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對美國股民為何如此慷慨?

作者:邱林 發表:2012-08-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石油在上市融資中,「對外」與「對內」分紅區別對待的做法招致市場的巨大非議。日前有媒體報料稱,中石油在美國上市融資僅29億美元,但給美國人的分紅累計卻高達119億美元(約合800多億人民幣),分紅額度超過融資額度的四倍。其中,僅2005年,中石油就向美國人的分紅600多億人民幣。

從常理來分析,一個上市公司不計成本、不考慮經濟因素、向投資者如此高額派息是不可能的。

然而,這樣的情況卻在中石油身上出現了。中石油今年 3月披露的2011年年報中看到,對於紅利分配規則,中石油自己如是描述:「自2000年上市以來,按照全年淨利潤的40至50%向股東進行分紅派息」。近幾年,這個數值一直維持在45%的中值水平上。

淨利潤的45%到底是什麼概念?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編製,假如中石油當年實現淨利潤1000億元,拿來向股東分紅的金額也就是450億元。這一派息率顯然比很多上市的其他中國企業都要高得多。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中石油對美國股民做到了,而對國內股民卻沒有做到。正如此,中石油的慷慨讓美國股民喜出望外,尤其讓老謀深算的美國「股神」巴菲特興奮不已。巴菲特環顧全球,其他大的石油公司之中,這樣的紅利分配規則,以及對股民的慷慨承諾還是孤例。2007年,巴菲特不惜拿出38億港元,冒險砸向當時還不夠熟悉的中石油。

而後來的事實證明他決定是多少正確,他不僅沒有虧損,反而羸得了巨大利潤。雖然中石油當年的紅利是面向幾百萬股東發放,但巔峰期曾是第三大股東的巴菲特已經是最大的受益人之一。這位投資神壇上的風雲人物之所以至今對中石油唸唸不忘,正是因為幾年間他的投資回報率高達700%。

看來中石油確實是財大氣粗,不愧「亞洲最賺錢公司」的稱號。不僅中石油,其它一些在美國上市融資的中國企業也對美國股民十分大方,中石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公司,最近四年來向美國投資者分紅高達7000億人民幣,年收益高達130%。相當於每個中國人為美國人民貢獻了約600元人民幣。

回過頭來,看看中石油在國內股市的表現,讓股民肺都要氣炸。與中石油在美國形成反差的是,2007年中國石油回歸國內A股時,融資額相當於95.4億美元,是在美融資的2.29倍,可當年中石油派發給股東的分紅還不到6億元人民幣。

國內投資者付出的是比美國投資者高出十倍以上的出價,相對而言所得分紅也就少得多。中石油對美國股民非常慷慨,而對國內股民卻十分吝嗇,這印證了一句話:寧贈友邦,不予家奴。

中國證監會證券研究中心也曾做過統計,由於支付價格過高而所佔股本較低,國內投資者希望通過分紅收回投入需要幾十年乃至上百年左右的時間。儘管A股分紅的差異被解釋為歷史遺留問題,但中石油在美國把玩的一套分紅遊戲還是讓市場大呼「胳膊肘往外拐」。

更充滿諷刺意味的是,在中石油的年報中,將現存的分紅條款視作「維護中小股東權益」。當然,中小股東之中,大多數是國內的股民。且不論「被維護」的中小股東本身佔股很低、分紅有限,他們化身消費者在成品油定價時佔盡的弱勢情狀也讓中石油的「維護」一說崩潰得極為徹底。

想想也是,中石油之所以在美國的分紅大大超過了國內,原因很簡單,就是華爾街的金融家手法太高明,他們允許中石油在美國上市融資,當然是拿最大的利潤。否則,它想在美國上市融資,門都沒有。

但是,中石油這種「胳膊肘往外拐」,對美國股東慷慨,對國內股東吝嗇的做法,也讓自己付出了沈重的代價。據中石油的年報顯示,截至2011年底,中石油股東人數已下滑至107.9萬戶。而在4年前的2007年末,這一數字卻高達188.4萬戶,相當於4年有80萬股東離它而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