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會否擦槍走火(組圖)

發表:2012-09-18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日遊行中的種種失控是否會導致中共走向極端?有學者認為,未來東亞恐將陷入新一輪的民族主義惡性競爭。

中國內地反日風潮愈演愈烈,週六有52個城市席捲其中,週日則達到85個,除了一線大城市外,反日情緒也向二線城市蔓延。週二是「9.18」紀念日,其規模可望創下新的記錄。鑒於這幾天的抗議活動已經顯露出失控的跡象,週二的勢態發展備受關注。

反日潮中也包含著民眾其他的訴求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週日數萬示威者在反日旗幟下,衝擊深圳市委,攻擊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所在的花園酒店,大肆破壞。各地示威潮中,還令人注目地出現各式反政府訴求。廣州示威者打出「要政改、要自強」、「​​自由、民主、憲政保釣」大橫幅,並出現身穿舊軍裝的退伍軍人方隊,這些退伍兵近年因維權曾多次著裝聚會,到廣東省委省政府上訪,是當局「維穩重點」之一。深圳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養貪官、養房奴,絕不放棄釣魚島」。長沙有示威者打出橫幅「鏟除內奸,裸官下臺」,貴陽示威者吁「城管和貪官」去收復釣魚島。

據臺灣《旺報》報導,上週六在北京日本駐華使館前的示威活動,群眾更奮力衝擊使館大門,和武警爆發激烈推擠,數度衝破防線,險釀成暴動。尤其特別的是,在五星旗飄揚的數千人遊行隊伍中,出現一幅巨大的中華民國國旗。這也是青天白日旗首度出現在北京示威街頭上。

廣州遊行隊伍中,還有示威者打出「誰不滅日本,誰就去棺材裡替換毛澤東」,重慶有示威者打出標語「小日本滾出去,薄書記快回來」。眾多城市都有打出毛澤東畫像示威。這些異常現象,成為人們對現實不滿的另類表達。

 


中國民眾的這次反日潮該如何收場?

 

此間種種失控是否會導致中共走向極端?中國官媒《北京晚報》發出令人震驚的呼籲,稱中國應該在爭端中使用核武器,其新浪微博賬戶上寫道:「費這勁幹嗎,直接上核彈這道主菜,省事。」在《紐約時報》的報導中,這被描述為一場悲劇中間雜著的讓人哭笑不得的鬧劇。

而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十名中國將軍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警告稱解放軍‘已準備好與日本對抗’,」該報還援引中共中央黨校刊物《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的話稱,黨的十八大之後中日之間可能擦槍走火

「不會打仗,才讓瘋狂」

臺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北京保釣,左支右絀》,認為北京的保釣往往充滿著相當程度的工具性,保釣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但是,「北京的工具性保釣,已經出現左支右絀的情況。為了平息民憤,只能提出更強硬的宣示,但實際行為無法相對應的落實,只是讓民眾因失望而產生更大的民憤,對政府更失去信心,成為一種惡性循環。」「到最後,北京被逼到牆角,找不到下台階,或是想下而人民不讓下時,中日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就會提高。」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大陸體制內學者對德國之聲說,他認為近期被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很可能是當局刻意進行的一次言辭表演,藉此讓民眾沉溺於想像中和表面上的喧鬧,以此來掩飾近期政治、經濟和法治上的危機。他說,這種做法潛藏著危機,中國民眾應該警惕。

臺灣中央研究院人文與社會所副研究員陳宜中對德國之聲表示,無論從中國、臺灣、日本還是美國的政治現實看,中日目前不可能爆發戰爭。「我認為不會有戰爭,至少不會是這次。放縱流氓愛國主義的部分原因之一,即在於中共判斷此事不會導致戰爭。在我理解,可能爆發戰爭的是南海,而不是釣島或東海。」

陳宜中認為,涉事各國政府都沒有真正在乎釣魚島的問題,而是各懷心思利用來打政治牌。 「但是大陸流氓愛國主義的表現, 放瘋狗出來咬人的搞法,不但會讓港臺更加離心離德,也將使得周邊各國對中共更加提防。而以日中這次的表現,未來東亞恐將陷入新一輪的國族主義惡性競爭。」「基於中共體制的性質,這類愛國主義是一種雙面刃。中共的所得有多大,恐怕得看接下來有沒有其他‘併發症’。中共對漢人民族愛國主義的壟斷,是一張流氓保命牌。」

今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中國扣動經濟扳機可使日本倒退20年》,質問「難道日本寧願再失去10年,甚至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被網民嘲笑說,日本倒退20年正好回到它的輝煌時期。但是,這也被認為是中共政府在為自己在此風波中的「虛晃一槍」尋找台階。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