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娛樂圈隕落的巨星(二)(組圖)

發表:2012-09-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艷芳經典歌曲《女人花》

除卻梅艷芳的影后身份,我們不得不提到她的另外一個身份,就是——歌後。在她去世時,在那首《女人花》唱遍大街小巷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女人不僅會演戲,還會唱歌。

梅艷芳本就是個有故事的女人,而她的聲音,滄桑中的千回百轉,在唱到那句「朝朝與暮暮,我切切地等候,有心的人來入夢」時,多少人流下了傷心淚。花本已堪摘,只恨空綻時。只是這樣不經意,已過花期。《女人花》這首歌,除了梅艷芳,再沒有人能唱。不知道別人如何,在我聽到這首歌時,我是真心地為這個女人難過了,她有多麼想要愛,可是終其一生,天不遂人願。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這首歌竟讖語般地成了梅艷芳一生最真實的寫照。也許在離開舞臺萬眾矚目的鎂光燈,離開八封記者耀眼炫目的閃光燈,梅艷芳會一個人梳妝鏡前慢慢地卸妝,或化妝,表情的寥落使任何語言都乏力。或許正像別人說的那樣,她太好,太優秀,以至於不能成為哪個人的女人,而只能是,香港的女兒。


《芳華絕代》無法顛覆的經典

說到這裡,我們不得不提到一首歌,《芳華絕代》。2002年梅艷芳演唱會,她與張國榮合唱了這首《芳華絕代》。我們都讚嘆過周傑倫蔡依林《給我一首歌的時間》,說他們倆是天作之合,整首歌或舞或唱都是絕配。而若你看過梅張的合作,你只能說,雙J他們還差得遠。梅艷芳大氣的艷,加上張國榮濕潤如玉的媚,兩個人一舉手一揚眉間的張力,氣勢,不到殿堂級巨星不能成全。


《芳華絕代》無法顛覆的經典


《芳華絕代》無法顛覆的經典


梅艷芳在張國榮葬禮上

在張國榮的葬禮上,梅艷芳由別人攙扶著跌跌撞撞地走著,她的表情如同慟失親人。而那時我們還沒有料想,我們竟會這麼快也失去了她。


趙文卓給梅艷芳送出的輓聯

人人都記得在梅艷芳葬禮上趙文卓的輓聯,此生至愛,一路走好。一場唏噓愛情,伊人已逝,空留懷想。

梅艷芳之死令人傷痛。香港的品牌時代開始結束了。時鐘真正敲響了十二下。香港人也許真正的心死了。金馬車變成了南瓜燈,梅艷芳穿上她的婚紗,走進了一個夢境,但香港人卻剩下了襤褸的衣衫,和灰姑娘遺下的一隻玻璃鞋。

「快快的活,趁年輕去世」這是西方早期電影的一句台詞,他們的形象永遠在光影當中反覆地重現試鏡,他們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寫下了一段神話並且在他們走後的城市留下了一去不復返的80年代和我們的愛。


美玲83年出演《決戰玄武門》紅顏薄命的秦惜惜,這是她最早流傳在大陸的照片

翁美玲:喪禮上的婚禮(1959-1985)

一個出生在香港的女子,最後輾轉了半個地球,還是把生命和青春留給了香港,在那燈紅酒綠的香港娛樂圈,她用自己的愛與恨當成了一面鏡子,19年來她的傳奇還在紅塵中流傳,而在自己出殯的當天,她得到了她最愛的男人在喪禮上給她亡妻的名份。


1984年11月翁美玲和張曼玉一起出席臺慶活動

1959年出生在香港的翁美玲因為爸爸還有一個正室所以從小就沒有快樂的童年,隨後父親的意外死亡和母親改嫁英國讓她的童年並不快樂,也讓她更加希望有一個快樂而完整的家庭,重情重愛的女人最不適合在娛樂圈發展,可是命運之神偏偏又選擇了她來書寫這段淒美的愛情,1982年她回香港度「復活節」陰差陽錯地參加了港姐選美,並由此進入正在頂峰時代的香港無線,隨後更奇蹟般地在82年底成為《射鵰英雄傳》的黃蓉,隨後幾年她成為香港最紅的電視女明星,看看照片那個時候的張曼玉還只是她死後作品《橋王之王》的替補,梁朝偉還只是個需要這位阿姐提攜演《挑戰》的毛頭小子。


1983年翁美玲與湯鎮業合作《決戰玄武門》

可是作為女人她沒有選擇像別人那樣嫁入豪門,也沒有更處心積慮要發展電影圈或者出唱片,她只是希望26歲的時候和自己心愛的男人結婚,可是最終在充滿妒忌、流言、猜測、風波、花心的這場愛情當中讓她絕望了。


1985年5月19日翁美玲香消玉隕安然躺於桃木棺中

1985年5月14日的凌晨她在身前和愛人居住的寓所中留下了一句「I love you forever」開煤氣閉上了自己美麗的眼睛。


翁美玲倫敦的墓地


陳百強

陳百強:王子神話覆滅記(1958-1993)

陳百強總是給人太多的驚奇和不解。出生於名門望族的上流公子,自小受父母的百般寵愛與呵護,在我們看來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應該是一路陽光的,可陳百強不是,他生性孤獨,從小便是一臉無助的樣子,惹得父母包括親戚愈加對他疼愛有加,或許正是太多的愛讓這個梅艷芳嘴裡的「極需愛護的大孩子」如此抑鬱。歌如其人。《一生何求》、《一生不可自決》……一個年輕的生命為何總是拿「一生」來歌唱,這是否在冥冥中暗示著什麼?是否暗示著他年輕的生命之花將過早的凋零?


陳百強與鐘鎮濤合影

他初中畢業後去美國洛杉磯音樂學院進修,1977年回香港參加山葉電子琴比賽獲得冠軍,同年亦獲得香港流行歌曲創作季軍,隔年便出版了他的首張專輯《眼淚為你流》,從此在歌壇走紅。同年,他又進軍影壇,在兩年多的時間裏拍了三部電影,而這三部電影當時的配角正是張國榮。


陳百強墓地

酒喪送了丹尼年輕的生命。事業的頹廢讓爭強好勝的丹尼倍受打擊,他開始沉湎於酒精藥物。最後,終於在1992年5月18日因酒後服藥,在家中昏迷,後變成「植物人」,一年後離開他心愛的歌壇、影壇和人世。


黃家駒

黃家駒:客死異鄉的行者(1962-1993)

香港放不下我們的理想, 「香港」的確是BEYOND的故鄉,為了音樂理想,BEYOND在香港奮鬥十年後,決定放棄,轉向一個陌生的地方「日本」,然而誰知道,日本卻是令BEYOND更心碎的地方。


黃家駒墓地

在黃貫中所寫的「Paradise」中,他聲嘶力竭地唱著「可惜,我們的故鄉,放不下我們的理想」,令人心痛。日本人永遠不會瞭解,當1993年6月24日凌晨一時,BEYOND主唱黃家駒在日本富士電視臺猝然墜地,對我們和香港來說,不只是失去一個藝人,而是失去了一個音樂的‘革命者’和一個時代」。


家駒在演出中

1983,EYOND成立,組成是為了參加一場音樂比賽,他們也不負眾望,演出自己作品並得到冠軍,當時的成員是黃家駒、葉世榮和鄔林。1988年 BEYOND發行了第二張大碟《現代舞臺》,音樂走向比以前更顯得柔和,卻也是BEYOND開始批判社會現象的開始,這張專輯的銷售量也是欠佳。本年BEYOND發行了一張《舊日足跡》精選,在大專會堂舉辦了一場音樂會上,劉志遠正式宣布退出BEYOND。隨後的《秘密警察》嘗試走向大眾化,重新收錄四人合唱的《再見理想》,而合唱歌曲也成了他們最受歡迎的風格之一。《大地》成了BEYOND的第一首經典名曲,《喜歡你》成了極受歡迎的情歌,BEYOND終於拿到港臺流行樂壇的獎項。


清純的鄧麗君

鄧麗君:何日君再來(1953-1995)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祖國大陸,當一群的確涼襯衣扣到下巴,頭髮梳成板刷,紮著寬大軍褲的青年,走在冷冷清清的街道上,忽然鄧麗君的歌聲闖進了耳朵,一代人的夢就在甜美的歌聲中開始放飛。隨手翻開鄧麗君歌帶的封面,看見的是一個清純的圓臉美女,燙著一頭捲髮。於是,捲髮就成了美,燙髮就成了時尚。禁錮得太久,少女們渴望展現青春美麗的一面。


鄧麗君

神奇的鄧麗君,她濃縮了歷史,一個人完成了正常情況下好幾代人才能做完的歷史問卷。很多港臺和內地通俗歌手的所謂個人風格在她清純自然的形象面前都顯得做作可笑,唯一看似可行的辦法就是遠遠地繞開她,有時還假裝無視她的存在,心裏卻不得不服。 在這座高峰前,很多明星如梅艷芳、王菲亦只能位居其次(至少王菲曾坦言她最願學的歌手就是鄧麗君)。至於被譽為玉女、備受推崇的範曉萱,唱《甜蜜蜜》的水平簡直不能相提並論。儘管多年來總有那麼一些人用所謂「酒廊情歌」、「靡靡之音」來貶損她,可是貶來貶去除了更加反襯出鄧麗君的無法超越外,所謂的天後陣營至今仍未見可與之比肩的超級巨星。


羅文

羅文:歌壇教父的晚鐘(1945-2002)

羅文出生於1950年,原籍廣西,13歲時隨家人來到香港。他熱愛音樂及舞臺演出,1967年組成業餘樂隊「羅文四步合唱團」(ROMAN &THE FOUR STEPS),踏足歌壇,開始其歌唱生涯。1972年,與開心果瀋殿霞合組「情侶合唱團」,曾作多次海外演出;大受好評。l974年 ,成為無線電視合約歌手。1976年主唱多首膾炙人口之電視劇主題曲如「錦繡前程」、「家變」及「小李飛刀」等;其中「小李飛刀」更風摩全球華人奪取無數獎項及榮譽。1979年,羅文成為首位被獲准於英國倫敦愛爾拔堂《THE ROYAL ALBERT HALL》演出之東方藝人,盛況空前。1987年,再成為首位於美國紐約市CARNEGIE HALL演出之東方人,盛況空前,為華人增光。1989年底,羅文於新落成之香港文化中舉行十四場「JUST FOR YOU PART I」演唱會。隨著更於一年內三度在該處舉行「JUST FOR YOU PART II」及「今朝經典,還看羅艾」演唱會。同年,再度演出「JUST FOR YOU PART III」演唱會;於一年之間共演出了四十四場,破了本地藝人演出之記錄。1996年,羅文在參加「羅文--星光的加冕」慈善籌款音樂晚會後,宣布退出舞臺。2002年10月18日,羅文在香港瑪麗醫院不幸病逝。


年輕時的張國榮

張國榮:風中感嘆號(1956-2003)

張國榮對於這一代人來說是一個記號,一個里程碑。也是這個時代香港的一個縮影。

2003年4月1日,在這個全世界人互相開玩笑的日子,榮少為自己寫下一個休止符。風,這次是徹底的停了,不會再起,更不會繼續吹。


年輕時代的張國榮和李子雄

其父親為著名洋服商人張活海,家中有十個兄弟姊妹,其中三人夭折。張國榮排行第十,所以又被稱為「十仔」。

張國榮於1977年參加歌唱比賽後踏入影壇,從此紅透香港歌影壇,八十年代與王祖賢合作演出的「倩女幽魂」,最為人樂道。他一生得獎無數,其中更以《阿飛正傳》一片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此外,張國榮一生拿到不少獎項,包括1990年以《阿飛正傳》獲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1995年獲日本影評人會評審頒給《最佳外語男主角》;1996年獲日本《ASIA POP》雜誌讀者票選獲得《人氣最旺》、《最佳藝人》大獎。


張國榮《風繼續吹》唱片造型


張國榮的葬禮

他從24層樓上墜落,西裝口袋裡留有遺書,隨身還有錢包(內有9200元)、綠色口罩、停車證等物。

坊間小報以駭人的大幅圖片報導他墜落後在地面留下的人形血痕,這是他給這世界留下的巨大驚愕。

關於他的死亡,充滿各種猜想和假設,通常是感情困擾和事業不順。但24層的墜落,終究是匪夷所思。

東方的好萊塢,雖然風光不再,但2003年4月1日這一幕,卻不是好萊塢式的美好結局。

他曾經說自己是一個傳奇,這傳奇以猝然的方式結束。

80年代初,他們的黃金時代還沒有來到,兩個差不多大的青年正在憧憬未來,電影在青年鼓手終於獲得掌聲後就戛然而止。誰知道終於登上頂峰的鼓手的最後命運——張國榮以奇崛的方式了結了20年前青年時代的熱情。

他是活在香港光榮年代裡的男主角,以自己的縱身一跳,給這個年代的傳奇畫上了最驚艷的感嘆號。

来源:北青網娛樂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