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表釣魚島白皮書 臺日船艦水炮戰引發議論(組圖)

發表:2012-09-27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島爭端仍在持續。中國國務院發布《國防白皮書》,指釣魚島為中國固有領土乃中華兒女共同立場。臺灣發起最大規模保釣活動,臺日船艦進行水炮戰,大陸船隊旁觀引發議論。


中國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CCTV新聞截圖)

釣魚島事件已僵持進入第三週,臺灣70多艘漁船週二前往釣魚島,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發生激烈衝突。中國大陸方面也讓首艘航空母艦下海服役。

北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其中批評日本政府侵佔釣魚島,表示「中國政府採取積極有力措施,通過發表外交聲明丶對日嚴正交涉和向聯合國提交反對照會等舉措表示抗議,鄭重宣示中國的一貫主張和原則立場,堅決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切實維護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香港媒體對此份《白皮書》表示關注。不少左派媒體週三不約而同的轉載了原文。

《大公報》還發表題為「釣島白皮書披露日本『竊取』事實」的文章,表示美國和日本對釣島私相授受,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

文中同時強調,中國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就一直為維護釣魚島主權進行堅決鬥爭,以經常性的存在,對相關島嶼進行管轄。

《香港商報》則發表文章呼籲中華兒女保釣萬眾一心。

文章表示,從公布領海基線,到派出漁政船到釣魚島海域進行巡航,從實時發布釣魚島天氣,民間千艘漁船赴釣魚島作業,再到此次以白皮書方式向海內外闡釋中國政府立場,中國此輪反制手段有序推出,一改以往相對克制的做法,明確地表達中方堅決維護主權的立場。

對此歷史學家程巢父週三向本臺表示,歷史證明中國共產黨出賣了中國的大片土地。

「沙俄侵佔了中國三百多萬平方公里,等於是三分之一的中國被侵佔,四九年後還在繼續侵佔黑瞎子島,毛澤東這個人是個賣國賊,賣給蘇俄,也賣給日本,他以為歷史是共產黨一家的,以為是靠他的權力書寫的。」

民眾批評北京當局保釣動口多於實際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在週二臺灣的保釣行動之中,臺灣海巡署船艇用水炮力撼日本巡邏船對臺灣漁民的保釣行動表達支持,而大陸船隻則在一旁觀看。此事經大陸媒體報導之後引來熱議,民眾在獲知對於臺灣的保釣行動之後批評北京當局的保釣軟弱無力,只會打口水仗。

中國大陸聲稱在該海域有十二艘執法船及近二百艘作業漁船,但民眾舉證官方公布的內容疑似作假。起初日本方面都宣稱沒有發現來自中國的海監船,此後日方雖然陸續聲稱發現,但都沒有逼近釣魚島,海監船在宣誓主權之後並往釣魚島相反的方向離去。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在推特上表示「天安門都不是你的,要釣魚島幹啥?」並說「由於我無權表決,釣魚島愛是誰的是誰的。」

當局通緝滋事者


圖片:深圳警方公布參與打砸人員的照片。(網友提供)

中國大陸連續幾週在各地都有大規模反日遊行,據瞭解地方當局也開始採取行動,聲稱要對著打著愛國的名號實施破壞的人士進行抓捕。

據瞭解,西安及廣州公安機關都發出相關命令,深圳公安局也貼出20張滋事者的照片希望得到民眾的幫助進行抓捕。

有一位在日前的反日遊行中因為駕駛日本車被迫離開車子其後與孩子失散,車子並被砸毀的王小姐告訴本臺記者,希望當局除了追究滋事者的責任之外,也能夠對他們損壞的財務進行賠償。

「我們只是一個普通家庭,買這個車是我們家裡人一起買的,現在已經都面目全非了,真的很痛心,都不知道以後要怎麼辦,保險公司雖然說全權處理,但是要我們先墊錢,但是我們現在已經沒有錢,還要給孩子看病,都不知道怎麼辦,我都看見政府都賠錢給日本企業,為什麼我們中國的老百姓就沒人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