敘利亞是‘軸心’的固有成員。」

他做出這些評論的時候,正值伊朗完成了一項主辦敘利亞盟友會議的計畫。會議將於週四舉行,但尚未透露參加方名單。此次會議將就敘利亞的衝突問題展開討論。

在語氣和實際行動上,伊朗官員似乎都重新定位了敘利亞的地區角色,而且與伊朗和西方就其核計畫進行的鬥爭一樣,也採用了不肯妥協的口氣。當伊朗在國際反核制裁之下舉步維艱之時,伊朗領導人似乎已將敘利亞的抵抗與他們自己的鬥爭綁在了一起,以警告其他國家停止干涉阿薩德事務。

西方的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稱,伊朗領導人長期與敘利亞政府結盟,而且愈發感覺到,除了繼續與阿薩德站在一起,沒有其它選擇,即使阿薩德政府犯下了嚴重的暴行。阿薩德的敵人,不管是在敘利亞國內還是國外,都表現出了對伊朗的強烈反感。如果他們掌權,極其可能轉而瓦解兩國同盟,而這一同盟一直是伊朗外交政策的一塊基石。

研究集團蘭德公司(RANDCorporation)華盛頓辦公室的伊朗問題專家阿里-禮薩·納迪爾(AlirezaNader)稱,「在許多方面,伊朗沒有備用計畫。他們已經建立了這個‘抵抗’框架,很難逃脫。」

賈利利的訪問同時也意在保證敘利亞反對派釋放扣押的45名伊朗人質。但此次訪問似乎讓伊朗與土耳其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土耳其是伊朗重要的貿易夥伴,但與阿薩德的關係不佳。伊朗外交部長阿里·阿克巴爾·薩利希(AliAkbarSalehi)正在土耳其訪問,而土耳其外交部卻發表了一份嚴厲的指責聲明。

土耳其外交部發表的聲明稱,「不同職務的伊朗官員持續發表針對我國的言論,這是不可接受和不負責任的。」為了將批評的矛頭指向阿薩德,聲明還表示,「無論在敘利亞國內還是國外,所有人都知道誰應該對敘利亞政權造成的人間悲劇負責。他們將受到歷史和人類良知的譴責。」

正在南非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HillaryRodhamClinton)也警告,不要將敘利亞變成外部利益的角鬥場。她說,「試圖培植代理人或輸入恐怖主義武裝分子,從而利用敘利亞人民的苦難的人,必須要認識到這是不可容忍的,敘利亞人民尤其不能容忍這種做法。」

敘利亞官方新聞媒體在報導阿薩德與賈利利的會晤時,強調了阿薩德政權依然堅韌,並且仍能掌控局勢。敘利亞電視臺報導,阿薩德向賈利利保證,政府將「毫不怠懈」地展開與敵人的鬥爭,敘利亞人民一定會挫敗針對敘利亞的所有「外國圖謀」。

週一,對峙局面激化。控制著伊朗人質的武裝組織稱,已經有三人在敘利亞軍方的炮擊中死亡,該武裝組織威脅,如果轟炸繼續進行,將會殺死其餘的人質。伊朗作為回應,針對美國及其盟國發出了一份措辭模糊的威脅。伊朗議會議長阿里·拉里賈尼(AliLarijani)對伊斯蘭學生通訊社(IslamicStudentsNewsAgency)表示,「伊朗不會對這些罪行視而不見。」

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爾(PatrickVentrell)表示,美國不知道被俘伊朗人的身份,但希望所有在敘利亞的被俘者都受到人道的對待,伊朗的警告「似乎讓人無法理解。」

一些分析人士稱,賈利利訪問敘利亞的目的有可能是考驗敘利亞政府的實力,並研究如果阿薩德政權倒臺,該如何維護伊朗的利益。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InstituteforNearEastPolicy)分析員安德魯·J·泰布勒(AndrewJ.Tabler)稱,隨著敘利亞局勢的迅速變化,伊朗不得不在後勤和政治方面面臨兩難境地。他說,「如果情勢危急,他們會付出多大的努力挽救阿薩德政權?」

在敘利亞問題上,伊朗目前處在與中東危機相反的立場。在伊拉克,鼓動反抗從而牽制美國符合伊朗的利益,但在敘利亞,維持政府控制和穩定才能讓伊朗受益。

一些分析人士稱,在聯合國(U.N.)的外交努力失敗以後,伊朗被迫作出了反應。沒有開展談判的途徑,而且其他地區大國更公開地對敘利亞反對派予以支持,伊朗似乎也已經決定,必須作出參與鬥爭的姿態。

「伊朗想要表達,‘我們已經介入,已經加入了戰鬥’,」黎巴嫩政治分析人士、伊朗問題專家塔拉勒·阿特里希(TalalAtrissi)指出。他還說,「這意味著這場戰爭已經更加國際化。」

来源:大紀元 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