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危機文化:是蜜糖也是毒藥(圖)

發表:2012-09-04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們走出三星電子位於首爾總部大樓的展室。攝影:REUTERS/Jo Yong-Hak

三星電子 (005930.KS: 行情)董事長李健熙(Lee Kun-hee)在他1997年出版的一本書中寫道,一家成功的企業需要有「強烈的危機感」,這樣才能在經營良好時具備超前眼光,並能對變化作出回應。

這才是推動三星電子成為以營收計全球最大科技企業的秘訣,他們比其他企業賣出更多的電視、智能手機和記憶晶元,這也使該公司成為諸多探索韓國成功秘訣的中國企業的必修典範。

但在輸掉了與蘋果公司(AAPL.O: 行情)的專利糾紛官司後,三星電子自上而下的組織結構和決策過程被認為是扼殺創造力的罪魁。上月,美國加州陪審團裁決三星電子抄襲蘋果iPhone的主要功能,並責令三星電子賠償逾10億美元。

快速行動的益處,例如在晶元和顯示屏方面投入巨資的大膽決定,或許並不適用於一家正在從「快速效仿」到進行原創的企業。

在三星,一些設計師感到被忽視或遭詆毀,三星亟需進行策略轉變。

這種「居安思危」的想法很奏效,幫助三星在晶元、電視和顯示屏領域戰勝了索尼(6758.T: 行情)、夏普(6753.T: 行情)和松下(6752.T: 行情)等日本科技企業,結束了諾基亞(NOK1V.HE: 行情)在手機領域長達十年的霸主地位,並在智能手機行業趕超蘋果。

但三星的名譽也遭遇打擊,被指生產山寨產品。

根據提交給美國法院的內部備忘錄顯示,三星移動部門總裁申宗鈞(JK Shin)在2010年2月對員工表示:「這是一場設計危機。」當時,三星電子正開發首款Galaxy手機,以應對剛剛上市便大行其道的iPhone。

「公司之外的有影響力的人物對iPhone印象深刻,他們說‘三星正在打瞌睡’。」

「過去以來,我們將全部注意力都放在諾基亞身上,重點放在‘文件夾’、‘手機信號’和‘滑蓋’上,當我們的用戶體驗與蘋果iPhone相比時,簡直就是天上地下。」

三星電子一位要求匿名的設計師如是說,這種危機感以及追趕蘋果的緊迫感促使三星的設計師和工程師選擇了這樣一種理念:設計一種外形和感覺最接近iPhone的手機。

這位設計師表示:「設計師有很多獨特和有創意的點子,但這些想法都必須得到高層決策者的認可。問題在於,由於他們(高層決策者)如此心儀蘋果的設計,因而三星設計師們的這些想法並不能真正令高層滿意。」

「我想,其他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都會尊重其首席設計師的決定,但在三星,他們可以推翻設計師的想法,最終決定設計師的方向和內容。這限制了我們的能力。要想擺脫一個快速效仿者的角色,三星需要更平等的文化並讓設計師放開手腳。」

一位要求匿名的三星高管反駁說,公司創立之初鮮有創新,甚至在生產黑白電視方面都很掙扎,但現在卻通過激勵和獎金制度鼓勵內部員工貢獻新想法。

就在三星Galaxy S III智能手機5月發布的前夕,三星電子這種頭重腳輕的組織結構依然在發揮作用。據消息人士透露,當時,三星電子副總裁副董事長崔志成(Choi Gee-sung)下令廢棄50萬個藍色手機殼,理由是這種薄並配有銀色條紋狀的設計令人不爽。

經過一番調整後,崔志成在週日通過了最終設計,而此時距離發布日只有10天。一些分析人士稱,此事導致最初的供應瓶頸問題,並導致約200萬部手機推遲出貨。

在蘋果與三星專利案中提交給美國法庭的內部文件顯示,當崔志成在一年前參觀三星在美國的電信業務時,當地管理人員擔心缺乏讓崔志成滿意的創意。

文件稱:「整體計畫不錯,但我們缺乏那種讓崔志成驚艷的點子。總的來說,我們的計畫缺乏‘打敗蘋果’的那種自信。」

快速反應不是蘋果的生存哲學。在蘋果工作17年的設計師斯金格( Christopher Stringer)在美國法庭上稱,來自世界各地的大約16名「狂人」習慣在廚房一張餐桌周圍交流關於蘋果移動產品的設計想法。

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三星的設計室與公司其他部門並無二致。

三星的這名設計師稱:「自上而下的等級結構文化對激發創造力沒有任何好處。我不認為這是三星獨有的問題,這是一個影響韓國整個社會的問題。三星正在努力改進,但依然是自上而下。」

「或許我們現在需要的是矽谷所倡導的創新環境。」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