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內惶恐情緒蔓延

作者:羅士妥 發表:2012-08-17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年內中共無勝算可能。儘管軍隊與社會高度隔離,但是中共意識形態體系指出的「四個危險」即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在軍隊中空前盛行。「軍隊的腐敗比地方要厲害得多」是軍隊退轉士兵軍官的一致看法。官媒說由於這「四個危險」,信仰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尖銳地擺在每一個共產黨人面前」。軍隊高層深恐戰爭爆發後下級軍官與士兵要借反腐鬧兵變。

由於中共軍隊與社會近乎隔離,因此,對公眾網媒轉刊軍方強硬的政治講話頗為突兀。先是國防部長梁光烈在七月三十一日的招待會上講「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深化軍事鬥爭準備」;然後是國防部發言人在八月二日的記者招待會上回應日本涉華軍事評估,指日本蓄意挑撥軍隊與中共的關係。

外國人開始介入軍隊與中共的關係實乃破天荒的事情。不過,它更是對中國國內輿情的一種「翻譯」。中國網路輿論中有不少發言指出憲法上並沒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之規定。至於軍隊,私議軍隊國家化之題的大多是下級軍官,因為軍隊腐敗堵住了他們的晉升之路。

敘利亞局勢事關東海黃海

敘利亞局勢全面惡化。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辭去敘利亞事務特使之職,放棄斡旋。國際社會認為中俄兩國袒護巴沙爾政權是局勢惡化的最主要原因。在美國方面,已經把巴沙爾政權倒臺視為當然,因此向海灣地區增派軍力。未來半年至一年時間內會對伊朗動武。果如是,整個「​​土敘伊伊」四國區域必然納入北約控制範圍,並使中國面臨北約直接壓力即阿富汗實質被吸納入「土敘伊伊」戰略板塊。

不僅如此,美國及北約內部向亞洲海洋腹地挺進的意圖已經明顯。其戰略構想是將日本接納為北約成員國,至少作為重要的合作與對話夥伴。北約並沒有如一些國際戰略專家所預言的那樣步向衰落,相反成了聯合國的必要補充。一旦日本與北約形成明確的結盟或合作關係,中國也不得不在陸海兩線同時面臨北約壓力。

中共極力激化南海局勢確實冒著巨大的戰爭風險,但是東海與黃海的地理缺陷使其不得不作如此選擇。東海平均水深七十二米、黃海水深平均四十米,無法形成潛艇的天然保護。一旦戰爭發生,敵方可在五小時內全殲中共在該區域的潛艇。而南海的二百米水深區域都算淺水,二百至兩千及兩千至四千深水區十分廣闊,不僅有利於中共海上利器潛艇的隱藏,還可以為未來兩支航母編隊提供非戰時活動區域。

二十年內中共無勝算可能

隨著戰略學教育的普及,低級軍官對中國的周邊態勢與潛在對手有了較為清楚的瞭解,由此也產生「戰無勝」的悲觀情緒。有資深分析專家說:「就一字之差!從毛時代盲目鼓吹的人民戰爭‘戰無不勝’到今日高技術戰爭下中國的‘戰無勝’,僅去一個‘不’字,就能看出未來戰爭的勝負。」較為客觀的判斷則認為,中共形成全面遠洋戰力海洋實力要到二○三五年,且必須訓練成三大航母編隊。

無論胡錦濤還是梁光烈屢稱「做好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只不過是虛張聲勢。中共內部更傾向於與美國開打太空和網路戰爭,以不對稱攻擊懾服美國。敘利亞局勢的內部研判也在軍隊內部產生了震撼:美國發起網路攻勢(利用網路傳播掀起獨裁國家民眾抗議風潮)最初是針對中國的,只是由於國會撥款的技術性處理方面發生調整,試驗場區才轉向了北非與西亞,引發了阿拉伯之春。

中共一方面高調辱罵國際社會「試圖讓阿拉伯之春在中國複製是痴心妄想」,另一方面積極開打「網路內戰」,對國內自由力量進行網上圍剿。原來以「反謠言」為主的鎮壓措施難收其效,現在則轉為在網路之外影響網路,比如渲染美國對中國的干預方式。七月底,《人民日報》發表專家文章,指「美國在利用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五類人干擾中國崛起。針對簡稱為「維教異網弱」五類人的污名化,實質上是最高當局實施「全方位信息防禦戰」的一個側面。而之所以實施「全方位信息防禦戰」,其核心目的之一就是加強軍中思想整肅。在劉亞洲等六上將授銜前夕,《解放軍報》發表頗有林彪風格的文章,指出軍隊幹部要做到「黨叫幹啥就幹啥」。這是當年林彪「相信毛主席就是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的翻版。

「四個危險」歸為一個驚慌

儘管軍隊與社會高度隔離,但是中共意識形態體系指出的「四個危險」即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在軍隊中空前盛行。「軍隊的腐敗比地方要厲害得多」是軍隊退轉士兵軍官的一致看法。官媒說由於這「四個危險」,信仰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尖銳地擺在每一個共產黨人面前」。軍隊高層深恐戰爭爆發後下級軍官與士兵要借反腐鬧兵變。

出於「全方位信息防禦戰」的需要,軍方主動出擊,一改只由政府序列國防部出面發言的套路,純軍方​​的總政治部也出來說話。總政辦公廳研究室副主任王永勝接受香港一家媒體採訪,回應「國際上關於中國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國家化」的言論。在王永勝接受採訪兩天後,國防部的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就將王永勝所說的「國際上」確指為日本。這一點不只是源於日本的年度《防衛白皮書》,更是對北約聯合日本的戰略意圖作出的強硬回應。

在面臨中共最高領導層換屆之際,軍方空前加強了對官兵的行為控制。比如,軍隊文職人員開立涉軍博客要報請師以上政治主管部門的批准,已經開立的要進行敏感內容複查;現役士兵上網聊天被嚴格禁止,更不允許使用微博。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北京各大軍事單位實行了網路派員制,在網吧的糾察人員可以隨時發現節假日便裝進入網吧的士兵。

反西方宣傳效果適得其反

中共的「全方位信息防禦戰」的一個基本依據就是西方對華開打信息戰,尤其是藉助敘利亞問題,「通過各種手段對中國和俄羅斯施壓,企圖在國際上造成中俄是少數派的印象」云云。但是,這種渲染如同戰略學研究的普及化會帶來負面影響一樣,又證實了中共在信息戰方面的實力遠遠弱於西方。

就是在軍方高層,對能否發動網路戰爭一舉擊敗美國也無把握。因為網路武器正在全面廣義化,比如網路致盲敵方雷達後,使進攻部隊(飛機與艦艇)進入隱身狀態。軍隊內部的說法是,「美軍磨刀霍霍,在網路這一看不見的戰場上大展拳腳」。這種宣傳本質上強化了士兵「戰無勝」的心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神州內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