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港5萬人反大陸文化入侵(圖)

發表:2012-09-02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數萬教師、家長和學生9月1日舉行反洗腦國民教育示威(REUTERS)

臺灣1日有九千人參與「你好大,我不怕!」的反媒體壟斷遊行,香港同日亦有超過四萬人出席要求撤回被指洗腦的國民教育,有臺灣傳媒人指,兩地的抗議活動其實都是反對大陸洗腦,因為惹起爭議的旺旺中時集團(簡稱旺中),在大陸有巨額投資,言論親中,批評者憂慮旺中藉跨媒體灌輸大陸文化壟斷媒體,而香港則是反對大陸藉教育移植大陸文化。香港有學者認同分析,指中國擴張軟實力是「沒有斷錯症,卻錯用藥」。

臺灣在記者節的遊行由臺灣新聞記者協會和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團體發起,抗議已經擁有《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週刊》、《旺報》、中天電視和中國電視的旺中集團,近月獲通訊傳播委員會批准並購島內其中一個主要有線電視系統 —— 中嘉網路。該網路擁有12個頻道和11個有線電視系統,臺灣部分學者與媒體質疑,跨媒體集中化將形成新聞壟斷,令旺中可以決定民眾收看的有線電視內容。

部分輿論更指出,旺中集團總經理蔡衍明於大陸經商,與官方關係密切,大陸可藉旺中控製麵板灣媒體,危害臺灣的言論自由。

旺中否認有關指控,但蔡衍明質疑六四事件的言論,以及干預集團內新聞媒體運作的傳聞不斷,又為指控下了腳注。《中時》原副總編輯何榮幸和記者游婉琪月前分別因不滿與公司立場不一致的稿件被槍斃或大幅篡改而辭職。

何、游二人及不少前《中時》員工均有參與9月1日記者節的遊行,他們與約二千名遊行人士先在時報大樓集合,沿路遊行至批准並購的通訊傳播委員會,民眾陸續加入,高峰時有九千人參與,反對「媒體巨獸」。遊行隊伍中途更在臺北車站前停留,同做「你好大,我不怕」反壟斷健身操。

在香港,同日有逾四萬名學生、家長和孩子參加被指反洗腦的要求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主辦團體聲言,行動是要保護兒童免受偏頗的國民教育污染,認為「有毒」的教材一天也不能吃,不接受政府試教三年的說法,因為那等於吸食有毒物質三年。若中、小學生被荼毒洗腦,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會失去。

集會昨(1日)深夜結束後,十名大學生和老師接力絕食,繼續「佔領新政府總部」,在該處紮營。有社工繼續自發到場聲援和通宵留守,以防政府趁開學後人少時清場。

港府則繼續呼籲反對的學生和家長加入推動國教科的委員會,以冷靜理性的態度對話。兩位核心官員今日異口同聲表示,政府亦與家長及學生一樣反對洗腦式教育。

不過,港府從來都不承認國教科是洗腦式教育。官員的口徑似是新的公關技倆。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同,港臺兩地昨日一同有反大陸洗腦或文化入侵的反彈,他指出,中國明顯知道擴張軟實力的必要性,而這亦是不少大國崛起後的發展方向,問題是中國的制度仍是千瘡百孔,把差勁的物品推銷,只會惹來更大反感,可惜中國偏信經濟強大便可令人接受,推廣軟實力的做法太粗糙,以致未有接受的蜜月期便惹來反彈,可說是「沒有斷錯症,卻錯用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