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持續惡化 文化旅遊產業遭波及(圖)

發表:2012-09-24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城市連續幾週發起的大規模反日遊行之後,本週暫時平息,未見打砸搶等大型騷亂。廣州市週日再發生上千人的抗議行動,東京則有大規模反華示威遊行,日本在華文化及旅遊產業受波及。


多地保釣氛圍濃烈 (網民菊花提供)

日本購買釣魚島事件進入第三週,週日上午廣州市再發生上千人的抗議行動,人群上午九點在花都廣場集合,在警方的安排下和平遊行,期間沒有發生暴力衝突及打砸。

而官方仍然不斷派海監船前往釣魚島。日本亞洲通訊社引用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消息稱目前共檢測到20艘中國海監船,新華社週日的報導也稱將用無人機實時檢測釣魚島。此次推動購島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在選舉中擊敗其他三名候選人繼續連任日本首相。他同時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決不讓步。

而曾經在1998年到1999年出任內閣官房長官一職的日本政壇元老野中廣務日前對媒體表示就日本購買釣魚島一事對中國人民感到抱歉。日本傳媒報導原計畫於本月27日在中國舉行的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40週年相關活動也被取消。

日本發生反華遊行

東京有超過一千四百人週六參加由右翼團體發起的反華遊行,這是中國各地爆發反日示威以來,日本最大規模的反華示威。部分遊行人士高舉否認南京大屠殺等橫額,沿途高叫反華口號。

日本亞洲通訊社消息,週六下午,上千名右翼分子組織反華遊行。經過一個小時最終到達目的地中國駐日大使館外,遊行人士高舉日本國旗,標語中要求中國停止對尖閣列島的侵略(中稱釣魚島)也有極端標語要求中國滾出地球。還有示威者要中國留學生和所有華人離開日本,有的也批評野田政府軟弱,要求要修憲讓自衛隊常駐釣魚島。據網民反饋的消息,有中文學校遭到了攻擊,也有中國商鋪被破壞。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告訴本臺記者,日本現在的排華情緒,中國政府有無可推卸的責任:中國自己搞了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持續了很長時間。這個示威和遊行非常明顯的是官方主導的。很多這方面的事情被揭露出來,比如有的派出所所長化妝成民眾,穿著便衣去組織遊行和打砸搶。這種事情不止發生在一處,其他地方也有這種現象。他們這麼做主要是為了煽動民族主義和仇日情緒,把舊賬翻出來。這樣的做法當然會引起日本的反彈,比如右翼上街遊行。在釣魚島這個事情上,中國當局為了捍衛主權,發表一些聲明是必要的,結果鬧到現在這種情況,從某些方面來講責任應該在中國當局。

中日關係持續惡化

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發布消息稱,受到釣魚島事件影響,日本兩國的旅行社已經取消了今年9月到11月的三萬七千個座位,日本航空方面也表示取消了一萬兩千個座位。中國出版局近日下達了相關文件禁止出版日本作家在華出版的相關書籍,在北京的一些書店中也因此撤下了一批日本作家編寫的書,本臺記者瞭解到深受中國民眾喜歡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1Q84》已被下架。此外本月底將在廣州舉行的動漫展也宣告取消。中移動提供的日本相關的閱讀服務也都被強制停止。

在北京從事媒體工作的張先生向本臺表示,相信民間抵制日貨的情緒不會持續太久:國貨的性價比都不高。比如說食品,國貨問題那麼多,民眾是肯定要買其他的外國品牌的。雖然日貨可能會貴一點,但是用的人還是會很多,尤其是中高消費層面。這種抵制日貨的情緒是被控制的,它並不是民眾一種自發的情緒。在80年代的時候官方和民間都對日本很友好,現在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這種操作的民意不能代表現實。

週末有來自臺灣的民間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島海域宣誓主權,日本政府方面為阻止保釣人士登島在釣魚島上部署警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五晚間說「日方必須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措施堅決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