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任期最後要撒錢,難救經濟?(圖)

作者:吳雨 發表:2012-09-1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華早報》9月12日報導,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9月11日下午在天津舉行的達沃斯論壇上作主題演講,他回顧了中國過去十年間取得的政治成果,並表示在中國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時,確有必要推4萬億經濟刺激計畫。"鳳凰網"以溫家寶辯護"四萬億"計畫為題也作出報導。多家外媒也認為,這次演講對於明年即將退任的溫家寶來說,更像一次施政總結。

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內陸經濟增速放緩為三年來最低的水平,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經過30年改革和發展後已後繼乏力,溫家寶在演講中表示不讚同這種看法,他強調中國經濟依然穩定。他也首次公開承諾將動用政府財政餘額及一千多億元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採取預微調措施穩定經濟。以免經濟進一步衰退。

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時期,中國政府曾經推出"4萬億計畫",以為中國經濟輸血,中國政府稱4萬億元人民幣用於大量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建設新的鐵路、地鐵、機場和四川地震災區的重建工作等,中國經濟界分析人士牛刀曾指在中國經濟結構未予全面調整的情況下,"4萬億計畫"造成重複投資、房地產泡沫和物價急劇上升等後果。

2012年8月,由於中國經濟發展放緩,中國一些主要的大城市如天津、長沙、重慶、武漢、寧波、貴州等相繼宣布巨額刺激計畫,《華爾街日報》曾發出評論,這反映出中國官員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市場觀察》也認為刺激計畫會被中央政府關決策者所欣賞,因為在權力交接之際,新的領導層需要證明自己的經濟模型可以幫助增長。世界權威金融分析機構標準普爾對此表示擔心,認為大規模公共支出可能會在短期內促進經濟成長,但是並不確定這種模式對中國長遠利益是否有好處。

"政府強力投資解決不了即將到來的經濟危機"

北京大學經濟學者夏業良向德國之聲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指標,如通貨膨脹、人民幣升值造成的外匯儲備蒸發、高失業率、出口下降、股市房市的一蹶不振等,這些看起來讓人很不樂觀:"這樣看來中國的經濟危機將很快到來。"

任期的最後,溫家寶難挽中國經濟頹勢

他也認為不論是早前的"4萬億計畫"、還是近期的各地方的"一萬億計畫",都不能挽救中國經濟的頹勢:"以前的四萬億真正起作用的應該說連一半也不到,錢不知道花什麼地方去了,前段又要啟動一萬億計畫,在各個城市搭建地鐵等基礎設施,這是勞民傷財,而且在花錢的過程中會有大量資金流失,而中國經濟無法增長的最關鍵原因是缺乏再生能力,民營經濟受到重創,大家對中國未來經濟前景是沒有信心的,大批資本、企業家外逃,這不是一個政府強力投資就能解決的。"

"中國的經濟危機既是政治危機"

夏業良也直指中國的經濟危機是和中國政治相連的,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光有經濟的投資是無法解決中國的根本問題:"中國之所以會有這樣潛在的經濟危機,是因為有嚴重的政治危機,如果中國在這個時段還不去搞政治改革的,就會眼睜睜的看著走向滅亡。"

他也表示對中國政改前景持悲觀觀望態度,因為從目前來看,中國執政領導包括前段時間表示出政改願望的習近平,只是把政改當作一個抽象概念,或權力的策略,而並未進入實施的日程中。:"如果僅僅是體制部門的變化,或替換些官員有什麼用,我覺得中國不要再提政改,而是要制度變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