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格陵蘭冰蓋融化面積達97%(圖)

發表:2012-08-29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NASA)日前發布報告稱,7月不到四天的時間裏,格陵蘭島冰蓋表層的融化達到了30年衛星觀測以來不曾出現的程度。

通常,夏天時冰蓋表層大約會融化一半。然而,科學家分析NASA和印度太空研究中心發送的衛星數據發現,今年7月8日到7月12日, 冰融面積從佔冰蓋面積的40%擴大到了97%。


根據3顆衛星觀測繪製的,7月8日(左)和7月12日格陵蘭島冰蓋融化示意圖。粉色代表冰融區域。

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of Georgia)氣候學家托馬斯·L·莫特(ThomasL. Mote)說,「我開始看這些衛星圖像,發現了一些」自從有地球冰凍表層,或者說冰凍圈,的衛星圖像以來「從沒有見過的現象。莫特已研究由衛星監測到的格陵蘭島冰層變化達20年。

儘管科學家把它稱作太空觀測從未發現過「極端現象」,但他們又很快補充道,從大的歷史發展來看,這也是正常的。

同樣研究過衛星圖像的NASA戈達德航天中心(Goddard SpaceFlight Center)的冰川學家洛拉·凱尼格(Lora Koenig)表示,從格陵蘭島冰蓋頂層提取的冰芯樣本可以用來研究冰蓋一萬年的歷史變化,根據冰芯樣本,類似的大規模冰融現象大約每150年就會發生一次。她還說,上一次大規模冰融發生在1889年,所以這一次差不多不早不晚。

凱尼格補充道,此次冰融期間,冰蓋頂層的表面冰層溫度始終保持在約1攝氏度(1.8華氏度)的可以重新凝結的溫度範圍內。大約在7月14日,冰融現象開始逆轉。

科學家稱,儘管如此,由於全球海洋變暖,格陵蘭島冰蓋確實在不可挽回地縮小,因此,冰融現象有重要研究意義。而且,此次現象還有助於科學家進一步深入研究氣候變化和地球系統。

NASA冰凍圈研究項目的負責人托馬斯·P·瓦格納(Thomas P. Wagner) 在一次採訪中稱,「儘管這次現象可能是正常變化的一部分,但它對我們來說仍然是次絕妙的試驗機會,我們可以藉此試著去瞭解冰蓋將如何變化。」他說,自己和其他科學家將繼續仔細研究冰融期的海洋、天氣和表層冰的相關數據,以尋求更深入地理解冰融為何發生,以及其在全球氣候系統和其他現象的背景下的意義。

瓦格納提到,就在上個星期,一塊差不多有兩個曼哈頓大小的冰塊從格陵蘭島西北部偏遠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 Glacier)斷裂下來。兩年前,從該冰川脫落了一塊有四個曼哈頓大小的冰塊。

科學家上週指出,正常情況下,這樣規模的「冰裂」通常10年或者20年才出現一次。

莫特稱,本月格陵蘭島冰蓋發生的異常冰融現象恰好和一系列暖氣流「脊」同時出現。暖氣流脊是從地球表面延伸至空氣噴流層的高壓區域,自5月底開始橫越格陵蘭島。

正常情況下,7月的任一天,我們都會看到約四分之一的冰面融化,」他補充道。

莫特說,儘管他通常研究的衛星圖像都是幾個月前拍攝的,但這一次一位在格陵蘭島做調查的同事告訴他該地似乎有異常大規模的融冰後,他也研究了當前的圖像。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