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茶座:牡丹冠(圖)

作者:林旒生 發表:2012-08-10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境界燦然清明,形容煥乎仙色。

恍惚間,我到了一個清幽的所在——那有千年古木,相聚成林,而底下滿是青苔,其實那些古木上也是,它們的枝枒上滿是青苔,走在青苔上面,有一種如雲出岫的溫婉。

而此雖三月,天青欲雨,我猶是白衣,儒冠,而還帶著一把玄色的雨傘,手中提著簡單的書囊。

漫步在林下,與我江南的花山梅林不同,也不是另一類的空山靈雨,而是近似於南華秋水的高賢,上古的寂寞而又翩翩自在,感到從內到外近於透明的清淨。

如有譬喻,或是用「清華」二字方足熨貼,在彼幽微之處,已非我所愛的春宴桃花與西廂蓮花所烘出之春紅、夏白的浮生三昧,也許是聖者涅槃之中天雨落花空明蕩漾的自然,也許還有幾分只有在秋山能尋到的幽夢一般的蕭瑟。

我抱著書囊,停下,我似乎在等著什麼——一位穿著更白,縞裳,身形修長的女子。

她的的頭上是一頂牡丹的花冠,她的臉很白、很白,但未必如蓮蕊的嫩或者是豆蔻般的水靈,而白得勝雪,嘴唇微翹,始終有一種俯視凡塵卻有可以品出——從我肉眼凡胎所不及的,對之仰敬而我自感卑下的來自諸天的微笑,是的,有一種傲世的而又能對天下萬幾從容會於心的驕傲。

我疑惑著,這莫非是古木中的花妖?

可她豐滿雋永的姿態,眉目間何有一絲輕薄之氣?而確是圓滿,光明,端莊。

沒有帝后東宮之主的威儀,也沒有遊方女道的貧氣,嘴唇上還塗著如日如月的火焰之紅,我還聞著她不可以曰「淡」、卻是玫瑰之芳郁,她見過我,只是不停的笑,笑生七色,先如桃花,再如芍藥,再如海棠,再淡淡的如芙蓉,最後卻清透了、儼然春江的花月,而因為她肌膚的雪白,還有這古林遍地的青苔,我總看到如起若浮的青白的艷光。

她笑我今世三郎的落魄嗎?還是我一如既往的多情?或是這半生仍然寂寞身無主的寂寞呢?也許是我凡夫的淪落,貪於五欲,而不知從奉道德的上善天真歟?

她一邊笑,一邊後退,消失在古木寂寞幽靜的深處,如在踏歌夜舞,我卻得到她笑中不易覺察到的羞澀。

「雖是三生羅浮種,一樣桃花是君名」——是這樣的嗎?不然,我今生何以如此多愛於桃花呢?既是如此,君又何必戴牡丹冠來?

我感嘆,今日,今處,唱無箜篌,彈無寶箏,吹無短笛,唯我書生之布衣與書囊,與君相遇,而知君庶幾乎玉也。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八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