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的北京和倫敦

作者:老虎廟 發表:2012-08-16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倫敦奧運的負面消息我們不愁聽不到,中國央視似乎有專門團隊最近活躍在倫敦東區以及繁華街頭做專事負面消息的打探。我們因此就遠隔千山萬水聽到 了倫敦的士司機罷工的消息;聽到了倫敦市民對出行受阻表示不滿的怨聲;聽到了倫敦市民對政府耗巨資辦奧運導致嚴重虧損的批評;更聽到發自央視的預警:在未 來倫敦奧運的日子裡將會有一連串兒的社會公眾遊行示威事件發生……

倫敦的市民很幽默,為這些相關奧運的負面消息下了個定義:大讚助商劫持了倫敦奧運會。我有點佩服倫敦人的這個判斷,往前推四年,看北京第29屆奧運會那就該是「政治劫持了北京奧運」嘍。只可惜北京當年沒有找到這個說法。沒有這個說法卻不證明沒有這個事實。
2006年5月間,北京鳥巢剛見雛形。也是那時候開始,就有越來越多的外國記者到我們小區採訪拍照。因為這個小區就在鳥巢東門對面,一路之隔。再後來就有了國際奧委會相關團隊前來視察工程進度和檢查質量。

鳥巢工地一片狼藉,按說這是任何工程所不可避免的環境狀況。市政則要求用大型遮幕將其做視線隔離。這個遮掩其本身沒錯,有利環保降塵,防雜訊污染, 有利 城市觀瞻。卻在中國,這樣的隔板被宣傳部拿去無償佔用了。那幾天,鳥巢四圍架設起了高達數十米之高的噴繪廣告布,上面空蕩蕩只書寫這一行關於「八榮八恥」 的宣傳文字。六月,國際奧組委代表團前來鳥巢督查場館工程。第一眼就發現了未來的29屆國際奧運會有被紅色政治所利用的危險。這樣的說法在國內也有……後 來輿論大了,「八榮八恥」被晒了幾天太陽後只好悄然退下。代之以一家手錶廠廣告(已經記不大清是誰)。
上面說的大概算是政治劫持奧運一例吧。北京市民把大量耗材用於遮蓋城市工地景象的做法稱作「屁帘兒」。

北京的29屆奧運前夕,網易曾發起一個請奧運民工代表回京參加開幕式的活動。事情的發起大概因了北京政府在奧運前曾下令凡在京打工民工離京返 鄉。網易的大概做法是:請一個曾在奧運場館施工過的民工代表回到奧運開幕式上來觀看。為此我推薦過一位甘肅農民工,後來被選中。在開幕式前的某個時間段 裡,年輕網友們開始以網為平臺,搭建起一個接力送民工回鳥巢的活動。此間每過一城或一鎮,有報名網友出資出人接力接送,直至開幕式前抵達北京……
這個活動很好,也很好玩,其含義自不必多說。後來做了一半,被中宣部叫停。

2012年7月28日,第30屆倫敦奧運開幕式火炬傳送進倫敦碗的那一刻,有五百名曾經修建倫敦奧運場館的工人,頭戴安全帽被請到火炬入場的過道兩側,作為第一批最有資格的人第一時間近距離接觸了聖火……
那一刻,我打電話給甘肅那個曾被選中而後被阻擋在京城以外的農民工:倫敦工人成功了!對方在電話裡沒有吱聲。直到我滔滔不絕大發感慨完畢,對方也只是安靜地說了一句:「那不是中國!」

奧運前的一天,一個外國記者朋友來訪,進門就扔給我一份列印文件:「看看他們怎麼說的。」我看了那頁紙,是奧運國字號新聞發言人的記者問答通稿。其大意是「外國記者有完全的新聞採訪自由。」我這個記者朋友說:「可是我們現在就已經被秘密監視了……」我對她說,你消消氣兒,你現在的遭遇其本身就 是新聞,送上門兒的新聞,還不去寫,有這閑工夫來生氣?後來記者似乎思路大開,非要帶我去奧運村看究竟有沒有《花花公子》出售?有沒有外國運動員像在他們 本國一樣隨心所欲地選擇讀物。奧運村的保安小夥兒對我們說,你進不去村子,就買不著《花花公子》,說是全面解除新聞封鎖,實際上就只在村兒裡解除解除,是 給世界看一個新北京的做法,你難道也當了是真。聽保安的口氣,奧運村就是一塊資本主義飛地。
也就是在北京奧運前,網際網路開通了幾乎所有常年被封鎖的境外網站。中國百姓也因此看到了一些負面或說客觀的消息。那時候我在我的網路書籤裡順便錄入了這些 網站的地址。而在北京奧運結束之後,這些網站基本成「網站墳墓http://www.archive.org」 (一個蒐集了1996年開始至今因種種原因而死亡的網站的檔案。其數量已達1500億頁網站。有趣的是其中也有「北京2008年奧運會」檔案。「你想保存 給下一代人看嗎?你會想讓50或甚至500年後人們來看看嗎?」是該經營墳墓的網站的「險惡」用意。)所幸我沒有工夫專門刪除我的網路書籤,因此就有了下 面附圖裡的證據截圖。我沒有推薦它們去「網站墳墓」登記,因為我們中國人都知道,中國與世界間有一堵「柏林牆」存在。那些看似死亡的網站卻未必已死。我也 有一個理想:在民主到來之日,我要重新啟動這些死亡網址!

記得那個不爽的外國記者那晚上離開我家時,嘴裡一個勁兒地叨嘮:「這輩子不來中國做新聞真的是瞎了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