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黨的官員在給中國網民提供充足炮彈

發表:2012-09-0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路透社9月4日(週二)報導,中國一名軍官襲擊空姐的消息在網上瘋傳後,此事給公眾對一些政府及中共官員的不當行為日益不滿的情緒火上澆油,也導致該名軍官被停職。

北京領導人希望在今年十年一次的領導層交接前營造好形象,但一系列的官員醜聞令黨的形象受損,包括一系列的腐敗醜聞、性狂歡及涉及高層領導人後代的報導。

週二,官方新華社稱,廣州的軍官方大國(譯者註:廣州市越秀區武裝部政委),在他和其妻子與空姐周毓夢(Zhou Yumeng 音譯)就隨身攜帶行李發生爭吵後被停職。當時方夫婦滿身酒氣。

新華社起初稱,初步調查發現方對該名空姐進行了道歉,但沒有毆打該名空姐。

該名空姐在新浪微博上公布了她傷痕纍纍的胳膊,及被撕破的制服,引發了批評怒潮。

一名博主寫道:「方大國,你在全世界面前讓中國蒙羞。」

新華社稱,周在網上公布了照片後,當地政府展開了進一步調查,並暫停了該名官員的職位。

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擁有的「環球時報」稱,對類似事件的報導像野火一樣在網上傳播,市民與地方官員的衝突正在增加。

中共一直非常在意其形象,嚴格控制媒體發出「正面」信息。然而,像新浪微博這樣的網際網路和微博的興起,給黨的控制帶來了重大挑戰。

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講師陳明路(Chen Minglu 音譯)說,「過去很多時候,可能權力不受制約,這樣的事情可能發生了很多,卻不為人知,但現在,人們總是在張貼這樣的事...所以很多事情披露的非常快。」

 「公民社會正在中國慢慢形成……我想,他們正在學習如何批評權力的持有者,他們越來越熱衷於這樣做。」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崔大偉(David Zweig)說,中共一直在領導層變動期間對輿論更為敏感。

他說,「關鍵問題是,這是否是網際網路及微博將永遠改變中國的一場革命,還是只是在中共十八大期間才這樣。」

中共官員們正在給中國的網民提供充足的炮彈。

今年,中共的「形象工程」流年不利。盲人人權活動人士陳光誠逃離非法家庭監禁,乘飛機到海外;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下臺,他的妻子被發現謀殺一名英國商人罪名成立。

上個月,陝西省安全部門一名官員被相機拍下,他在造成36人死亡的巴士事故現場還面帶微笑。之後,中國的網民們把熱點聚焦在他身上,並在一系列照片中蒐集出他手腕上戴的一系列豪華手錶。

運動型豪華跑車也成為目標。今年三月的一起致命性法拉利跑車事故,一些消息來源稱,涉及一名高層官員的兒子及兩名年輕女子。

中共最頂層官員子女享受的特權生活是敏感話題,這起車禍的細節至今仍然籠罩著神秘的面紗。

上個月,安徽省一個縣政府否認網上多人狂歡淫照的事主是其地方官員。

網上另一起受眾多關注的事件,是一名男子虐待並威脅一名交警。該男子被微博用戶發現,是遼寧省一名地方的中共官員。網上的帖子引述該名官員的話說:「(譯者:髒話,略去),老子的車也敢查?今天不搞死你,老子就白入黨。」這些帖子還伴有一些人群目睹該事件的照片,一名男警衣服被撕開。

網上反應激烈。微博用戶MingJun3488寫道: 「如果(這個官員)不死,黨就得死。」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