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警惕民族主義「劣質酒」(組圖)

發表:2012-09-28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也備受追捧的日本知名小說家村上春樹就中日島嶼之爭發表評論,警告民族主義的「劣質酒」會導致嚴重後果。與此同時,中日兩國的「口水戰」在聯大會議上也繼續激烈上演。

以《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等長篇小說風靡全球,尤其也受到中國讀者喜愛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日前寄稿給日本《朝日新聞》,就有關中國書店將日本作家書籍下架的報導發表評論,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不要毀掉了多年以來東亞地區形成的固有「文化圈」。

村上春樹寫道,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以中日韓為主的東亞文化交流日益發展,穩步成長為豐富安定的市場,「能走到今天,這條路真的很漫長」。因此,「作為一個亞洲作家和日本人」,村上春樹表示自己很擔心日本和中國以及韓國之間的島嶼爭端會對這些汗水的結晶造成巨大的破壞。

他指出,領土問題必須通過實際工作來解決,而煽動國民的民族主義情緒是危險做法。這就好比「劣質酒」,「幾杯就能把人灌醉,頭腦充血,嗓門變大,動作粗暴起來。……不過喧鬧過後到了早上,就只剩下頭痛欲裂而已」。……「對於盡情撒播劣質酒,煽動騷動的政治家和評論家,我們必須要格外注意。」

甩出威風凜凜的話語就能把人們煽動」


克林頓呼籲中日雙方克制

與此同時,中國和日本政府在紐約召開的聯大會議上展開激烈的言辭交鋒。9月27日,中國外長楊潔篪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指責日本在1895年甲午戰爭期間「竊取」了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並強迫中國政府簽訂不平等條約,將這些島嶼割讓給日本。楊潔篪表示,日本政府最近的購島行為不能改變中國對相關島嶼的領土主權。

此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聯大期間表示,不存在所謂的島嶼爭議,因為日方對相關島嶼具有實際的控制權。媒體分析,雙方此次將領土爭端鬧到了聯大會議上,表明在本屆日本政府任期之內兩國關係改善的機會大大降低。

東亞文化交流不容破壞


村上春樹: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要對別國文化保持尊重。

面對這種僵局,以及隨之在民間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村上春樹在文章中寫道,「醉態總會醒的,但靈魂的交流途徑是不能阻塞的。……無論發生什麼,都要維持下去。」

作品被譯成近四十種語言,在中國、韓國乃至歐洲都擁有眾多粉絲的村上春樹面對爭議向來直言不諱。2009年,他被授予耶路撒冷文學獎。在頒獎儀式上,他對中東衝突提出了尖銳的批評,他說:「若要在堅實高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出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這一邊。」2006年,村上春樹還被授予捷克最高文學榮譽--弗朗茨·卡夫卡獎。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