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爆出中草藥化學染色醜聞(圖)

發表:2012-09-20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草藥市場

2012年9月8日,國家藥監局通報稱,安徽省近日查獲一批染色增重、制假售假的中藥飲片生產企業,上述企業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進行染色,用鋁鹽和鎂鹽加重,在藥材中摻假。

根據今天的《南方週末》報導,中藥「染色、增重、摻假」行為已潛行多年,尤其染色帶來的毒性一直被忽略。

今年上半年,中央電視臺記者曾兩赴亳州,暗訪中藥造假問題。中央電視臺一位內部人士證實,這期針對亳州中藥問題的調查報導最終作為內參上報。事發後當地曾允諾自查。當地原計畫9月10日藥博會之後,再向當地媒體披露部分自查消息,但最終披露的風暴眼不是來自安徽的自查,而是來自上海今年6月的監察行動。

此次在上海被查獲的問題中藥涉及亳州12家企業,共34批次產品,包括蒲黃、紅花、元胡、石斛、黃連、五味子等6種中藥,8家停產整頓、12家立案調查。

中藥業內人士說,中藥行業最突出的三大問題就是——「染色、增重、摻假」。其中,公眾對中藥染色相對陌生,但並非行業新問題。

南京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資深中藥鑑定專家胡浩彬介紹,中藥材、中藥飲片非法染色摻假的現像在國內普遍存在,目前已發現有染色摻假的中藥材、中藥飲片有幾十種。

胡浩彬把中藥材染色按主要目的和方式細分為四種:

提取成分後染色。一些藥材被提取過有效成分後,顏色變淺,色澤變暗淡,經過染色後可使色澤重新恢復成原樣。

劣質藥材染色。比如市面上的正品花椒每公斤52元,而染色的「顏椒」每公斤只要16元。「顏椒」的原料多是未成熟的小紅花椒,因個頭小,品質差,不法份子用「羅丹明B」對其染色後,再混入正品中銷售。

增重染色。如青黛質地疏鬆輕浮,摻入顏色相近的孔雀石綠,可大大增加重量,其他藥材如紅花、冬蟲夏草等都發現有增重、染色現象。

造假染色。例如,藏紅花因為價格昂貴,很多不法藥商用紙纖維搓成條狀,再用色素染成金黃色。還有如硃砂用808猩紅,血竭用松香酸、808猩紅、蘇丹紅Ⅰ、蘇丹紅Ⅳ染色制偽等均屬此類。

參與中藥染色摻假檢測方法研究的專家介紹,此次涉案的色素金胺O又名鹼性嫩黃,屬於接觸性致癌物,對皮膚黏膜有輕度刺激,可引起結膜炎、皮炎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長期過量食用,將對人體腎臟、肝臟造成損害。在國外早已列為禁用染料,衛生部在2008年將其列為非食用物質。

亳州從事中藥飲片銷售的業內人士則介紹,有些藥材不止用一種色素染色,如烏梅就發現使用莧菜紅、亮藍、日落黃3種色素染色,而染色藥材經進一步加熱炮製,如蒲黃炒炭、黃芩酒制等,其中的化工染料受熱產生分解產物,對人體的危害可能更大。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