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閘蟹氾濫德國易北河(組圖)

發表:2012-09-02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閘蟹在德國河流氾濫成災。它們毀壞漁民的漁網,傷害魚類,破壞堤壩。但是如今大閘蟹也找到了銷路。


中國大閘蟹

早上7點,漁民菲舍爾·施羅德(Wolfgang Schröder )便駕駛著他的漁船去易北河捕魚。當他將船停下時,他和助手托馬斯·勞恩斯泰因哈特一起將捕魚籃拖上漁船。然而,捕上來的並不是他們想捕的鰻魚,而是大量的大閘蟹

來自亞洲的」新移民」


德國河流中的大閘蟹

捕上來的一筐大閘蟹至少有30只。背部的硬殼呈有綠色的光澤,兩個毛茸茸的前爪猶如剪刀般。大閘蟹原產於亞洲,從1900年開始「移民」到歐洲。早在1933年科學家們就猜測,大閘蟹是通過商船的壓艙水從亞洲移民到歐洲。

德國慕尼黑大學的生物學教授蓋斯特說,不斷地有一些動植物種類從一個生態系統遷徙到到另外一個生態系統。蓋斯特教授說,「這是自然界發展中的一個正常的過程。只不過這一現象現在尤為常見。」也難怪:如今全球商品交換成倍增加,運輸距離縮短。運河連接著從前被分隔的海洋。壓艙水或者其他一些物品將一個生活區域的一些物種帶到了另一個棲息地。很多船艙裝有空調,更為一些物種提供了生存的機會。如今在德國落戶的外來物種超過2000種。

撕破漁網咬死魚

蓋斯特教授說:「有些物種具有攻擊性,它們對生物多樣性造成傷害或者構成威脅。」蓋斯特教授在其試驗場收集了眾多的物種,將他們分別養在幾個玻璃缸中。例如,美國的龍蝦因信號小龍蝦瘟疫受到死亡威脅 。而小龍蝦則經常受到真菌的威脅。中國的大閘蟹會毀壞捕魚筐,也會吃掉漁網裡弱小的魚蝦。

然而,並非所有的物種都具有攻擊性。它們中有很多物種無法在新環境中生存。但是大多數外來入侵物種屬於適應性強的類型,他們在任何地方生活都感到同樣舒適。但是一些鄉土物種往往習慣於生長在自己專門的區域,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它們已經適應了當地的環境條件。如果原生的物種感覺到了不適,它們就會變得具有攻擊性。這往往是人類造成的。是人類不斷改變它們的生活條件。他們改直河道,改變河岸結構以及污染水域,正是因為這些原因,中國大閘蟹的數量不斷下降。因為堤壩和閘門阻礙了大閘蟹前往產卵區域的道路。中國的工廠嚴重污染河流,而德國的易北河和哈維爾河水質清潔,為大閘蟹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

大閘蟹氾濫易北河


中國大閘蟹

漁民施羅德繼續駕駛著他的駁船在易北河上行駛。他家祖輩四代是漁民。從家庭的第一代漁民開始,易北河就有了中國的大閘蟹。由於沒有天敵,這些外來新公民和本地物種爭搶食物或佔據類似的生態環境。漁民們曾嘗試阻止哈維爾河大閘蟹的繁衍。施羅德的前輩們曾經用螃蟹製造肥皂或動物飼料。或者簡單的將他們大量殺死。但是螃蟹的數量之大無法斬盡殺絕。蓋斯特教授說,「一旦已經大量繁衍,要想再重新控制便非常困難。」

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

漁民施羅德反對使用化學劑阻止大閘蟹的繁衍,因為這樣也會導致稀少珍貴的鰻魚死亡。他因此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將大閘蟹捕獲出售。他說, 「亞洲人尤其是我最好的客戶之一。」幸運的時候,他一天可以捕獲300公斤的螃蟹。然後他以每公斤五到八個歐元的價格賣給商販。但是好時光已經過去。因為90年代,他捕獲的螃蟹通常比現在多一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