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中國出口行業面臨挑戰

作者:COLUM MURPHY / JAMES T. AREDDY 發表:2012-09-2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對中國商品的需求曾迅猛增長,今年由於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這種需求有所減弱。世界最大航運公司的負責人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出口行業將面臨更多永久性挑戰。

丹麥A.P.穆勒-馬士基集團(A.P. Moller Maersk)集裝箱運輸部門負責人施索仁(Soren Skou)最近接受採訪時說,中國市場面臨著根本性的變化。他說,相當明顯,中國多個行業都在失去競爭力。他說,目前為止中國是我們這一行業的最重要市場。他還說,在馬士基出口鞋子、玩具和其他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客戶當中,越來越多的客戶都是在越南、孟加拉國等國家。

對於眼前的放緩,施索仁表示,從6月份起,他對全球貿易的信心就一直在下降,原因主要是歐洲的衰退。但他說今年全球貿易總量還是有可能較2011年擴大4%。去年的增速在7%左右。

其他航運公司也是這種看法。香港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Orient Overseas (International) Ltd.)財務總裁金口堅(Ken Cambie)說,我們期望中的那種高峰季並沒有出現。所謂高峰季差不多就是夏天這幾個月。

中國運力最大的航運企業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sco Holdings Co.)最近表示,其上半年虧損額從去年同期的人民幣27.6億元擴大至48.7億元(合7.664億美元),實現收入346.5億元,增長1.2%。

主要集裝箱航運企業中海集裝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hipping Container Lines Co.)最近表示,由於運費低迷,今年上半年淨虧損額從去年同期的人民幣6.303億元擴大至12.8億元。其收入為153.2億元,增長9.7%。

最近,世界第三大港口運營商、迪拜的DP World報告上半年利潤、收入持平,並認為原因在於美國復甦停頓、歐債危機持續、中國經濟走軟導致全球經濟減速。DP World報告上半年盈利2.47億美元;去年同期為2.46億美元。收入為15.3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5億美元。

施索仁表示,今年馬士基經手的中國對美出口量可能會較2011年增長2%,歐洲對亞洲出口量則有可能下滑3%。他說,馬士基預計其2013年全球集裝箱運輸總量增長6%,但這個預測的前提是歐洲擺脫衰退。

馬士基認為,當前出口的放緩已經從華南地區的廣東港口逐步擴大至上海周圍的東部港口,不過東部地區的出口活動依舊更加強勁。華南地區生產的鞋子、紡織品等低端商品一直多於華東。傑富瑞投資銀行(Jefferies & Co.)分析師劉博雍說,上海出口結構更加均衡,直到最近之前從一定程度上抵擋了全球經濟放緩的衝擊。

今年1到7月,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從去年同期的1,820萬標準箱增至1,870萬標準箱,增幅僅2.7%。相比讓上海取代新加坡成為世界上最繁忙港口的那種強勁增長,這一速度低了許多。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Co.)上半年淨利潤下降9.6%,該公司將其原因歸結為全球經濟形勢不明朗導致貿易疲軟。截至6月30日的六個月,上港集團淨利潤從去年同期的24.9億元下降到22.5億元。由於旗下物流公司收入的增長,整個公司的收入提高29%,達到136.5億元。

華南地區的集裝箱外運量比上海更差。1到7月份,香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下降2.6%,至1,370萬標準箱。

香港諮詢公司Transport Trackers的特倫克(Charles de Trenck)說,華南地區集裝箱吞吐量的減速之勢正在接近觸底,但在目前形勢下,預計上海港將會繼續放緩。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