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貝爾:美日安保條約涵蓋爭議島嶼(組圖)

發表:2012-09-21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海無人居住的島群成為中國與日本爭議的焦點。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這一島群屬於1960年美國與日本簽訂的安保條約範疇。根據該條約,如果日本受到攻擊,美國將予以支援。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週四向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表示:「在這些島嶼的最終主權問題上,我們不採取立場。但我們明確承認,日本(對該島群)維持著有效的行政控制,由此,這明顯符合美日安保條約中的第5條。」

日本自1895年實際控制這些岩石島嶼,例外是1945-1972年間,當時美國在戰後佔領沖繩以及附近島嶼。日本將這些島嶼稱之為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中國、臺灣堅稱對該島群的主權可追溯至更早的時期。


坎貝爾

坎貝爾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亞洲領土爭議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新近發生反日暴力示威等導致日中關係緊張的行動,令美國政府感到憂慮。「這不符合我們的戰略利益,顯然會削弱亞太地區整體的和平與穩定。」

1960年簽署的美日安保條約被視為美國與亞洲5個盟國條約中最重要的一個。該條約第5條規定,在日本的行政區域內,各締約國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擊,將依照本國憲法的規定和程序,採取行動應對共同的危險。該條款還規定,任何武力攻擊和所採取的回應措施都必須向聯合國安理會報告,一旦安理會採取和平與安全措施,盟國必須停止行動。


中國海監船與日本海岸警衛隊船只在爭議島嶼附近

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參議員韋伯(Jim Webb)呼籲歐巴馬政府「謹慎、全面回應」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行動。民主黨人韋伯是亞洲軍事專家。他說:「這一威脅對美國構成直接後果。」韋伯提及 2004年布希政府以及2010年國務卿克林頓均宣布,美國的安保義務延伸至這些爭議島嶼。韋伯說,鑒於中國新近進入Senkakus附近海域,美國應繼續表明在安保條約下的義務。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