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事半功倍(圖)

發表:2012-08-31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冬病夏治法是我國傳統醫學​​的一個重要治法。隨著夏季的來臨,今年的冬病夏治又將開始。
  
「冬病」指某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變,如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體弱易感之人、風濕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夏治」指夏季這些病情有所緩解,趁其發作緩解的季節,辯證施治,適當使用一些方藥和治療手段,以預防冬季舊病復發,或減輕其症狀。
  
自然界存在著許多致病因子,古人將之概括為風、寒、暑、濕、燥、火,稱為「六淫」,其中寒邪引發的疾病,發病時間以冬季為主。但中醫認為,疾病的形成,外因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人的體質狀態,遭受寒邪侵犯的人往往機體陽氣不足,寒邪積久不散更傷陽氣,導致內寒。所以說冬病多以寒邪侵入為外因,以患者體質的陽氣不足為內因。寒邪屬於中醫所說的「陰邪」,在陰氣上升達頂點的冬季,患者體質處於低潮,接受外界治療能力也處於「不佳時期」,所以見效緩慢。而夏季由於氣溫升高,人體內陽氣上升,經絡通達,氣血充沛,精力旺盛,寒邪則內伏不發,此時採取抑陰祛寒、補充陽氣的預防治療措施,尤其是三伏天,肌膚腠理開泄,如選取穴位敷貼,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能通過經絡氣穴直達病處,可促使陽虛易感外寒的病體恢復正常,使其在寒冷季節容易抵禦外寒而不發病或少發病,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病夏治適用於所有陽氣不足、肺氣虛弱及虛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類的疾病。不論是內服還是外治,冬病夏治常採用藥物和穴位敷貼相結合的治療方法,起到鼓舞正氣、驅逐宿邪、痰飲和瘀血、疏通經絡、活血通脈、溫經散寒等作用,使人體陽氣充沛,抗寒能力增強,經絡氣血貫通,並可針對個體體質不同,通過益肺、健脾、補腎的藥物扶助人體的陽氣,糾正虛寒體質,使氣血流行通暢,水谷精微輸布正常,從而達到治本的目的。

来源:學術文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