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科學家發現罕見日冕(圖)

發表:2012-09-0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及歐洲航天局共同研製的無人太空探測器,在近日拍攝到一張在太陽風暴噴發時的一個燈泡狀日冕物質的珍貴畫面。美國航天局有關專家表示,圓形日冕物質很常見,但膨脹成形的燈泡日冕,是很少見的!

根據SPACE.Com科學網站頭口,歐美兩大航天局的科學家,將這張稀奇的燈泡狀日冕物質圖片命名為「發現驚奇時刻」。

SOHO探測器是在今年8月20日,太陽風暴產生一次大量噴發時,拍到這張燈泡狀的日冕物質噴發圖。日冕噴發物質是釋放到太空中的大量離子及帶電粒子層。威力強大的帶電日冕物質可以破壞地球上的電力及其通訊設備,甚至會干擾太空中的衛星系統。擋住強烈的太陽光線,並創造出一個人工的日蝕拍攝環境,如此才能清楚的拍到太陽邊緣的活動情形,而不致於被耀眼奪目的日光遮蔽,以致於無法詳細研究太陽的狀態。

從上述的儀器環境中拍攝到的圖片顯示,中心的白色圓圈是太陽的球體範圍,而包覆在太陽外圍的圓形區域,則是高達840萬公里的日冕區。


太陽風暴噴發時的一個燈泡狀日冕物質的珍貴畫面。(圖/科技訊)

再從最佳攝影師SOHO所拍到的燈泡日冕物質噴發圖上,可清晰的看見太陽釋放出的大量帶電粒子,在「燈泡」中心產生宛如鎢絲髮光的中心光源;「燈泡」邊緣則被一層纖細輕薄的閃光外殼包覆住。

於1995年12月發射升空的SOHO探測器,雖然已經資深又年邁,但它配備的「大廣角光譜日冕儀C2」的設備可一點也不含糊,至今仍能不辱使命的運作自如,並拍攝到這張有趣的「燈泡發光」日冕噴發圖。

SOHO除了配備「大廣角光譜日冕儀C2」外,還攜帶了其他11種不同的科學儀器,可24小時不停的盯著太陽,偵測觀察它的活動情形。

SOHO在距離地球大約150萬公里遠的位置上運行,此地是介於地球和太陽間的一個被稱為「拉格朗日點」。由於這個位置在兩星球結合的隱定引範圍內,所以是設置太陽探測器的最佳場所。 

来源:科技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