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借APEC轉向遠東(圖)

發表:2012-09-08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週末亞太經合組織年會將在此舉行。

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本週末,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即將在此召開,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京(Vladimir V. Putin)將要抓住這次機會堅定地轉向遠東地區,希望能鞏固與太平洋周邊國家的關係,實現俄羅斯雄心勃勃的發展計畫,計畫的起點就是日本海上這個由秘密海軍堡壘轉型而來的航運中心。

這似乎是他的最佳時機。

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歐盟之中的各主要經濟體搖搖欲墜,日本又急需再次從國外採購大量能源,此種形勢之下,擁有豐富天然氣和石油資源的俄羅斯已經做好準備,可以利用亞洲的機會來彌補西邊的商業損失。

普京轉向東方的舉動還具有政治目的,因為他希望加強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尤其是中國。比如,最近幾個月,俄羅斯和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上聯手使用否決權,阻止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強國對敘利亞實施更加強硬的干預。

「目前,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最好狀態,在政治和經濟上,我們相互信任的程度都非常高,」普京在國家電視臺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的採訪中稱。這次採訪在週四播出,與他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年會的時間相一致。

這是亞太經合組織年度峰會首次在俄羅斯舉行,俄羅斯政府已投入200多億美元來改善這座城市已經嚴重損壞的基礎設施,成果包括一座新機場、成百上千公里的重建道路以及三座新橋。

其中一座是俄羅斯島跨海大橋(Russky Bridge),它跨度約3.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斜拉橋,將東博斯普魯斯和會址所在的這座人口稀少的島嶼連接在了一起。

儘管普京雄心勃勃,但鑒於俄羅斯與亞洲鄰國之間那段充滿緊張與猜疑的漫長歷史,他定下的經濟和政策目標有可能只是一廂情願。俄羅斯國內的批評人士稱,在基礎設施上的花費,尤其是在這座大橋上的支出——單此一項就耗費了10多億美元——是俄羅斯最新的一次中看不中用的浪費之舉。俄羅斯國內腐敗嚴重、管理混亂,工程造價通常都會比別處高一倍。

由此看來,腐敗問題體現著這個國家缺少法治的大環境,這樣的環境使得投資俄羅斯變成了一項危險的事業。

儘管國內有這些擔憂,但各種跡象顯示,會議的時機對克里姆林宮有利,如果只是碰巧的話。

本週末,普京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的商談將涉及一宗大手筆交易:俄羅斯向日本出售液態天然氣,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修建一座造價130億美元的貨運碼頭。

以前,俄羅斯對日本出口的液態天然氣要經過薩哈林島的一個港口,該港口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殼牌公司(Shell)以及日本投資公司三井物產(Mitsui)和三菱集團(Mitsubishi)負責運營。關於新的大宗天然氣交易的談判雖然早已開始,眼下的日本卻已經別無選擇,只能增加能源進口,因為該國的核能行業已經實實在在地陷於崩潰。

以上商談即將開始之際,歐洲監管機構已經宣布,他們正在對俄羅斯的國有燃氣寡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開展反壟斷調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歐洲大陸供應大約四分之一的天然氣,目前涉嫌操控價格。

全球能源需求既已增加,俄羅斯已經做好了戰略部署,一旦在歐洲遇上麻煩,就可以將天然氣出口轉向亞洲。與此同時,俄羅斯還心安理得地利用能源方面的主導地位來實現政治目的。2006年和2009年,俄羅斯曾通過限制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來懲罰烏克蘭,附帶還截斷了對一些東南歐國家的天然氣輸送。

同時,俄羅斯橫貫西伯利亞的石油管道工程的第二階段也即將完工。管道已經鋪設到了中國邊界,很快就會延伸至臨近日本的科濟米諾港。這條管道將增強俄羅斯向亞洲石油進口國供油的能力,加快供油速度。

「俄羅斯三分之二的領土在亞洲,可我們一大半的對外貿易卻來自歐洲,對亞洲的貿易僅佔總額的24%,」普京在接受「今日俄羅斯」的採訪時說,並且預計對亞洲的貿易將會大幅增長。

能源是俄羅斯最大的產業,但卻不是俄羅斯在亞洲的惟一機遇。

作為東道國,俄羅斯制定了會議日程,普京選擇的首要議題之一則是食品安全,此舉突顯了俄羅斯在通過穀物出口解決發展中國家吃飯問題方面與日俱增的重要地位,也反映了各國對物價上漲和社會動盪的普遍不安。

糧食出口也意味著俄羅斯可以藉此大發橫財,同時加強同亞洲的關係。「農業是俄羅斯本世紀最大的機會,」主要為俄羅斯提供服務的投資銀行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查爾斯·羅伯遜(Charles Robertson)說道。

歐巴馬總統正在全力應付連任競選和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因此不會出席今年的峰會。這樣一來,美國為峰會制訂的目標比較有限,主要集中於推進始於去年夏威夷會議的各項努力。出席本次會議的代表分別來自環太平洋地區的21個經濟體。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人口略低於60萬,直到最近才停止了萎縮。當地官員欣喜若狂,因為莫斯科對這座小城表示了重視,重視的體現包括在此地創建了一個以遠東為主要對象的新聯邦機構,還劃來了一大筆聯邦開支款項。

會議將在俄羅斯島(Russky Island)舉行。那裡新建了一座污水處理廠,還有遠東聯邦大學(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的一片佔地寬廣的新校區。很多公路和橋樑都是新的,新得連地圖上都還沒有。「對這座城市而言,這意味著全新的生活,」談到這些改進成果的時候,協助會議籌備工作的副市長羅曼·V·卡爾馬諾夫(Roman V. Karmanov)說道。

不過,這裡也不是事事順利。

兩家新豪華酒店和一家新歌劇院無法趕在此次經濟會議開幕之前完工。今年的一場小雨過後,通往新大橋的公路部分塌陷,不得不重新鋪設。

但其他一些人表示,多虧了政府和私人投資,俄羅斯遠東地區以及俄羅斯其他區域同遠東地區之間的聯繫即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濱海邊疆區的副行政長官謝爾蓋·西多羅夫(Sergei Sidirov)表示,莫斯科的決心很明顯。「你能感覺到,聯邦政府真的很關心遠東地區的狀況,」他說。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