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勒「祈禱之手 」--愛與犧牲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2-09-16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藝術家Albrecht Dürer杜勒有一幅名畫「祈禱之手 Praying Hands」,作品的背後是一則愛與犧牲的故事。

藝術家杜勒(Albrecht Durer 1471-1528)是一位匈牙利金飾匠的兒子,出生於德國的紐倫堡,幼時極貧困但立志學習藝術。

在謀生與學畫無法兼顧徬徨掙扎時,結交了一位年長的朋友,這位朋友亦有志於藝術。

朋友提出了一個建議:「我倆既無法同時學習藝術,不如由一人去找工作,維持兩人的生活,另一個人安心專攻藝術,等到畫可以賣錢,生活問題解決後,另一個人也可以習畫。」

杜勒贊成這建議:「讓我去工作吧。」,但友人說:「不行,這辦法是我建議的,我比你年長,而且我已在飯館中找到了工作,你比我有才華,不可浪費了你的歲月。」

在這樣的友誼協定下,杜勒開始習畫,朋友則是辛勤地工作,賺取微薄的待遇維持兩人的食宿。

洗碗擦地等笨重的工作極為艱苦,而且工時長,但他卻非常快樂,因為這份工作讓杜勒可以重拾畫筆。


杜勒 Albrecht Durer 祈禱之手Praying Hands(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有一天杜勒將售出木刻的錢拿回來,收入足可維持二人一段時間的生活所需,杜勒告訴朋友:「現在我們的生計已經解決,你不必再工作,可以畫畫了。」

可是朋友卻無法再握他的畫筆,他的手因為長時間的苦役起了變化,手肌已經僵硬了,指節也變得粗大。

他垂下頭邊搖頭邊說:「不..不....」並握著他的手說:「看看我這雙手,這些年來工作,我的手關節動彈不得,現在我的手連舉杯為你慶賀也不可能,何況是揮動畫筆或彫刻刀呢?不過看到你能實現你的夢想,我十分高興。」

杜勒對友人的遭遇極其悲傷,他雖然想用愛去報償他,但他無法再還他以技巧。

杜勒回到房中,發現他的朋友正在祈禱,他悄悄地走進去,看到朋友跪在地上,合起粗糙卻虔誠的手祈禱著:「主啊!我這雙手已無法讓我實現成為藝術家的夢想,願您將我的才華與能力加倍賜於杜勒。」

杜勒想:「我雖然無法將技巧還給他的手,但我要向整個世界表示我的摯愛與感激,我要畫下這雙正在祈禱的手,畫下它的高貴, 愛與無私;當人們看到這幅畫的時候,會聯想到這世上一切做過苦工的粗糙的手,都是高貴而美麗的,讓人們向這些手錶示感激與敬意。」

這一幅長滿老繭,指甲破損,指節粗大且佈滿了皺紋的手,握過畫筆也握過工具,歷盡艱辛為人類創造了幸福,如今合起虔誠的祈禱,顯得安靜與美麗。

簡單的構圖卻十分感人!時至四百五十年後的今天,杜勒的速寫、素描、水彩畫、木刻、銅刻可以在世界各地博物館找到;不過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他的「祈禱之手


杜勒 Albrecht Durer 自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