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高層打開了大飢荒浩劫的地獄之門(上)(圖)

作者:姚監復 發表:2012-08-27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飢荒年代的孩童(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一、 毛澤東製造的大飢荒大浩劫開始於1958年

承前啟後的1958年是承1957年反右派鬥爭之前,啟1959年反右傾機會主義鬥爭之後,毛澤東開始製造大飢荒的關鍵之年。

1958年在中共黨史中是黨內高層尖銳、激烈、複雜政治鬥爭的一年,但是在官方黨史、國史中有意無意地忽視了這一年的政治鬥爭,只著重描述了荒唐的大躍進。實際上,毛澤東在1958年初的南寧會議,春天的成都會議,八大二次會議和秋天的軍委擴大會議上,發動了高層的的反右傾鬥爭,批判了黨中央的領導人周恩來、陳雲和劉少奇,軍隊的劉伯承元帥、粟裕大將、肖克、宋時輪上將,以及地方上的潘復生等一批省委書記。毛澤東提出了總路線,正式推翻了中共八大關於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性質的決議,重提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階級鬥爭是主要矛盾的錯誤論斷。因此,1958年是承先啟後的一年,繼承了1957年社會反右派鬥爭的運動氣勢,主要鬥爭矛頭的指向由廣大知識份子轉向黨內高級幹部,並為1959年反右傾機會主義鬥爭做了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的準備,為把全黨全國領向大飢荒的地獄之路打開了黑暗的大門。

馮客教授打破1960-1962年三年「自然災害」、「三年大飢荒」的定見,提出了新的觀點,認為「毛澤東的大飢荒」實質上應看作從1958年至1962年曆時5年的中國浩劫史,將造成大浩劫的開始年度定位於1958年。我認為,馮客教授的判斷,是正確的符合史實的科學結論。對此,我做一點補充論述。

二、毛澤東在1958年進行反右傾鬥爭之後,迅速實現農村人民公社化,逼使農民走上大飢荒之路

1、1958年毛澤東從政治思想上首先向周恩來開刀,在最高層發動反右傾鬥爭

1958年1月毛澤東在廣西南寧召開有十位省市第一書記參加的南寧會議,批判「反冒進」,矛頭直指周恩來,逼使周恩來提出辭去總理職務的要求。毛澤東從政治思想上發動了最高領導層的反右傾鬥爭。

毛澤東在南寧會議的發言中針對周恩來提出過「反冒進」的口號進行駁斥:「不要提反冒進這個名詞,這是政治問題。」認為十個指頭,只是一個長了包。「當時不要提反冒進,就不會搞成一股風,吹掉了三條:一為多、快、好、省;二為四十條綱要;三為促進委員會。這是屬於政治,不屬於業務。」並且,把「反冒進」同右派進攻的政治聯繫起來上綱批判:「右派的進攻,把一些同志拋到和右派差不多的邊緣,只剩50米,慌起來了,什麼‘今不如昔’,‘冒進的損失比保守的損失大。’」毛澤東還認為,反冒進是泄了六億人民的氣,採取的是資產階級的方法論,使用的辦法是「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毛澤東在南寧會議上公開讚揚柯慶施1958年初在上海市黨代會的報告《乘風破浪,建設社會主義新上海》,認為「這一篇文章把我們都壓下去了。上海的工業總產值佔全國的五分之一,有一百萬無產階級,又是資產階級最集中的地方,資本主義首先在上海產生,歷史最久,階級鬥爭最尖銳,這樣的地方才能產生這樣一篇文章。這樣的文章,北京不是沒有過,是不多了。」1月16日在會上,毛澤東拿出柯慶施文章,當眾出周恩來的洋相,他說:「恩來同志,你是總理,你看,這篇文章你寫得出來寫不出來?」周恩來說:「我寫不出來。」毛澤東又說,上海是中國工人階級集中的地方,沒有工人階級建設社會主義的強烈激情,是寫不出這樣的好文章的。」「你不是反冒進嗎?我是反反冒進的!」在2月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毛澤東說:「以後反冒進的口號不要提,這個口號不好,吃虧,打擊了群眾。反右傾保守的口號要提。」在3月成都會議上說:「反冒進是‘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慼慼’,冒進則是‘轟轟烈烈、高高興興’,‘不盡長江滾滾來’就是要和冒進對起來,反對慢的路線。」他還強調,兩種方法的比較,一種是馬克思主義的冒進,一種是非馬克思主義的反冒進。毛澤東還提出,要用「躍進」一詞代替「冒進」一詞,不給反對者提供口實。在1958年5月八大二次會議上,正式通過了「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人民日報發表社論,點出快是總路線的靈魂。這樣,馬克思主義的大冒進、大躍進成了全黨必須執行、遵守、貫徹的總路線。

反冒進的周恩來被毛澤東狠批以後,只有不斷地違心地和逐漸馴服、順從地做檢討,改變過去還敢於實事求是地提出不同意見的做法,1956年6月起,周恩來壓縮過高的預算和計畫指標,提出「既反對保守,也反對冒進」的建設方針,對於毛澤東堅持增加預算的意見,周恩來親自找毛澤東,說我作為總理,從良心上不能同意這個決定。這使毛澤東非常生氣,不久就離開了北京。(金沖及主編:《周恩來傳(1949-1976)》,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269頁)1958年毛澤東終於對周恩來的反冒進口號進行了無情的批判,上綱到「非馬克思主義路線」,「右派差不多的邊緣」,被柯慶施的文章壓倒了,明確表態「我是反反冒進的」。周恩來在不斷檢討中,還正式向中央提出了辭去總理職務的要求。雖然,鄧小平主持的會議,未同意周恩來辭職的報告,未上報。但是,從1958年受到毛澤東嚴厲的政治性警告以後,周恩來再不敢向毛澤東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見,只能成為毛澤東得心應手的馴服工具,善於體會、理解毛澤東內心意圖,並加以具體貫徹落實、實施的「大丫頭」(李銳的評語)。

這樣,1958年毛澤東用政治批判壓服了、降服了周恩來,整個國務院系統,就成了毛澤東具體推行大冒進——大躍進的執行機構。黨的系統,原來劉少奇支持和同意周恩來反冒進口號,到八屆二次會上做工作報告,也跟著毛澤東的調子批判反冒進,認為影響了群眾的積極性和農業發展、生產建設。劉少奇、鄧小平領導的黨的系統變成了毛澤東大躍進的指揮部。因此,1958年毛澤東通過幾次會議,收降了反冒進的周恩來,並使周恩來及國務院各部委站到大躍進的第一線,不斷提出具體的各方面的高指標。因此,1958年毛澤東從政治思想上批倒了周恩來,將反冒進的領軍人物改造為大躍進的帶頭人物,這就為全國的大飢荒準備好了政治思想方面的基本條件。

2、1958年毛澤東從組織上將一批左派調入政治局和省委,批判、整肅一批省級幹部,打下執行極左路線的組織基礎

1958年為了推行毛澤東的大躍進極左路線,他在中共中央及省級幹部隊伍構成中進行了重要調整,以反右傾保守主義的名義,批判、整肅、打倒了一批實事求是的高級幹部,在許多省打出了「反黨集團」、「右傾機會主義集團」,同時將一些跟風趨勢的極左派調入中央或擔任省級領導。這樣,毛澤東在1958年已經為大飢荒打下了必要的組織基礎和基本幹部隊伍,以貫徹落實他的極左政策。

1958年5月毛澤東首先把帶頭支持農業合作化、提出「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部是右傾的」極左派柯慶施,從中央華東局兼上海市委書記提升為政治局委員,另一位老左派,中央西南局兼四川省委書記的李井泉也成為政治局委員。接替被毛澤東批判為「小腳女人」的鄧子恢,譚震林掌握農口實權。打入冷宮、賦閑養病的康生,也重新復出,插手文教戰線。毛澤東的秘書陳伯達也擔任國家計委、中央農村工作部的要職,為人民公社的一系列極左文件進行起草工作,把毛澤東的烏托邦幻想和浪漫的詩歌式語錄轉變為正式的、規範的可以操作的政策,成為形成大浩劫的重要文件與法規、章程。

同時,毛澤東支持各省左派造反,進行反右傾鬥爭,不斷揪出反黨集團,河南省委第二書記吳芝圃在八大二次會議上發動突然襲擊,未經省委討論就公開指名攻擊省委第一書記潘復生為右傾機會主義分子時,主持會議的毛澤東竟然拍手支持。毛澤東的反右傾、大躍進的副帥鄧小平奉命到地方點火反右傾,1958年1月鄧小平說,甘肅對副省長孫殿才、陳成義、梁大均的鬥爭不能含糊。甘肅省委第一書記張仲良很快就宣布省委內部揭出了孫、陳、梁反黨集團。從1958年到1960年,甘肅19萬人挨批,4萬幹部被開除出黨。包括多名省級幹部。浙江省長沙文漢、安徽張凱帆副省長、雲南組織部鄭敦、河北副省長胡開明以及廣東、內蒙古、新疆、青海、遼中等省的一部分領導人,都在1958年落馬。這樣,毛澤東從組織上、高級幹部結構上完成了大躍進的佈署。

3、1958年毛澤東在軍隊高層批判劉伯承、葉劍英軍事教條主義 ,並剝奪了粟裕、肖克、 宋時輪的軍權,獲得軍隊對毛澤東及大躍進極左路線的堅定支持、絕對效忠地保駕護航。

1958年毛澤東在解放思想,反對教條主義的口號下,在軍隊高層發動了一場反對軍事教條主義的鬥爭,矛頭直指劉伯承和葉劍英元帥。迫使劉伯承這位在革命中屢建戰功,建國後主動放棄西南軍政大權,投身南京軍事學院建設 ,為培養高級軍事幹部默默奉獻的老實人、獨眼戰將,抱病到軍委大會上作檢討。不僅批判了劉伯承、葉劍英,還牽連了軍委軍事總監訓練部的多位領導人。著名的戰將肖克、粟裕、宋時輪等人的實際軍權被剝奪。1984年批判、整肅、清算劉伯承等軍內高級幹部的鬥爭,進一步樹立了毛澤東對軍隊的絕對權威,保證了軍隊任何高級幹部對毛澤東及他的路線、思想、講話的絕對服從,真正做到極左派柯慶施的名言「對毛主席要服從到盲從的程度,對毛澤東思想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雷鋒講過「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決心做一顆革命的螺絲釘。毛澤東就熱情號召:「向雷鋒同志學習」。這樣,就能使毛澤東掌握整個解放軍,調動任何一支小部隊、發出任何一個重要文件,都要經過毛澤東批准,可以放心大膽、高枕無憂地為所欲為,發動大躍進,製造大浩劫,因為有可靠的絕對忠誠於毛本人的解放軍保駕護航。因此,1958年具體領導批判劉伯承軍事教條主義的彭德懷,一年以後在1959年廬山會議上又遭到毛澤東批判,被拋出來時,高級軍官們又一邊倒向毛澤東,狠批彭德懷。在1959年負責彭德懷專案組的是賀龍元帥,在1966年毛澤東又拋出賀龍,說他是大土匪、叛徒、製造「二月兵變」,高級軍事幹部又一邊倒地按照毛澤東的號召狠批賀龍。這都證明,1958年毛澤東在軍內的斗批劉伯承的策略,在軍隊內部是極有成效的,毛澤東得到了最高統帥的絕對權威,有軍隊的保駕護航的保證和臣服,毛澤東大膽地無所顧忌地開展了大躍進,加速啟動了大浩劫。

4、1958年毛澤東在制度建設上完成了全國農村人民公社化,開始實行毛澤東的吃飯不要錢、放開肚皮吃的共產主義,大浩劫啟動了。

1958年毛澤東從政治思想上、組織上及軍隊內部開展了高層反右傾保守主義的鬥爭,奪取了黨內路線鬥爭的領導權、話語權和最終決定權,從周恩來到劉伯承都對毛澤東絕對服從,於是毛澤東更為武斷地推進人民公社制度的建設 ,不到幾個月,全國農村90%實現人民公社化,驅趕農民走進大飢荒的絕境。

對中國基本矛盾的判斷,1958年的八屆二次會議肯定了毛澤東的總路線,實際上肯定了1957年10月9日八屆三中全會上的觀點:「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道路的矛盾,毫無疑問,這是當前我國社會的基本矛盾。」「現在是社會主義革命,革命的鋒芒是對著資產階級,同時變更小生產制度及實現合作化,主要矛盾就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概括地說,就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的矛盾。」「‘八大’決議中有那麼一段講主要矛盾是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同落後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這種提法是不對的。」毛澤東這種極左理論,違反了馬克思主義的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的根本原則。但是,根據毛澤東1958年對陳伯達、吳芝圃在河南的人民公社試點所作出的判斷:「人民公社好!」,1958年9月10日人民日報公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認為「在目前形勢下, 建立農村牧副漁全面發展,工農商學兵互相結合的人民公社,是指導農民加速社會主義建設,提前建成社會主義並逐步過渡到共產主義所必須採取的基本方針。」甚至還認為,「看來,共產主義在我國的實現,已經不是什麼遙遠將來的事情了,我們應該積極地運用人民公社的形式,摸索出一條過渡到共產主義的具體途徑。」頭腦發熱到極點的毛澤東不僅發誓要更快地在經濟上超英趕美,而且還想在政治上比蘇聯更先進入共產主義社會,成為世界偉人,重建中華帝國,數英雄人物,還看今朝。1958年幾個月中就實現了全國人民公社化。對於毛澤東瘋狂的大躍進,即使看清了這是偉大的空話,多數人還不敢戳穿,都採取周恩來逆來順受,唯命是從的態度。個別敢學海瑞的高級幹部,彭德懷、張聞天遭到了悲慘的下場,教訓了所有的幹部,左比右保險。即使如此,還有350萬幹部講了真話,被重點批判和定為右傾機會主義分子。這樣,在毛澤東威逼的淫威下,具有個人迷信思想和顧全黨的團結、大局為重思想的黨的各級幹部,自覺不自覺地、被迫或自願地努力貫徹建立人民公社的黨的方針,領導全國農民大躍進到大飢荒的陷阱中去。

人為製造的大飢荒的罪責,毛澤東是主要的責任人。試舉一例。在建立人民公社的過程中,毛澤東又發動了全民煉鋼運動,工業以鋼為綱,1958年一年中鋼產量要由535萬噸翻番到1070萬噸。由於洋法煉鋼不可能完成這樣的高指標,全國又發動土法煉鋼,農民砍樹砸鍋煉出燒結鐵,濫竽充數。據李友九向石山講過,1958年秋李友九隨同譚震林見過毛澤東,反映農村勞動力過多地投入大煉鋼鐵運動,糧食可能會爛在地裡,收不回來。毛澤東的回答是:「爛就讓它爛吧!」由此看來大飢荒確確實實是人禍,而不是天災,真是毛澤東及其幫凶們製造的大浩劫。一方面毛澤東號召吃飯不要錢的公共食堂是張魯五斗米道一樣的共產主義,放開肚皮吃,支持大放高產衛星的浮誇風;一方面又不讓收回地裡的糧食,會讓爛在地裡。這樣,出現餓死人、人相食的悲劇就是必然出現的結局,編劇、導演就是毛澤東。

總之,1958年是毛澤東製造的中國大飢荒這場大浩劫開始之年。

(原標題:1958年黨內高層反右傾鬥爭打開了大飢荒大浩劫的地獄之門)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