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帝/洛克菲勒/比爾蓋茨憑什麼影響世界?

作者:海外拾貝1 發表:2012-08-23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人們在參研「一陰一陽之謂道」時,尚未能從古字陰陽中汲取華夏古人對世界運轉機理的精華部分——可視世界與不可視部分,進而去深參、去細研。在今日大陸的一些視頻節目中,雖然主持人們仍在質疑「陰陽兩個世界」的提法,但在精神層面,特別的道德修養和人的心理活動影響健康、影響壽命的研討中,以及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相互轉化的諸多現象中,越來越多的教育學家和心理學家發現,只有明白了人生意義,懂得了人生價值,才能超越不可視部分的精神世界和可視部分物質世界中的世俗羈絆,才能正確對待自己與他人周遭的事物。為此,介紹三位影響世界人物的珍聞軼事,期望人們能從中獲得一些有益的啟迪。

關於中國舜帝禪讓之前的故事。大約4000多年前,華夏堯帝之後,年過半百的舜帝在自己的城池漫步,遇到一位守城衛士。衛士說:「祝您壽比南山」,舜:「我不想要」;士:「祝您家財無數」,舜:「我不想要」。士:「祝您多子多孫」,舜:「我也不想要」。士:「世人都要這三樣,您為什麽不想要呢」?舜答:「家財越多就會越分不均會越感煩惱,子孫越多就越有一些子孫不聽話,壽命越長就越後悔自己犯過的錯誤」。士:「聽您解釋,才知大王不是聖人,而只是一個君子」。舜:「聖人何為」?士:「你把家財分給天下百姓,就不會有家財分不均的煩惱;每個子孫都有自己的使命,您順其自然就不會有煩惱;長壽之人,在天下有道時與世人同樂,天下無道時潛心修煉,一旦得道,天地之間來去自由」。士說完,飄然而去。舜知此人不凡,急趕追問:「我應如何」?守城衛士回了三字:「歸隱吧」。

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1839 -1937)的故事。1870年,他創建標準石油公司並立志:「總有一天,所有的煉油製桶業務都要歸標準石油公司」。1877年,他的公司已經掌控美國煉油業的90%,並大幅度降低了石油產品的價格(將汽油價格從每加侖88美分下降到15美分)。1887年公司煉油能力已佔到全美的95%,還控制了美國全部工業和幾條鐵路而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托拉斯。他憑藉冷靜、精明,富有遠見,獨有的魄力和手段,一步步建立起龐大商業帝國。他曾放言:「如果把我剝得精光丟在沙漠的中央,只要有一行駱駝隊經過,我就可以重建整個王朝」。然而,就是這樣的一個能掌控美國經濟命脈的石油大王,在1897年,得了幾種非常奇怪的病。一位醫生告訴他:「您的病已無藥可醫,您現在有兩條路可走,一是繼續工作(等待死亡),二是立即退休(生命或可延續)」。那位醫生還給了他三個忠告:忘掉公司,多做慈善,每餐半飽。經過了幾天的慎思,58歲的洛克菲勒選擇從競爭激烈的商業戰場退出,投身慈善事業和回歸家庭。他遵守著醫生的三個忠告,40年後,得以在佛羅里達州無疾而終,享年98歲。

最後是比爾·蓋茨(1955.10.28 - )的故事。他20歲創建微軟,31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億萬富翁;37歲身價超世界首富巴菲特。他的神話像夜空中耀眼的煙花,在億萬人眼前閃爍。在19年前,蓋茨跟慈善還沒沾邊,他的母親認為:兒子富可敵國卻一毛不拔。兒子回應:「微軟解決了數萬人的就業,推動了相關產業的繁榮,帶動了美國的經濟,這難道不是對國家與社會的貢獻嗎」?然而,1993年的非洲之行改變了比爾·蓋茨的人生觀。蓋茨說:剛離開校園時,我不知道非洲有數百萬年輕人無法接受教育,也不知道,這裡有無數的人生活在無法形容的貧窮和疾病之中。接下來的一年,母親死於癌症後,他開始思考慈善的意義並邁出捐款的第一步。2008年5月中國汶川地震後,微軟的一位四川籍員工給蓋茨發了郵件。蓋茨回覆,稱將向中國災區捐款1000萬,還表示只要能把更多的孩子從死亡中挽救出來,出再多的錢都願意。2008年6月,53歲的比爾·蓋茨正式從商場上退休,並將名下的580億美元全數捐給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開始投身於慈善事業。兩年後,為呼應石油大王卡內基「帶著巨富而死是一種恥辱」的醒言,2010年6月蓋茨與巴菲特聯手發起「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的勸募善款活動(生前或死後至少捐出一半財富,用於慈善公益事業),初期以列名《福布斯》的美國四百位富豪為主,未來再向世界各地擴展。

讀罷以上故事,人們或許明白了為什麼美國民眾沒有濃烈的仇富情緒,因為美國的富翁們有巴菲特,蓋茨,卡內基,洛克菲勒這樣一批慈善家。而這批慈善家在向社會證明了他們有能力積聚財富之後,不是揮霍奢侈,不是欺貧作惡,而是用積累的財富回饋社會,推動社會向一個善良道德的方向發展。他們的這些作為正好符合中國的易經的道理:聚財散財,爭奪給予,一陰一陽之道都在其中了。在本文結束之前,筆者還想為活躍在世界各地的美國慈善家比爾·蓋茨多說幾句。

比爾·蓋茨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他不僅參研《易經》,2008年退休後,出訪的第一個國家就是《易經》的發源地——中國。蓋茨不僅參研東方文化,也汲取西方精華。 2006年,在與來美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的私人圖書館裡,就珍藏著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巨匠達芬奇的72頁手稿(1994年以 3080萬美元從哈默手中購得,該手稿記錄了達芬奇在諸多領域裡的崇高思想的零星碎片,被蓋茨視為鎮宅之寶)。當佛羅倫薩博物館館長問蓋茨,為何以天價購買達芬奇的這區區72頁手稿,而在歐洲還有7000多頁這樣的手稿時,蓋茨說:「達芬奇是科技和藝術的完美結合,他對科技的巨大貢獻與研究,對今日的科技領域仍產生著影響。購此手稿,是向五個世紀前的第一個真正思考人與世界運轉機理的科學巨匠致敬」。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