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微博解禁 官方消息暗含微妙伏筆?(圖)

作者:李小嫻 發表:2012-09-29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微博解禁,搜索(北美時間28日晚8點截圖)結果:6,918,961

【看中國記者李小嫻綜合報導】近日,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當局雙開的消息引爆網路。隨即,網路上的敏感詞「薄熙來」、「王立軍」相繼解禁,成為微博熱點話題。各界人士紛紛發表觀點,揣測當前局勢及薄案所牽涉的一系列問題。

9月28日傍晚,官方《新華網》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及犯罪線索等有關材料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報導稱,薄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薄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此外,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的線索。

律師:證據已足夠

今年初,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判逃美國領事館,引發薄熙來下臺,中共內部博弈激烈。近兩天來,「薄熙來」首次在網路解禁,微博上面儘是知名者參與的評論。

對於薄熙來的定罪,成都律師宋成均微博寫道:都什麼年代了,還把「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當做罪名來羅列。……現有證據已經足夠了,根本不需要這種文革式的道德審判。

專欄作家趙楚:薄熙來徹底垮臺了。但人們應該思考,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一步一步爬到後來的高位,其妻子、客卿和走狗能為害十多年,這不是偶然的;文革和歷史未能徹底清算的政治環境、法治缺乏和監督聲音被強力打壓的專政手法、權威喪失和小政閥割據的大局,這是產生薄的豐盛土壤。

媒體人:不提「唱紅打黑」不夠完善

官方對薄熙來在職期間大搞特搞的「唱紅打黑」隻字未提,引起眾人不解。2007年,薄熙來被調離商務部長職務,前往重慶,擔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倡導「唱紅打黑」,為他的政治生涯積攢籌碼。2008年,薄熙來從東北調來王立軍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幫助薄熙來「打黑除惡」,導致3000多人被捕。

《東方早報》評論專欄作者、曾任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主任編輯童大煥指出:薄、王在「唱紅打黑」的四年裡,對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踐踏、對法律和經濟秩序、對人心的破壞,遠甚於其個人的貪腐。但是在現有政治和法律制度下,前者很難得到清算。這正是時代悲哀之處。

《經濟觀察報》首席評論員孟雷微博評論:對薄氏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是正確決定。但是,刑事案由中,不提在重慶運動式「打黑」中製造諸多「黑打」冤假錯案,是不完善的;在政治鬥爭中,不提其以「唱紅」等為表現的文革式路線錯誤,也是不夠完善的。不檢討這兩條,不奠定中國法治與自由的土壤,類似薄這樣的政治梟雄會是最後一個麼?

加必隆(北京)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總裁朱坤嶺亦在微博直言:他的危害不在於貪污、玩女人的惡劣與影響,而在於仰仗所掌握的公權利,凌駕於法治精神之外……。在現有政治和法律制度下,我們不奢望他的罪孽完全得到清算,但我們渴望中國「戴著鐐銬」跳舞的悲劇不再重來!

趙楚則指出,造就薄熙來式野心家和罪犯的社會條件主要有三條:一是以天潢貴冑自居的權力持股人,他們視權力攫取為唯一人生意義;二是漫長極左紅色政治所培養的巨大的大小投機家和文革餘孽;新文革是他們的目標;三是現有制度下以億萬計投訴無門、生活無望的人群,前兩者把歷史罪行包裝成桃花園讓後者飲鴆止渴。

血債幫前途不看好

至於對薄熙來的最終處理結果,學習法律出身的民間著名專家石扉客在騰訊微博寫的雙開鋒線評論中分析認為,《新華網》通稿中「此外,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這句話是一個微妙的伏筆。「對一個政治局委員來說,還有什麼罪能超出受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這些罪名的範圍,又不方便以中紀委名義直接查辦的呢?我相信,殺人、強姦、泄露國家機密、叛國、煽顛等均有可能。文強案舊例在前。」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評論亦認為《新華社》關於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也許就為追究薄熙來「文革餘孽」或者「野心家」的罪名留下伏筆。而薄熙來為「爭取重大立功表現」,在即將受審和入獄的壓力下,揭發谷開來和王立軍也不知道的政變細節,包括其追隨的頂頭上司周永康、江澤民的角色,就變得非常有可能。

此外,9月28日,中共當局還公布了外界猜測的十八召開日期,該會議將在11月8日在北京召開,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