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府的華裔女科學家(三)(圖)

作者:夏青 發表:2012-08-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第一份工作

園林多少樹,猶有花枝俏。

「在與男人併肩作戰的日子裡,我常常忘記自己是個女兒身」

1997年底,海倫完成了悉尼大學機械系博士學位並開始了她的第一份工作,在澳大利亞和美國的聯合油品公司mining consulting company 出任摩擦學專家。開工的第一天,老闆就交給了海倫一個任務,到印度尼西亞的一個美國金礦去處理一個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大型卡車 CAT-793B失效問題,這問題苦了他們好長時間,並給公司造成了巨額損失。

海倫來到礦山,十幾臺CAT 79B運輸礦石的卡車,在什麼地方運行都正常工作,唯獨來到這家礦山就出現漏油狀況,像中了邪似的無法解決,只有不停地替換液壓缸。這樣長期使用不但浪費時間,而且損失礦山幾千萬停工費用(down-time bill)。

礦山裡的人都以疑惑的眼光看著這位專家,言語中流入著對海倫的沒有信心。海倫已經習慣於在一個清一色的男人的領域裡工作,一開始總是被盯著看臉蛋,接下來就要用智慧來征服這些大男人了。她總會開玩笑的說:「不要以貌取人哦!」

「剛上山那天,他們正在開會,以為我是新來的秘書。聽了一會他們的討論,我知道他們正在談論那個關於卡車失效的問題。我就順嘴問了一個技術問題,他們當時就都把頭轉過來,注意力全集中到我這邊來了。我把事先做的初步分析和想法說了一下,這下他們可來興趣了,要求我多解釋一下,總工程師也說,你們要全力為海倫提供調查條件。經過調查、分析、實驗,二個星期後,我找出了原因,為此贏得了美國礦山上下工程師們的刮目相看和尊重。全礦山裡都在談論一個女博士解決了一個大問題。大家喝酒慶祝時有幾個年輕的工程師問我,學什麼專業能成為摩擦學專家?我告訴他們這需要綜合知識。」

回到澳大利亞後,公司立即免去原來需要6個月的試用期,即日轉正,加薪一萬,還獎賞到巴利島度假一週。接著海倫被提升為失效分析部經理,那時她才加盟這個公司不到一個月。

「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努力而已;為了母親的夙願,我選擇了工科這條路,選擇了這輩子做一個科學家的命,沒想出風頭,只是特別熱愛我所做的事而已。其實在與男人併肩作戰的日子裡,我常常忘記自己是個女兒身。」

「媽媽總是告誡我和妹妹,女孩子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要獨立、自立、自愛、自強。她說青春有二種,一種是短暫的,一種是永恆的,容貌佔前者,智慧是後者。自信也能讓人變得美麗,一個有內涵又有外在的女人會青春永駐。」

五、國防部裡的反水雷戰專家 、三軍副司令的科技參謀長

慎戰、止戰,不戰而以屈人之兵。

「澳大利亞這個美麗的國家,我願意為她而戰!」

1.  為了和平而加入國防部

1998年底,經過激烈的競爭,海倫終於被澳大利亞國防部錄取,成為裡面少有的幾個女科學家之一。這位不讓鬚眉的巾幗女子,在面試後,當天就被告知,你被錄取了,這在國防部錄取員工時是很少有的。

中國有一句老話,學成文武藝賣入帝王家。海倫成了一個保衛澳洲的軍事科學家。
「澳大利亞這個美麗的國家,這片自由的天空,我願意為她而戰!」

「回憶我第一腳踏入澳大利亞時的深刻印象是,每一戶人家都沒有圍牆,小矮圍籬只是表示邊界的概念。我當時就寫信給國內的親人朋友說,這是一個沒有戰爭的和平安寧的國家。我們帶著浮躁的心情走出國門,在澳大利亞安寧的環境感染下慢慢地平靜下來。多年後,我到國防部工作,才知道澳大利亞從來不製造大面積殺傷性武器。」

「一個和平的國家,國防部有什麼作用呢?國防是一種國家間的制衡,並不是為了製造戰爭,國防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制止戰爭,維護和平。其實澳大利亞當兵上的課就是怎麼樣維護和平。聯合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立也是為了維護和平。就如中國的孫子兵法是一部教授作戰的兵家大典,天下征戰勝負的因由,進攻、迂迴、排陣、偷營,全都概括在內。可是,孫子兵法的目的是慎戰、止戰,而其最高境界是不戰而以屈人之兵。」

「只有當整個世界的大環境好了,沒有戰爭,四海清平了,我們的小環境,我們的國家才能國泰民安。所以國防部的首要任務是:制止戰爭、維護和平。」

「為了和平我才加入國防部,為了影響國策我才進入總理府做總理內閣顧問。我的理想是讓世界上的人們互相瞭解,互相尊重,用善意去化解戰爭,用寬容去化解糾紛。我們是傳達和平的使者,把東方的精神傳達給西方,把西方的理念傳回東方,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需要很多人去做這件事。幸運的的是,我生在東方,長在西方,對中西方文化都有一些瞭解,所以我會盡力去做這件事。」

「中國人自古崇尚孔孟的中庸之道,其實人類都是嚮往和平的,連西方軍校崇尚的孫子兵法都是宣揚得道得天下,不戰而以計取勝。我常舉的二個例子是:中國幾千年的戰爭史,只修長城,為的是防不是攻。中國明朝的鄭和於1405年起7次遠航西洋,造訪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他的航行比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早87年,比達伽瑪早92年,比麥哲倫早114年。1420年間中國明朝擁有至少3800艘船,超過當時歐洲船隻的總和。鄭和所率領的艦隊,從規模到實力,都是無可比擬的。可是他每到一個小國從不使用武力,而是以禮服人,以理取人。即使有強大的艦隊也不駐兵別國領土,埋了幾個陶罐就回去了,他們是visitors 不是conquerors。每當我在一些研討會議上說到這裡,都會引得全場大笑、拍巴掌,會後還會有人要和我繼續討論。」

「我知道中國人民是不喜歡戰爭的,就像英美人民一樣,反之,中國人也不是很瞭解西方人的理念。我遇到過很多在澳洲, 在美國生活了很久的移民,仍然大罵美帝國主義,罵澳洲跟著美國跑。不喜歡西方人和西方的民主制度, 那他們為什麼還要留在這裡呢? 這是一個誤會,源於很多人在這裡住了一輩子都不會看當地的新聞和報紙, 都不與當地人深交做朋友。那他們怎麼能瞭解這個社會呢?」

「其實美國這個國家和民族,或者說西方人都有一個共同的責任感就是對世界和平負有的使命感。我參加過很多大大小小的政策辯論會、軍事研討會,總體上他們就是憂慮世界的不穩定、不和平因素,想方設法維護和平。就像89民運顛覆了東歐的共產陣營,餘波震倒了柏林牆,逐漸地把民主政治滲透進東歐各國一樣,美國、聯合國和NATO 打了幾場中東戰爭,把一個還用中世紀宗教方式統治的中東驚醒。現在,中東到處都有人民起來要求民主、反對獨裁。阿富汗婦女不會因為離開丈夫而被亂石砸死,伊拉克人民不會因為信仰不同而被種族滅絕、全村全城遭屠殺。

自從2001年10月聯盟軍 (美, 英, 澳和Afghan Northern Alliance) 開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 以來, 加上UN和 NATO 的International Security Assistance Force (ISAF) 後來的參與給阿富汗帶來巨大的變化, 如果你看了下面的數字, 你會不會說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

阿富汗的就學兒童數從塔利班(Taliban) 統治時期的一百萬增加到現在的七百萬。女孩子的就學數從幾乎是零增加到現在的三百萬。現在85%的人口能享受基本的免費醫療, 2001年只有10%。在現今的阿富汗民主政府裡婦女政治家佔了27%的席位。僅僅美國的USAID 10年來就建立了680個學校, 670個醫療門診。

2. 改變世界並不需要通過戰爭

「其實改變一個世界不一定非要通過戰爭和流血犧牲。舉一個例子來說吧,馬來西亞就是一個好例子。馬來西亞曾經是一個很封閉的國家,不同政見的人會被扔進監獄裡。可是短短十幾年,由於留學生的出國又回歸,佔領了從基層工業到高層政治的職位,馬拉西亞就被慢慢地改變著。我認識一個哈佛法律系畢業的博士Dr. Jeffery。他曾經因政見不同而坐過牢,罪名是想搞東島獨立, 現在他又重回政壇。是什麼改變了馬來西亞的政治呢?是基層的人民。當年由於做環境複合材料的研究,我有機會接觸過很多馬來西亞的工廠技術員和廠主,這些人大部分都是留學英美澳的,回去後努力工作,成為了中產階級。中產階級是一個國家繁榮穩定的主要因素,中產階級比例愈大,這個國家就越穩定,底層的人民就越有希望,越有奔頭。他們就會看到受教育可以使後代變成中產階級。

如果中產階級的比例小,那麼貧富懸殊就太大了,社會就會不穩定。幾年前的印度尼西亞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其實全世界都在變,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因為通訊交通越來越發達。」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