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解讀中國樓市 應對緊縮經濟

發表:2012-09-2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房價:投資渠道少政府壟斷土地

茅於軾教授認為,房價太高原因是需求極高,而供應受限。「需求高的原因是經濟增長快,收入分配偏向富人,儲蓄率極高,缺少有效的投資機會,又有通貨膨脹,大家都買房,並非為了要住而是為了保值;供給不足的原因是18億畝紅線,地方政府壟斷土地的供應。」因此,茅老認為解決房價高的辦法是開闢更多的投資機會,增加土地的供應,取消土地供應的壟斷,但這和政府的利益相衝突。

去年佛山的GDP總量排在全國11位,但佛山房價排在全國的21位。對此,茅老認為,「一個問題正反兩面都要看到,房價高一方面說明地方經濟很繁榮,另一方面也說明成本較高。怎樣最好不是腦子想出來的,而是由市場決定的,但是必須是沒有泡沫的市場。」

限購:違背貨幣功能但打擊囤房消化泡沫

茅於軾教授不贊成限購,「我用勞動賺的錢,結果你把錢的使用權利給限制了,這違反貨幣最根本的功能,現在限制我買房買車,將來連糧食都給限制了,那社會不是亂套了。」

但茅老承認限購有一定的道理,但這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很多人囤房不是為了住,是為了等到漲價再把它賣掉。空房多了,泡沫的後果如何才能把他消化掉,除非有人住進去。」

保障房:破壞商品房市場經適房造成腐敗

2009年至2011年底,全國共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房2100多萬套,基本建成1100萬套。保障性住房覆蓋面從2008年不足4%提高到11%。而且從「十二五」規劃也可以看到,在此期間將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萬套。

「經濟適用房政策已不可再用,它是為了幫助收入低的人,而低收入者怎麼會有錢買房,結果賣給有錢人了,這造成建國以來最大腐敗。大面積的保障房政策也有種種問題,破壞了商品房的市場。」茅於軾教授說。

投資:金錢放手裡最保險股票市場要減少散戶

面對目前最適合什麼樣的投資的提問?茅於軾教授說,「不管買什麼價格都有漲有跌,除非你看準了一定會漲,不過這很難。你說黃金,價格也在變。反而人民幣的價格是最穩定的,在我看來,放手裡邊最保險。如果你的資本不少太多,你可以做民間借貸,但是有風險。因為現在正是經濟調整時期,很多企業面臨資金困難,缺錢時間不少很長,只需借兩三個月便可週轉過來。」

中國的股票市場要好,要減少散戶,增加基金,增加大投資者,有針對性研究企業的好壞,減少投機增加投資,買股票的目的不是等漲價賣掉,而是企業等分紅,以投機為主的股票市場是永遠不可能好的。

經濟:QE3對中國影響不太大人民幣貶值可能性大

茅於軾教授認為美國放鬆貨幣供給對中國影響不會太大,「第一,匯率是國家管制的,不管美元是漲是跌,政府不會根據美元調整匯率;第二,人民幣不是可兌換貨幣,買人民幣或買美元是受限制的,政府不一定批准,大量人民幣出不去,大量美元進不來,所以QE3對中國影響不大,前兩次的影響根本看不出來。」

人民幣確實有貶值的可能,「整個經濟在下滑,但是會不會貶值我說不清,如果GDP不斷下降,那人民幣就會貶值了,這跟整個大形勢相關,目前看往下走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我們有兩個大問題,第一是房地產泡沫,第二是很多大項目壞賬,尤其是高鐵投入上萬億,現在全國沒有一個高鐵賺錢,投入資金賠了,到時金融危機就可能發生了,所以未來我不太樂觀,人民幣是有貶值可能的。」茅老說。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