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晒承諾:不偷懶不貪錢不貪色不整人(圖)

發表:2012-08-23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祁東縣縣長雷高飛公開承諾,「不偷懶、不貪錢、不貪色、不整人」,引發中國網民熱議。


湖南省祁東縣縣長雷高飛。(網路資料)

中國大陸官方《法制日報》日前發表的題為「官員網路‘晒承諾’遭質疑折射公信力焦慮」的報導說,湖南省祁東縣縣長雷高飛在一份萬言述廉書中公開承諾,「不偷懶、不貪錢、不貪色、不整人」,這本是官員最基本的素質,連普通老百姓都能做到,領導幹部不需要作這樣的承諾。

但這位縣長作出「不貪錢、不貪色」的承諾經網路披露後,立即引髮網民熱議。

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官員網上「晒承諾」遭網友質疑,折射出的是公眾對官員公信力的焦慮。

在四川成都的維權人士黃琦說,不能輕易相信中國各級官員的廉潔承諾。他在2008年到2011年在四川監獄服刑期間,就見到過幾任因貪污下馬的四川省交通廳的廳長。

「這些廳長們都是以前任的腐敗作為前車之鑒, 在上任之前就公開做出承諾,保證不涉及貪污腐敗,也要一定公平、公正的招標等等,但是這些後面的官員紛紛地走進了監獄。而且與黃琦這樣的反革命分子成為監獄裡的戰友。所以說,我覺得共產黨類似的承諾,從歷史上來看,並沒有達到任何好的效果。」

黃琦認為,中國網民的質疑不是針對雷高飛本人及其承諾,而是涉及到更深層次的問題:太多的中國黨政官員在任職期間當眾慷慨激昂反腐倡廉,一轉眼自己就會因貪污腐敗成了階下囚。

「而且當今中國我們知道各個部門,稍微有一點權勢的,新官上任往往要寫一個承諾書。有的承諾書是要檢查院寫,還寫的很特別。但是,由來已久的大陸的貪污腐敗是愈演愈烈。所以,還是我們艱辛一點,制度上的監督是最主要的。 那麼我們回過頭來看制度上的監督, 當今中共那種體制內由黨來監督黨。 內部監督內部,或者上級監督下級, 或者同級監督,事實看來也根本沒有達到好的效果。」

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也就此表示,在中國大陸,官員的承諾往往缺乏可信度,要遏制腐敗,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監督機制,防止官員濫用公權力。

「首先,組織機構之間、公權力之間要相互監督。不管是三權分立也好、還是五權分立也好。西方是三權分立,孫中山是五權分立。總之,權利之間要分開, 要相互監督,還有要鼓勵媒體和民眾對公權力的監督。 要鼓勵媒體和民眾的監督就要實現新聞自由,要讓新聞能對公權力的作惡或者潛規則運行的情況,進行揭露。」

胡星斗教授說,當老百姓無法看到官員財產數據的時候,「不貪錢」的承諾就不能取信於人,民眾需要的是有效的機制,以有效制約權力,監督官員依法行事。

「另外,還是要制定各種透明化的制度,讓公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讓官員的財產和私生活,官員的私生活是受到限制的,他和普通公民不一樣。都讓他更多的曝光在陽光下。要建立官員的財產、申報和公開制度。」

成都維權人士黃琦說,中國民眾並不要求黨政官員成為道德模範,而是要求他們遵紀守法,就連這個起碼的要求也必須有各種監督機制才可能達到。

「我們認為除了放開新聞媒體的監督之外,更多的還要通過民間社會上一些團體的監督,包括接受民眾的監督。 只有當官員真正公布自己的財產以後, 只有當新聞媒體能夠自由揭露和報導各種貪腐現象的時候,中國大陸才能夠真正的杜絕這種貪污腐敗。」

胡星斗教授建議,中國要限制官員濫用公權力,就必須對黨政官員涉獵商業活動進行嚴格管束,還應該按照國際慣例,建立嚴格制度框架,監督規範黨政官員的行為。

原題目:湖南祁東縣縣長承諾「四不」引民熱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