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官員涉非法集資 攜款外逃數月後被捕

發表:2012-09-2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洞口縣一名涉嫌非法集資上千萬元的官員,在攜款外逃數月後,被警方抓獲。這已是湖南近期被媒體曝光的第二起在職官員出逃事件。

《法治週末》星期三的報導說,湖南省洞口縣地稅局第一分局局長卿前文,從2011年起,從一些個人和企業借了上千萬元人民幣,許諾還高額利息。

今年7月27號下午,有債主發現卿前文神秘出逃,向公安機關報案。

9月20號,在貴陽警方的配合下,湖南洞口警方在貴陽抓獲了卿前文和他的妻子彭秋英。而兩人租住的房間裡除了幾套換洗的衣服及日用品外,沒有多餘的東西,搜到的一張建行卡裡面也沒有錢。目前警方還未公布,卿前文夫婦集資詐騙的錢財到底流向了何處。

報導說,卿前文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借」到巨額資金,他所擔任的地稅分局局長身份起了很大作用,有的人甚至還想通過借錢和他攀上關係。

卿前文的出逃已是湖南近期被曝光的第二起在職官員出逃事件。

此前,湖南在線的報導說,湖南郴州農機局副局長王昌宏從2011年11月底起神秘失蹤,農機局多方尋找未果,只得於今年2月下旬在當地媒體上刊登尋人公告,隨後引起全國眾多媒體關注。直到2012年4月22日郴州市紀委、監察局工作人員才找到失蹤146天的王昌宏,今年7月,王昌宏的行政職務被開除。

報導說,王昌宏從2002年開始就過上了亦官亦商的生活,先是投資了幾個水電站,後又投資煤礦、冶煉等產業,獲得很多收益,但他炒期貨虧了大筆錢,只得到處借債,最後為躲避追債棄官而逃。

對於湖南近期發生的兩起官員外逃案件,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評論說:「現在的政治局勢是,18大快開了,中組部已經知道黨內官員的腐敗,為了挽救黨,整頓幹部,所以最近的爆料多了。但是共產黨的貪腐很多,只能一部分人曝光,一部分人內部處理。內部處理的恐怕比曝光的多得多。現在公布出來的,只不過是縣級官員,而省級、中央級官員的外逃,都不公布。」

人民網的相關報導說,早在今年4月底,遼寧鳳城市市委書記王國強就卷款2億元人民幣離境,當地消息稱,王國強為裸官,其家人早已在他失蹤之前移居美國。不過,直到今年8月底,王國強卷款外逃的事情才被媒體曝光。

現在美國紐約的項小吉律師認為,儘管中國在反腐方面,出臺了很多法規,但執法不嚴和中國官員享有的特權,使得這些法規淪為一紙空文。

「執法方面顯然問題很大。因為,執法方面,誰來監督官員?紀委也好,反貪局也好,他們本身就有問題,所以執法方面就非常弱。最核心的問題是特權問題,就是法律也好、政府也好、政策也好,賦予官員極大的特權,這些特權使得他有些行為他自己都覺得比較模糊,認為這屬於他可以做的,這是他職責範圍內的。比如陳良宇這個案子,他貪污受賄那麼多錢,但他認為,這個錢是他的職權範圍可以調撥的。所以這個特權本身,給了腐敗分子的腐敗行為提供了極大的漏洞。」

另據新華網星期三的報導,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何靖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他涉嫌在2003年到2012年期間,利用職務便利,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同時還涉嫌長期與多名女子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等。

新華網當天的另一則報導說,廣州日報原社長戴玉慶因涉嫌經濟犯罪,近日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