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塞車又成首堵 送禮蔚成風倒逼改革(圖)

發表:2012-09-2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節前爆堵北京成巨型停車場,白天,同一地點拍攝(趙怡凌博客/看中國配圖)


雙節前爆堵北京成巨型停車場,夜晚,同一地點拍攝(趙怡凌博客/看中國配圖)

中秋十一雙節臨近,北京各地車輛急增,造成京城大塞車,有北京市民反映,節假日期間本來就是送禮的高峰期,而受禮的人從學校老師到各行業權貴都有,現在又是官員換屆大換班的十八大前夕,官場送禮風氣勢必更盛。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官方微博週二稱,《北京今晚交通指數達9.6 市內道路幾成「停車場」》,消息說:因中秋節丶國慶節等綜合「影響」,外地車進京增多,號稱「全年最堵」的9月,有7個工作日更是「堵上加堵」,這其中又有4個工作日集中在本週後半段,即為9月26日至29日。市內道路基本就是個「大停車場「

據稱,滾滾車流中,不少是來自各地的跑「部」進京送禮車。

有網民分析,今年北京十一前格外塞車原因主要是十八大召開在即,許多地方官員為了抓住機遇陞官,需要改換門庭,禮拜新主,不僅自己親自出馬,還要請投資自己的商人出面送大禮。這種雙重送禮風自然更加劇了北京堵死。

送禮名目繁多 送錢卡更是成風

北京市民吳田麗表示,除了這種開車送禮外,目前最流行的是送錢卡。

她說:「現在你隨便去信訪辦門口,往那裡一站,一會兒就來一車,後備箱一打開全是東西,現在天天這麼送,根本不新鮮了,正常的是送卡,銀行有辦卡的,買一千或者一萬的消費卡,用這卡可以買東西,給幼稚園老師都要送卡,一到過節大家都發愁,孩子上學給老師送卡,送幾張卡?」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此表示:「公開的送禮雖然是一種所謂的不正之風,實際上暗地裡的送禮可能更加嚴重,也就是說暗地裡的巨額行賄,因為這種體制是一種由上級來提拔官員的制度,而且財權不公開不民主,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各級官僚的手中,必須送禮才能得到好處,如果不改革中國人事制度,財政體制等等,送禮之風只會越刮越甚。」

當權者接禮接到手軟

吳田麗表示,大陸權貴者一年四季不用怎麼消費什麼都有,因為他們一年四季接禮都接到手軟。

她說:「一到春節成天送,小的從大蔥,酒,魚,蝦連續送一個多月,一般的公務員不用買東西,在這種體制生活的人,人人自危,自己掙那點錢省吃儉用都得給頭送,要不然讓你回家。」

普羅百姓生活艱難

有人歡喜有人愁,對於工薪族的老百姓來講,年節就像一個坎,這沈重負擔加在他們身上透不過氣來。

在北京造成堵車的過節送禮現象其實在全國各地城鄉都普遍存在。

胡星斗表示:「對於老百姓來說,送禮可能會成為一個沈重的負擔,特別是一些小地方,比如縣級單位,鄉一級政府,老百姓的送禮負擔可能是很重的,有的時候一個月的工資還不夠送禮,如果這個禮不送可能會得罪官員,得罪了朋友,所以這種人情送禮風也的確造成了一部分人民生的困難。」

胡星斗認為,要想改變中國現狀只有進行體制改革,改變由靠上級提拔官員的制度,提高財權的透明度,制定法律嚴打送禮,打破人情關係潛規則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