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冰速度遠快於預期(組圖)

發表:2012-08-21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極的冰凌,科學家們宣稱北極地區的融冰速度快於預期設想(圖/Alamy)


格陵蘭西北部的一座冰川最前緣。這裡是受到融冰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網路圖片)

最近一組科學家宣布,他們發現北極地區的冰雪正以比原先我們設想更快的速度消融。歐洲空間局(ESA)的科學家們表示,最新的衛星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中,這一地區有超過900立方千米的水冰已經消失。這一數字高出現有估算數值50%。這一現象被認為可能是全球變暖和增加的溫室氣體排放效應引發的。如果這一估算數值被證明是精確的,那麼北極地區最終所有的冰雪在10年內都將消失。這將促使人們瘋狂湧入北極地區淘金並開展漁業活動。

塞莫爾·拉克森(SeymourLaxon)博士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的極地觀測和模擬中心科學家,他說:「對我們獲取數據的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夏季在北極地區出現的冰雪消融速度可能遠高於我們原先的設想。」

科學家們在2010年發射了「低溫衛星-2號」(CryoSat-2)這顆衛星專門設計用於監測冰層厚度。在那之前,大部分的研究都還集中在觀察冰面的覆蓋面積方面。人們還派遣潛艇抵達這一地區觀察冰層情況。這些做法有一些收穫,他們給出了2004年以來北極地區的冰層厚度變化圖。該項研究顯示,除了面積上的萎縮之外,這一地區的冰層厚度同樣正在出現變薄的現象。

數據顯示在2004年時,北極中部地區的海冰總量約有1.7萬立方千米。而根據低溫衛星-2號的數據,在今年冬季這一數字是1.4萬立方千米。而在2004年夏季,冰雪體積為1.3萬立方千米,但現在則是7000立方千米。

同樣來自倫敦大學學院的克里斯·拉普利(ChrisRapley)說:「在低溫衛星發射之前,我們已經知道在北極地區的冰雪覆蓋率出現了大幅度的下降。但是我們對於冰層厚度的瞭解不夠多。如果冰層厚度也出現了下降,那麼冰雪的損失率就更高了。」

本月早些時候,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們宣稱他們注意到格陵蘭島的冰蓋在面對全球變暖時顯得比原先預計的影響更小。該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柯特·加爾(KurtKjaer)在一份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陳述中表示,目前為止對於預言格陵蘭冰蓋的未來命運還為時過早。來自丹麥,英國和荷蘭的科學家們寫道,對獲取自1985年至1993年期間的航空圖像檢查發現,在格陵蘭島西北地區的冰蓋已經出現了顯著的消融。另一次大規模融冰事件發生在2005年至2010年期間。這種起伏性的融冰現象讓科學家們感到疑惑,他們開始懷疑全球變暖是否會引發無法抑制的冰雪消融。格陵蘭島上的冰蓋如果全部融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7米。

當談及這裡的冰雪消融情況時,加爾表示:「冰雪消融開始後又突然停止了。這對於我們原有的認識,即冰雪消融一旦開始就會持續並加速,最終導致整個格陵蘭冰川融化的想法是一種提示,那樣的想法似乎是值得商榷的。」然而,加爾同時也指出,在冰雪消融的間隙,這裡的冰蓋也沒有出現增長的跡象。他說,覆蓋格陵蘭島冰蓋的衛星數據只能回溯到2000年,而航空圖像的覆蓋時間也只能再向前推進到15年之前。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