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閉門會議曝股市20年為何搞不好

發表:2012-09-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2日,據財經消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日前在達沃斯論壇期間表示,中國經濟轉型繞不過政治體制改革,真正樹立法制應該是政治體制改革的核心,而改革方向在於建立現代市場經濟體系,並維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

在談到稅負改革問題時,李稻葵認為,財稅改革的大方向是為民減稅負。目前中國的CPI統計與發布方式需要多元化改革,技術層面上應加入對於房租的統計,目前大大低估了。

在談到中國未來經濟的增長動力時,李稻葵認為還是建立現代市場經濟制度,規範政府行為,司法獨立,合理解決經濟、社會衝突,具體說來是城市化、國土建設以及消費。


李稻葵:中國的政治土壤不適合股市發展

在12日下午的一場閉門會議中,李稻葵語驚四座,他表示股票價格的持續下降已經超出了經濟範疇,已不僅僅是經濟問題,而轉化為社會問題,甚至是政治問題。很多地方政府太多干預上市公司的司法案件,「中國的政治土壤實在不適合股市發展」。

以下是文字實錄:

李稻葵:股市價格的下降的的確確現在是一個社會問題,已經超出了經濟的範疇,甚至於是政治問題,股民是很厲害的,股民發帖子、發微博是很凶的。必須要從治標到治本,各個方面同時入手。治標是IPO要適當的放緩,不能搞這麼多。治標的辦法也包括動員一部分長期的資金,資金能夠投入到股市上去。治標的辦法也包括比如講適當的把股市債券化什麼意思?要求你強行的要分紅,只要賺了錢你給我分紅通過這個方式讓股民不要太依賴內部信息,直接從分紅中間獲得長期持有股票的好處。治本的辦法是什麼?我始終在想,方星海我們是好同學了,他問題問的非常好,為什麼中國的股市20年搞不好

楊燕青:方主任沒說20年搞的不好這個事。

李稻葵:那是他讀的一篇文章。肯定不好嘛,為什麼搞不好?因為中國的制度土壤實在是不適合於股票市場的發展,股市跟投資銀行有什麼不一樣?它的表面的約束率是沒有的。我把錢投給上市公司,他可以跟我永遠再見,不理我了,不像債券可以定期的給我發利息。中國社會是個人情社會,加上行政領導批條子干預,使得我們跟股票相關的司法系統非常非常的落後。具體說來,地方政府很大程度上干預在本地上市的上市公司相關的打的官司,這個必須改革。我呼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一個證券廳,檢察院成立證券檢查分院,所有上市公司違規的官司不要在當地打,不要去雲南,直接搬到上海打,直接嚴格的按照證券法和公司法打官司。通過這樣的辦法一方面能夠提振信心,提振國際國內投資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夠推進我們的法制建設。實實在在的能夠把法制文化,法制的理念貫穿到老百姓的心中去。如果能搞成的話,通過股民宣傳法制的重要性,通過這個來推動中國整體的經濟體制的改革。我相信,如果做了這件事情咱們的金融改革能對全中國的改革起到一個推動作用。

来源:同花順金融服務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