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日本軍在中國的毒瓦斯演習場

作者:谷風 發表:2012-08-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舊日本軍在中國東北地方(日本稱為舊滿洲國)設立的毒瓦斯演習場的遺蹟,去年被中日共同調查團發現。這是日本根據舊日本軍昔日所描繪的軍用地圖,經谷歌搜索引擎從衛星上拍下來的照片印證而推斷出來。據此,調查團往現場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實地調查,找到一些水井、塹壕等設施跡地,與軍用地圖描繪的十分吻合,證實是舊日本軍在中國設立的毒瓦斯演習場遺蹟。

這是有志於專門調查舊滿洲國軍事設施跡地的日本民間團體「國境軍事要塞群日中共同學術調查團」,和中國哈爾濱市的社會科學院於2011年10月共同調查所得的結果。

2006年,日本研究者在歷史資料館發現了「滿洲第九五部隊」的化學武器訓練實施要領資料,資料裡有六頁說及毒瓦斯,封面上寫著〈第一次實物演習〉,〈極秘用畢廢棄〉等項目,其中例如寫著「在1942年6月16日∼19日,由撤毒小隊散佈毒瓦斯,消毒分隊和製毒分隊負責處理訓練計畫。」等詳細的演習內容。

這些資料顯示,舊日本軍曾使用了700公斤名為「奇異一號」的芥子氣劇毒劑,演習場的佈置圖及附近的建築物都詳加記載,對演習場範圍的水井還寫著「絕對禁止飲用」。

最受調查團注目的是,舊日本軍的軍用地圖裡寫著「愛河」這麽一個車站名,拿來和谷歌自衛星所拍的地圖核對,證實了地圖上的「愛河」這兩個字就是現存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東側的「愛河車站」。調查團往現場找到了水井與舊塹壕的遺蹟,一如資料裡所寫的配置圖,斷定確是舊日本軍的毒瓦斯演習場。調查團並聽取了一些本地老一輩者的敘述,中日戰爭時舊日本軍確曾佔領過這一帶地域。

岡崎久彌調查團長分析稱,舊日本軍使用毒瓦斯大概是為了打擊抗日游擊隊及蘇聯軍。中國過去也陸續發現十多處舊日本軍的毒瓦斯演習場,儲藏毒瓦斯設施的跡地,廢棄的毒瓦斯彈頭等。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1914年至1918年,歐洲戰場上首次展開了史上毒瓦斯戰,受害者超越一百萬人。舊日本軍製造毒瓦斯始於1929年,在廣島縣瀨戶內海上的一個浮島大久野島上製造,被稱為「毒瓦斯島」,製造、儲藏毒瓦斯的設施跡地至今尚存。在這裡製造的毒瓦斯包括芥子氣瓦斯、引致嘔吐和嚏噴的嚏噴瓦斯、催淚瓦斯等五種類,主要用在中國戰場上。根據中國研究者稱,舊日本軍把毒瓦斯裝進炮彈內,用來炮擊中國軍隊,估計用了近二千發,死傷者超過八萬人。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